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唐山大地震

寫於 2010年8月31日。
--

寫這篇網誌之前,昨天又有地震,規模5.2,台北市晃蠻大的。

我想,唐山大地震應該是這一兩年來,讓我哭最慘的一部片。我覺得我有自虐傾向,喜歡看一些會讓人哭的片,越感人(慘)越好,還被人說很變態;不過我覺得這是一種抒發情緒的方式,哭完其實還蠻舒服的,或許有釋放壓力的作用。

地震之所以可怕,除了它所造成的災情之外,還有它的不可預測性。尤其對於經歷過921的台灣人來說,地震幾乎可說是每個人心中的集體記憶。現在只要地震一晃,人們的心頭也都為之一震。大陸也是,在唐山大地震之後,兩年前的川震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

馮小剛很厲害,他不賣弄複雜的劇情腳本,他操弄的是人的感情。或許與他出身中下階層有關,他堅持拍簡單、平易近人,貼近人心的故事。從<手機>、<天下無賊>、<集結號>、<非誠勿擾>到<唐山大地震>,一步步成為中國史上最賣座的票房導演。

電影大約只有前十分鐘是地震片段,後面兩小時都在描寫親情。的確,天底下最親的還是你的家人,血濃於水的感情是無法抹煞的(社會新聞那些就算了吧…)。片頭有段姊弟倆都想吃西紅柿,但只剩下一顆,於是媽媽要姊姊讓給弟弟吃,明天再買給她;殊不知這一等就是32年啊!到後面姊姊跟媽媽相認,進家門看到水盆中的西紅柿那一幕,真的是只有催淚彈可以形容,就算過了32年,媽媽始終沒有忘記當初的承諾。

一根橫樑兩頭各壓著姊弟的設定實在很奸詐,擺明了就是要搶劫觀眾的眼淚。手心手背都是肉,這可能是身為一位母親最困難的抉擇。不得不說飾演媽媽的徐帆實在太厲害了,片中只要她出現的橋段必哭,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我先投她一票了XD

不多說劇情了,真心的推薦這一部感動人心的,<唐山大地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