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不負責感想] 海角七號

原寫於2008年9月10日。
--
首先,真的要給魏導一個鼓勵
上次這麼賣座且具話題性的國片我已經記不得是哪部了
真的很羨慕一種人,可以堅持自己的理想永不放棄
劇本先拿到了新聞局輔導金 然後去貸款(能貸這麼多其實也不簡單)
海角七號誕生了 一部看完了會很高興 心頭暖暖的電影

其實我覺得導演野心很大 想講的東西很多 這其實有好有壞
好的是內容或許會很豐富 壞的是在豐富的外表下卻失焦了
這部片有笑點(而且很多) 有感情戲(應該是主軸) 有講到樂團
有講到鄉下人口外移的悲哀 有人生的辛酸
這麼多東西給人一種琳瑯滿目的感覺 但就好像去一間高級餐廳
每道菜都很好吃 但你卻說不出哪一樣最好

電影由主角阿嘉台北的失意開始 中間他說努力了15年 真的不簡單
但就因為失敗所以你有權利整天怨天尤人 躺在床上跟廢物一樣嗎
說難聽一點要不是他有個鎮代表繼父他不餓死才怪
但他面對繼父卻是用這樣的態度
就因為你玩過團 所以可以在練團的時候遲到 不爽就罵其他團員嗎
有時候我覺得你不爽 別人比你更不爽 所以不要以為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憐的人

整部片以沒有寄出的七封情書貫穿 象徵著命運的無奈
同時也跟阿嘉及友子的感情相呼應
但說真的 整部片我最感動的地方卻是日落時分老婆婆挑完豆子(應該是吧?)
轉過頭來看到那盒情書的那一幕 晚了60年終於寄到該收信的人手裡的那種震撼
還有另一幕勞馬喝醉後走到海邊 開始跟大大講他的魯凱公主
大大只是親了他一下 勞馬卻崩潰了 那種無止盡 最深沈的痛苦宣洩而出

總之 我覺得海角七號廣度有了 魏導成功的捕捉到了商業元素
但還可以再更深一點 說得更徹底一點
但或許導演原本就想這樣而已 期待賽德克巴萊吧(如果拍的出來的話 囧)
聽說海角要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雖然覺得不會上
上了也不會得獎 因為從歷屆得獎來看深度不夠不討評審的喜
但私心還是希望能被提名 至少上上國際版面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