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2012十大推薦電影:外語篇

去年包括去電影院及其他各種管道,總共看了150部電影。雖然好像有點晚了,不過還是公佈一下2012年我看過的片子當中,最推薦的十大外語(非華語發音都算)電影片單,大家參考一下囉!華語片的部份請稍候一下。


No.10:浴血任務2(美國,2012)

爽片代表,完全滿足人們進電影院時想要放鬆、發洩那部份的欲望。

No.9: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美國,2010,電視電影)


在國光客運上意外發現的好片,內容探討自閉症。相同的題材很多電影都拍過,但克萊兒丹妮絲詮釋主角實在太精湛,也憑這部片的演出拿下艾美獎、金球獎雙料影后。本片應該可以租到DVD,真心推薦。

No.8:復仇者聯盟(美國,2012)

能把這種大堆頭的片子拍出這樣的成果已經相當不簡單,這麼多角色之間戲份的比重拿捏、互動關係等都不是容易處理的。視聽方面的享受自不在話下,尤其航母起飛的奇觀最令人印象深刻。

No.7:MIB星際戰警3(美國,2012)

全片充滿濃濃的懷舊風,少見的能把有關時間旅行的題材處理得不錯的作品。有關父子的劇情大加分,這系列對未知宇宙所抱持的觀念也很喜歡。這麼經典的系列就這樣畫下句點,希望會重開機。

No.6:蜘蛛人:驚奇再起(美國,2012)

近乎完美的重開機,選角亦是令人驚喜。蜥蜴博士的角色塑造十分成功,反英雄的典範。

No.5:007:空降危機(英、美,2012)

007系列的巔峰之作。導演向《黑暗騎士》致敬的說法是真的,多處可見《黑暗騎士》的影子,或許是007劇情最深沉的一集。

No.4:普羅米修斯(美、英,2012)

導演要處理的課題很大,選擇用科幻的形式包裝,並且與自己的成名作《異形》巧妙地做了結合。充滿未知的壓迫感壟罩全片,麥可法斯賓達演出的生化人是一大亮點。

No.3:壁花男孩(美國,2012)

小說作者自己下海執導電影非常少見,但呈現出來的結果卻又如此令人驚豔,或許是因為最能夠掌握自己建構出來的角色心境吧。看似普通慘綠少年的故事,中段之後劇情卻有令人意外的驚人發展。演員部份,三位主要演員詮釋自身角色都十分到位,主角Logan Lerman的角色難度最高,但他的表演不慍不火,恰到好處;Ezra Miller演出的被排擠的同志最為吸睛,艾瑪華特森也完全拋開妙麗包袱。尤其他們都如此的年輕(都是九零後),更是令人驚訝他們能夠將這些複雜的角色揣摩得絲絲入扣,期待他們三位之後的發展。另外,本片的選歌也是高水準,用一首首經典的搖滾名曲串起整部電影,聽覺部份也絲毫沒有忽略。

No.2:少年Pi的奇幻漂流(美、台,2012)

李安「鮭魚返鄉」的作品,可能可以再創他電影事業的新高峰。這部片應該是李安歷年來的作品中格局最大的,可以讓人思考的部份太多,但同時又能夠兼顧商業性。本片也示範了3D(技術)是為了內容服務的,不像是一些單純為了想要拉高票價,硬是粗製濫造地後製出3D效果的電影。

No.1: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美、英,2012)

沒有什麼好說的了,完美的三部曲結尾,將整個系列漂亮的結束。尾聲卻留了伏筆,但又不是那種刻意吊人胃口或是擺明了要拍續集的那種伏筆,可收也可放,留給後面要拍蝙蝠俠的人一個可以發揮的空間。

其實除了第一名沒有懸念之外,二到九名真的很難分名次,每一部都是很棒的電影。第十名則是看完真的很過癮!爽的程度加上適時的笑點放鬆讓它得以擠身前十名,劇情部份其實是普普。我自己的標準是除了當下看完的感受之外,如果這部片會讓人想看第二遍,甚至第三遍,那就會給它比較高的評價。還有能否令人落淚,則是有沒有觸動人心、感動到人的一個關鍵點。我很喜歡看會讓人大哭的電影(例如《唐山大地震》),因為我認為哭是一種正常的情感宣洩,能夠釋放壓力,有時候哭完會覺得很舒服;但也不用到哭到停不下來那種程度,那就又太多了,凡事適度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