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一代宗師》:甄子丹版葉問先讓讓吧



我必須說,對王家衛的認識沒有很深,《2046》完全是霧裡看花,《東邪西毒》只看了終極版;但是看完《一代宗師》後,我確信自己已經完完全全成為他的影迷、追隨者與信徒。這就是王家衛的魅力,近乎宗教似的卡里斯瑪(Charisma),使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王家衛就是王家衛。《一代宗師》的攝影實在太美太強,幾乎每個畫面、鏡頭定格都可以做成劇照、海報。招牌的全銀幕臉部大特寫運用得當,讓觀眾好像可以看穿角色的眼眸,看到他心裡去。讓觀眾的感受幾乎與劇中人同生共死。有台詞時的鏡頭幾乎都集中在演員臉上,沒有台詞時的光影流動,則是一切盡在不言中。另外像雨、雪、煙,這些本來就很美但很平常的自然物,到了王家衛手上,彷彿成為了仙境之物,國家地理頻道比較之下都快相形失色了。不過令我訝異的是,這次王導居然沒有跟御用攝影師杜可風合作,而是找了一個老外Philippe Le Sourd(《七生有幸》、《美好的一年》),不知是檔期無法配合還是另有原因。但不論如何,這位菲利浦還是相當稱職的完成份內工作,帶給我們極美的視覺饗宴。

音樂部份交給合作多次的日本配樂大師梅林茂(《花樣年華》、《2046》、《我的藍莓夜》),電影中的樂曲不論是老調的《何日君再來》或是經典的《Deborah's Theme》,都讓我們配合著劇情心情起伏。剪接是老搭檔張叔平,這種「王式剪法」在《一代宗師》裡已經算是相當平易近人了,劇情的流暢度沒有太大的問題,時序推演不會讓觀眾錯亂(還很貼心的加上過場字卡交待時與事)。至於多線敘事的劇情完整性,只能說王導要說的太多,四小時被剪成130分鐘,觀眾還是忍耐一下祈禱他會出導演版DVD或《一代宗師:終極版》吧!

就技術面而言,這部電影某種程度上來說可以算是藝術品了,現在只等藍光問世我迫不及待要納入收藏了。另外隨電影有出了一本《一代宗師(王家衛功夫美學限量珍藏版)》,翻了一下裡面的劇照都十分漂亮,但我最想要的還是劇本設定集啊!因為《一代宗師》完美詮釋了什麼叫做字字珠璣,經典台詞實在太多了。劇情部份為了不要爆雷,還是先不多提了。

講完技術的部份,該談一下別的了。既然拍的是武打片,打戲當然不能馬虎。在《一代宗師》拍攝期間先後出了甄子丹主演的兩部《葉問》,打得相當精彩,可以說為武打片帶來一番新氣象。很多人因此擔心王版葉問會不會變成了一個書生而不會打架,現在證明這一切都是多慮了;因為王導找來了袁和平(《駭客任務》系列、《臥虎藏龍》)這位超級動作指導,以及他本身對演員地獄般的魔鬼訓練。全片武戲雖少,約占不到二分之一片長,但是每一場都精彩至極!王家衛擅長的其中一件事就是磨演員,要求他們苦練,片中角色會什麼演員就要會什麼;所以梁朝偉練詠春,章子怡練八卦掌,張震苦練八極拳三年,甚至練到在2012年12月舉辦的全國「神槍杯」八極拳比賽中,代表北京隊奪得青年組第一名!這應該是電影史上的創舉了,可惜拍了三年戲份被剪到只剩三場,但不得不說這三場都是精華中的精華。另外要特別提一下飾演馬三的張晉,此人是真正的練家子,在戲中算是飾演大魔王,打起來氣勢自然不同凡響。

說不提劇情但還是稍微講一下好了(忍不住)。本片給我一種在觀看大時代下小人物(雖然葉問不算小咖了)的起落悲喜的感覺,以葉問的一生為時間線,記錄著圍繞在他周圍隨時序更迭的人事物。而且王導很賤(Oops!),誰想得到這麼一板一眼、快變成藝術品的電影居然也會有笑點,但王家衛硬是安插了一些,還真的有發揮笑果,至少我看的時候聽到頗多笑聲。

最後,如果大概知道王導風格且也不排斥的人,快去看《一代宗師》吧!看完後或許你會跟我一樣,覺得一代宗師並不是葉問,而是王家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