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放浪青春》:殘酷的青春




我承認一開始是衝著四個比基尼辣妹看這部片的,不過看到後面卻讓我有了出乎意料的想法。整部片的前半充斥著數不清的比基尼辣妹、菸酒、毒品,不過到了後半導演卻開始用「春假」這個主題試圖說點東西。整部片的劇情就是四個女大生想趁著春假逃離學校,逃離現有的生活框架。但就在她們正high的時候碰到了臨檢的警察,於是進了警局。這時突然出現一位自稱叫「外星人」的辮子頭饒舌歌手(詹姆斯法蘭科飾)將她們保出來,而故事也開始朝向地獄的一端傾斜...

導演意圖用春假這個屬於學生的一段稀鬆平常的日子探討某些價值觀,雖然整部片看起來充滿了一堆亂七八糟不好的東西,但我認為本片其實是具有教育意義的。學校與春假是兩個相反的詞彙,學校代表的是現實,是生活應該有的樣子;而春假則代表不切實際,是一個虛幻的國度。女主角片中叫做Faith,象徵著她是有信念的人,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所以她是第一個意識到這樣下去不太對勁而回歸現實的人。而詹姆斯法蘭科的角色叫Alien,代表他是不(該)屬於這群女孩的世界的人。詹姆斯法蘭科這次的角色形象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光是他的突破演出就讓這部片有看點了。至於最後大開殺戒的兩個女生,則象徵著已經陷在「春假」裡,永遠回不來了。

片中用了一個特別的拉槍機的音效,一開始覺得很新鮮,但後面用多了其實覺得有點氾濫。整部片利用配樂、色調與快速剪接,呈現出一種迷幻、糜爛的氛圍。片中也利用女孩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的說詞,與顯然與說詞不符的畫面造成強烈反差的衝突感。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很喜歡布蘭妮,片中用了兩首她的歌,其中有一段幾乎是用了整首〈Everytime〉,讓我一下子以為是在看MV,不過其實營造出的效果還不錯。但有些地方一直用重複的台詞,太多次就會令人有點厭煩了。

可以理解本片在IMDb跟爛蕃茄觀眾都不喜歡的原因,因為它不太像是一般的商業片。在辣妹、槍枝、菸酒、毒品覆蓋的表象下,本片其實是有點後勁,看完會讓人思考一下的。

7分(美,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