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地球過後》:真正的無懼



果然看電影這檔事還是自己的主觀感覺最準,評價分數什麼的真的僅供參考(其實是我有點被IMDb、爛蕃茄、批踢踢電影板制約的傾向,需要提醒一下自己)。



奈沙馬蘭已經連續好幾部片票房、評價都不盡如人意(剛google奈沙馬蘭加空格,居然出現「奈沙馬蘭 爛片」...),但我還是著魔似的每片必看(除了《降世神通》還沒),大概是被他說故事的手法給迷住了吧。本片其實是一個好故事(順帶一提,原始故事是威爾史密斯自己發想的),奈導的敘事也算流暢,氣氛掌握度也不錯。被罵的原因我猜大概是情節太單調(全片幾乎就他們父子倆),還有少了奈沙馬蘭招牌式的結局大逆轉,以致於觀眾期待了整部片最後卻落空。我一度以為威爾史密斯不知道會用什麼方法治好他的腿,然後在緊要關頭及時現身救了他兒子,但還好沒有,否則才是真正的爛尾。

本片丟出了一些議題值得探討,像是父子VS長官部屬的關係、危險VS恐懼的概念很棒、選擇(關於Kitai他姊)與自我成長、一點點環境議題等。另外有關未來科技的設計頗具巧思(關於這點,前陣子的《遺落戰境》做得更好),還有一些景拍起來真的很美(不知是實景拍攝還是後製)。總之本片絕對不到爛片的地步,把它當劇情片來看而不是大場面的科幻動作片,就不會因為預期錯誤而產生反感。

8分(美,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