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127小時》:面對生命難關時永不放棄的勇氣

必須說,看完《127小時》之後,我真的震撼到無法自己,盯著螢幕良久無法做任何動作,只是一幕幕回想電影情節。這種感覺是自從《黑暗騎士》、《阿凡達》、《唐山大地震》之後再次感受到,而且似乎有過之而無不及。


《127小時》為真人真事改編,或許是它如此令人震撼的元素之一。故事大致是講述特立獨行、富有冒險精神的工程師Aron Ralston,於2003年某一天在美國猶他州荒野地區Robbers Roost攀岩探險,途中不慎失足跌落,遭到一塊鬆動的巨石壓住右前臂。他僅靠著些微的糧食、幾百毫升的飲水度過了艱難的127小時,最後被迫喝尿,以及截斷自己的右前臂以逃出生天。

人就是這麼賤的動物,要等到失去了所有才會覺得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標準的不見棺材不掉淚。大多數人很幸運的沒有見到棺材的機會,但是主角有,甚至可以說已經一腳踏進棺材了,也讓他藉此審視此生從未重視過的一切,包括親情、愛情、友情,自身的人格特質,以及一切最基本的生命必須的物質需求;像是水,甚至陽光。

其實他大可以放棄,就像在雪地受困時,一閉眼、睡著就解脫了。但他沒有這麼做,因為那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如同自殺一般,只想尋求瞬間的逃脫,逃離這個世界;套句英文,It's coward.每個人都應該尊重生命,面對所面對的一切。有時生命並不是你一個人的,你不重視,還有許許多多的人重視。

導演丹尼鮑伊我從《猜火車》開始就十分喜歡他,接下來的《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都是佳作,《貧民百萬富翁》更是一舉讓他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雖然中間有部《海灘》有點不知所云,不過仍舊瑕不掩瑜。他在本片掌握節奏的功力了得,大約九十分鐘的片長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情緒鋪陳到最後的大爆發,分分秒秒都十分到位。配樂部份找來《貧民百萬富翁》的印度配樂大師A.R. Rahman再度合作,氣氛掌握的十分恰當。

片中有約莫五分鐘的截肢戲,非常的真實、血腥,著實令我這自以為《奪魂鋸》一到七都看過的人仍舊看得坐立難安。但這五分鐘是全片關鍵,可以忍受的人相信絕對不會後悔。

最後分享片中的經典台詞,願大家都有面對生命難關時永不放棄的勇氣。
"Don't give up, Aron, DO NOT give up."

PS.關於Aron Ralston其人其事,請參閱http://en.wikipedia.org/wiki/Aron_Ralst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