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特攻聯盟(Kick-Ass):所有超級英雄迷都該看的一部片

寫於 2010年4月17日。
--
為什麼我說這是一部每個超級英雄迷都該看的一部片呢?從某種角度來看,這其實是一
部anti-superhero movie,片中沒有一個角色有超能力,都跟你我一樣平凡(除了Hit-Girl,
因為她有個魔鬼老爸),非常容易讓觀眾激起同理心。但是在片子開頭它就開宗明義的
告訴你,妄想隨便當superhero的下場可能就跟那個瘋子一樣摔死在車上。而且本片同
時也告訴你要當超級英雄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包括:被最愛的人當成Gay加用防狼噴霧
噴眼睛,被小混混刺腹部一刀後再被車撞翻,全身骨頭插滿鋼釘活像是金鋼狼;被綁在
椅子上用球棒由下往上打爆蛋蛋等等。所以你覺得主角很帥嗎?其實他是付出了很大
的代價的,而且話說回來,其實他一點也不帥。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超級英雄,只是在現今這個冷漠的世界,你我的超級英雄的種子被
現實無情的掩埋了。主角的成名作對戰三個混混時,連壞蛋都說他頭殼燒壞了,你真的
願意為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付出一切,包括生命?我想有理智的人都不會這麼做,但
主角脫離了常軌(他還是有叫人叫警察啦),所以他成了normal people心中的
superhero。所謂的superhero就是能夠做到一些平常人做不到或是不敢做的事情,如
此而已。真的要說主角有什麼superhero的點的話或許就是他的精神,他用行動為這個
冷酷的社會帶來一點點溫馨,以及激起有為者亦若是的精神,或許能為這個社會帶來一
點點公平與正義。

電影中常常帶到大都市的俯瞰夜景,這也是Nolan系列Batman movies的特色之一,頗有
向其致敬的意味在。另外惡搞、向其他superhero movies致敬的地方還很多,像是
Hit-Girl根本就是Quentin Tarantino Kill Bill中Uma Thurman的翻版,只是比她更小、
更屌、更具有衝突感。(剛查imdb發現有Kill Bill Vol.3!!不過要等到2014年,
Quentin fans可以開始慢慢期待了)還有電影接近結尾時主角說:”With no power
comes no responsibility.”這句根本就在惡搞Spider-Man的經典台詞:"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阿!另外最後大決戰時Hit-Girl身上帶的那些震撼彈
、煙霧彈根本就變裝飾品,她沒子彈躲著的時候都沒想到拿來用一下嗎?虧先前還特別
給那些彈一個鏡頭= =

要說這部片唯二的缺點就是相對於電影後半的暢快前半有點稍微緩慢,不過沒有前半
累積的情緒也就沒有後半的爆發吧(我承認我看到主角穿飛行器登場時歡呼了XD),還
有就是凱吉叔竟然被燒死了阿阿阿阿阿,要是有第二集怎麼辦阿阿阿阿阿(我承認我
是Cage fans,雖然最近他麻煩很多XD)

這部真的值得買藍光回來收藏多看幾次,尤其想看幕後花絮角色的設定部份,要開始存
錢了~另外推薦原聲帶,也是值得一聽(事實上這篇文章就是邊聽邊回憶邊打的)。

另外有人提到導演說確定會出續集,而且會更黑暗(學Nolan?),其實也不難猜啦片尾都
接近明示了,只要票房好鐵定有2的,而且superhero movies一向有基本盤,加上這部又
是難得一件的佳作,應該不會狗尾續貂砸了招牌,大家一起期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