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2014年五六月觀影隨筆


這兩個月的觀影數是三十部,老樣子紅色=推薦(十三部),綠色=不推(六部),而首要推薦當然是上圖那部啦!


105.拳面迎擊/8(荷,2013):一記寫實的黑白重拳
我的北影終於開幕了,第一片就是部佳作,而且是幾乎沒接觸過的荷蘭片。黑白的風格攝影十分到位,也讓觀眾更聚焦於故事本身,不被多餘的顏色打擾。當然要這麼做的前提是劇本夠扎實,不然只會讓人覺得是為黑白而黑白(近期典範請見《內布拉斯加》);雖然製片有說選擇黑白攝影有部份原因是因為拍片時的地形地貌要符合故事描述比較困難,因此有點取巧的用黑白蓋掉,不過看完本片一定會覺得這根本毫無影響。主角是有拳擊天份的更生人,與他兩個弟弟(一個罹患重症、一個還小,主角竭力不讓小弟步上他的後塵)、父母、一幫死黨、土耳其老大等,共同詮釋了荷蘭(第二代)外籍移民的困境與掙扎。打拳的戲雖然不多,但都很有樣子,不夠的話還有打人的戲。從偷竊、搶劫開始,主角一路失控地走向搶運鈔車的末路。他與死黨的關係轉變、渴望父親認同的心境,都非常值得一看。另外就是飾演主角前女友的演員,長得漂亮、胸部很大,是個才21歲的嫩妹,可惜在片中花瓶化了,有點成了主角洩慾、解悶的工具。

104.我們最搖擺!/6(瑞典,2013):幾位小女生很不錯,但我搖擺不起來
本片獲東京影展最大獎,爛蕃茄評價也很高,不過我的感觸卻沒很深。片子敘述三個13歲女生,在1982年的斯德哥爾摩,試圖用自己的力量延續龐克精神。但其實她們根本就是只會聽不會玩的門外漢,有點自我感覺良好。電影試圖觸碰同儕關係、家庭關係、龐克/反社會意識等議題,但都僅僅是點到為止。雖然時間拉回三十年前,但也並沒有因此塑造出時代懷舊感。最大亮點是三個小女生的表演真的很棒,或許因為是素人的關係,那種自然、真誠的味道是專業演員很難給出的東西。類似的片比較推《少年U2的搖滾旅程》,娛樂性較高,音樂也比較好聽。

103.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7(美,2014):依然麥可貝,絕對麥可貝
先講跟電影本身無關的,日新IMAX改裝後效果挺不錯,不過還是略輸板橋威秀(大直美麗華改數位後還沒去看過),要去看的可以選擇IJ排中間的王位。

不得不說麥可貝真是當今拍爆米花片的第一把交椅,而且還可以拍到165分鐘!就這點來說也算是滿了不起的。各種爆炸、詭異的旋轉鏡頭幾乎成了他的註冊商標,有一幕主角群衝過在身旁隨之引爆的爆炸陣時,我都忍不住笑出來了。另外就是多次帶到馬克華柏格豪情萬丈的大特寫,加上慷慨激昂的配樂,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嗯,你知道的。配樂部份其實滿波瀾壯闊的,但你也知道麥可貝不懂什麼叫做節制,就一路波瀾壯闊到死,所以後面也就無感了。

劇情也不用多講,反正就某人借屍還魂,然後兩邊大戰(遠古恐龍金剛表示:睡好好的沒事幹麼來吵人家,還一起床就打人家臉),最後柯博文就飛向宇宙、浩瀚無垠了。然後那個什麼舒化奶的置入真的是腦袋都是塑化劑的人才想得出來吧,還是覺得本片一直打來打去笑點太少了,把這個也當一個。亞洲之光部份,李冰冰,花瓶,結束。韓庚,沒台詞,拳打腳踢了兩下,結束。紀培慧,一句台詞,十秒遠鏡頭,結束。總之夏天天氣熱,去電影院吃爆米花,被影音轟炸個三小時,也是不錯啦。

102.空中救援/8(英、法、美,2014):老爸真是老當益壯,什麼時候要加入浴血任務系列?
《狙擊陌生人》導演與最強老爸再度合作,懸疑度有比上次進步,前面滿成功的讓觀眾一直猜壞人是誰。Lupita Nyong'o拿了奧斯卡女配後居然跑來這片演花瓶(?),不過反正還有《星際大戰7》在拍,期待她的角色。娛樂性不錯,解謎過程也鋪墊得合理,但最後一幕讓老爸跟Julianne Moore搞曖昧就有點太多了。本片再度突顯出911事件後,恐怖行動在美帝心中留下的陰影。只不過這還是一部好萊塢片,要指望它有什麼批判意味或讓壞人得逞什麼的,就別奢求了。

101.秒速5公分/8(日,2007):純愛但不蠢
終於見識到大師作品,果然不同凡響。首先要說新海誠對於光影色彩的運用簡直無懈可擊,不是走寫實派畫風(但對於無生命的器物是用比較寫實的手法處理,如手機、洗衣機等),但畫面真的十分唯美漂亮。再來是劇情,編劇部份其實沒有什麼,明明就是再平凡不過的兩小無猜純純的愛(見個面真的有那麼難嗎),但新海誠的敘事功力確實獨到;透過男主角富感情的獨白,男女主角在車站相見那一幕,竟也有了逼人落淚的魔力。結局在主題歌的圍繞下,淡淡的惆悵餘韻無窮。

100.殺人草莓夜/7(日,2013):比較日劇粉絲向的推理片
原來竹內結子才34歲啊,我一直以為她40了真是對不起!敘事明快、節奏流暢是本片最大優點,另外由於是日劇改編所以人物眾多,但並不會亂且角色個性鮮明,導演調度功力了得。號稱本格推理,實際看來也不錯,前半段兇手是誰真的摸不著頭緒。整部片都在下雨,象徵女主角過往的陰影與查案背負的壓力。希望藉由偵破兇案,達到放下過去的結果,也有蛻變重生的意味。沒看過日劇,所以不知道為何片名跟草莓有關係。在日片裡看到日劇看過的人總會有種親切感,西島秀俊跟生瀨勝久你們好。

99.直不了的男孩/6(委、秘魯、阿根廷、德,2013):我是彎不了的男孩
片名果然還是有雙關啊,不是只指頭髮而已。有幸在台北電影節開始前先看了這部試片,但這部在爛蕃茄獲得100%正評(七篇)的片子,卻無法在我心中激起太多漣漪。透過一個想要將自己的捲髮弄直的小男孩,來凝視性別認同、委國女性在職場受到的打壓、流行文化等議題。角色不多、很獨立製片,用一連串的日常瑣事完成主要敘事,但剪接等方面還有進步的空間。僅93分鐘的片長,我卻差點看到睡著(好吧可能當天有點累)。小男孩跟小女孩童言童語談的內容卻是強暴等殘酷議題,如此反差竟也製造出了一些笑點。片中多次帶到委國交通繁忙的街頭,不知用意為何。

98.情慾三重奏/7(英、美、德、比,2013):賣弄劇本但失焦了
Paul Haggis真的很愛玩這種多線敘事最後關係全拉在一起的手法,《衝擊效應》是佳作,但本片就有失水準了。人物很多、劇情有點亂,加上片長137分,說故事技巧又吸不住人,就容易感到不耐。演員陣容豪華,個別表演也都不錯,但整個湊在一起就是說不上非常好看。有一兩個點有打到我,然後結局(解謎)處理得還OK。喜歡Olivia Wilde的可以看一下,她又露點了。

97.諜影殺機/7(韓,2013):拖沓了,不然是部類型佳片
可樂的片到底有多喜歡取諜什麼的片名啊,不過由此可見韓國拍類型片真的很有一套。先說這導演也太愛晃鏡頭,幾乎成了一種病態,連兩個人在對話的戲鏡頭都靜不下來。我自認很能吃手持攝影,但這片真的過份了。劇情結構是不錯,但長達137分鐘的片長節奏控制卻失當了。第一段飛車戲還覺得驚險刺激,第二段就有點感官疲乏了。壞人的冷笑奸笑是滿厲害,可是你讓他一直笑,到後面就有點像白痴。除卻這些,娛樂價值算高,有飛車、有槍戰、有打鬥,還有用一個設定為拍紀錄片的女主角,算是加分之處。

96.情路長短調(愛情影片)/6(波蘭,1988):細膩但緩慢的情慾流動
奇士勞斯基初體驗,嗯原來是這樣的風格。以「偷窺」為主題,描述十九歲的毛頭小伙子愛上熟女大姐的故事。前半段愛上一個人會做出各種奇怪行為的部份很認同,但後半段未經人事的男孩被女主角挑逗了一下忍不住就射了於是感到羞恥而割腕自殺就不太能理解,也太容易崩潰了吧。不得不說聞天祥老師的講評真的非常有趣,把這部不難看但娛樂性質不高的電影講得深入淺出、生動了起來。除卻不是看爽的這點,本片的運鏡、燈光及配樂都是教科書級的水平,根本就像是在跟新導演說電影就是要這樣拍。本作為「十誡」系列之一延伸拍成之長片,有機會(或許等年紀到了)再來好好體會《A Short Film about Killing》。

95.精銳部隊/7(巴西,2007):赤裸裸地揭露巴西特警的黑暗與暴力
世足正踢得如火如荼,世人卻可能對巴西這個國家除了足球之外沒有太多深刻的印象,而電影是一種很好的認識它們的方式。本片主要講述巴西特警部隊(縮寫BOPE)內部與外部的問題,內有腐敗的官僚文化、外有層出不窮的毒梟黑幫等。本片做為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便一舉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但影評人評價卻不盡理想,猜測可能跟過於寫實的劇情與道德爭議有關。片中描繪BOPE訓練的過程十分嚴酷,毫無人性;也許只有在這樣的訓練條件下結訓的人,才能夠冷血不帶感情地面對暴徒吧。原聲帶滿熱血好聽,果然是南美洲熱情如火的展現。

94.愛在初相遇/7(日,2013):吃應景節慶氣氛的主題電影
日本版的《愛是您‧愛是我》,同樣是愛情故事,同樣發生在聖誕節。先說跟片子內容比較無關的東西,台灣可樂電影把這部擺在七月發行,片中是冷的要命的聖誕節,這檔期... 好啦,我相信一定有說不出的無奈。再來是片名,片中六段故事只有一段是真的「初相遇」,這片名正當性似乎不太夠。撇開以上回到片子本身,其實是不難看,有幾段還小感人擠出了幾滴眼淚(新幹線司機一家)。但其他沒什麼特別的,最大收穫是認識了本田翼,正點的女漢子(可能是)啊。

93.終極戰士團/6(美,2010):什麼終極戰士的,看來看去還是人最可怕啊
《異形》跟《終極戰士》系列已經形成次文化,連crossover的片子都有即可得證此點。本身沒有很好此道,所以本片是第一次看終極戰士的電影,看完感想是...還是不好此道。殺戮、圍捕是這類片的重點,若能再加入鬥智成份則可看性必定更高,可惜本片幾乎沒有。Adrien BrodyLaurence Fishburne撐場,其他演員都沒啥記憶點。

92.葉問:終極一戰/7(港,2013):打得僅僅可以,但劇情合格了
由黃秋生飾演葉問的後半生,基本上就不用期待可以像丹哥那麼能打了,但劇情結構尚稱嚴謹。黃秋生的表演沒什麼缺點,把中老年葉問詮釋得活靈活現,其他一幫演員包括陳小春、曾志偉等,都成了陪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本片的重點也不在武打,聽到葉問就想到詠春拳會不會也成了一種刻板印象?或許葉問的生活細節才是本片施力著墨之處。但這又導向另一個問題:本片是否過於將葉問聖人化?從武藝、從品德,葉問幾乎完美無缺;片中從未戰敗,與妻子因政治問題分離直至天人永隔,面對愛慕他的歌女也絲毫不動心。可能將葉問塑造成眾人景仰的一代宗師,也未嘗不好吧。片頭鏡頭由空中拉近至街景一幕,不知是故意的抑或技術不夠,總之香港市容看起來假假的像模型,是比較明顯的弱項。

91.明日邊界/8(美、澳,2014):還不錯,但可惜先有了《啟動原始碼》
簡單結論,戰爭場面很爽戲份很多,緊張刺激無冷場;阿湯哥與Emily Blunt的互動不錯,重新來過無數次的深沉失落感有拍出來。但概念實在太類似《啟動原始碼》,深度不及結局也沒有爆點,輸在劇情,男女主角的感情也不夠動人。看到Full Metal Bitch的時候馬上想到《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不過本片倒是完全沒有反戰的意思。阿湯哥的角色設定是政戰官還算特別,不過也只是為了突顯他毫無作戰經驗而已。

90.真愛100/6(台,2013):略有新意但仍顯不足的愛情國片
馬祖很漂亮,看完很想去玩。華裔導演拍的明顯跟台灣人拍出來的風格不一樣,可能跟導演拿過艾美獎的資深電視劇經歷有關。全片尚稱流暢,用電信來象徵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連結也具巧思,但缺乏爆點與明顯轉折則是致命傷;片名也跟劇情搭不太起來,有點不知所云。本來跟路斯明完全不熟,看完之後覺得他是可以演戲的,雖然不是很帥那型,走耐看路線也不錯。兩位女角周采詩、朱蕾安表現也OK,有值得期待的發展性。

89.3D豪情/7(港,2014):漸露疲態的港式情色喜劇
三級片一直是港片的著名特產,尤其近年從《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開始復興,《低俗喜劇》、《一路向西》、《飛虎出征》、《金雞sss》等片接力,部部品質都還不錯。但到了本片,有種感覺是杜汶澤也像是片中主角小澤瑪力奧,覺得膩了吧。笑點還是有,找來神之手加藤鷹客串也是誠意十足,更別提滿滿的爆表福利(突然有點後悔沒去看大銀幕體會沖田超巨乳的震撼),但就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反思AV產業嗎?也說不太上來。可能是有點飽和了吧,希望能夠先沉澱一下,這種路線的片子絕對有市場,但別急著把它玩爛了。

88.只想擁抱妳/8(日,2014):滿真實感人的關注弱勢族群之獻禮
這場在新光的特映經驗滿特別的,現場有一些身障人士前來觀影,采昌這樣做值得鼓勵。真人真事改編的力道總是夠動人,雖然兩位主角錦戶亮與北川景子(這兩位在台灣好像人緣不太好XD)的表演只能算是稱職而已。片中有一段播放女主角剛甦醒努力復健過程的影片十分催淚,相較之下結局就淡淡的。電影對於兩人的塑造有點瑕疵,容易讓觀者認為男主角是因為女主角長得正才接近她(雖然北川好像也還好,尤其是她的笑容是怎麼回事,感覺很假,還是原本主人公就是這樣笑的,不得而知)。不過整體來說可看性還不錯,能夠讓幸福如我們更接近、體會身障者的世界,就已是本片最大的功勞。

87.X戰警:未來昔日/10(美、英,2014):承先啟後的完美之作

86.大夢想家/9(美、英、澳,2013):迪士尼帶來的救贖
有關親情與救贖的故事向來是亙古不變的受歡迎題材。因為個人家庭因素,我對於提到親子關係的電影淚腺抵抗力幾乎是零,再加上真人真事改編的元素,因此給本片如此高的評價。

據說是影史第一部有關華特迪士尼生平的電影,能夠讓我們對這位傳奇人物多點認識也是本片的功勞之一。艾瑪湯普遜、湯姆漢克斯、保羅吉馬蒂等華麗的硬底子實力派卡司,加上帥哥柯林法洛(不過他在本片演的是一個落魄父親),組成了本片的精華。艾瑪湯普遜在本片的演出太厲害了,奧斯卡沒獲提名真是一大遺珠。她飾演一位超級難搞的作家崔佛斯,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迪士尼,用盡千方百計想要把她的作品《風吹來的瑪麗.包萍》搬上大銀幕,歷經千辛萬苦後,《歡樂滿人間》終於成功上映。

電影採用雙線敘事,一邊是崔佛斯童年與父親相處的種種遭遇,另一邊則是中年與迪士尼斡旋的過程。本片對於各種人物情感流動的描寫十分細膩動人,在觀影過程中,藉由童年線的描繪,我們逐漸了解到為何她會成為今日的難搞女作家。片中隱約帶到戀父情節的議題,以及迪士尼精神的展現,也可以說是一部成功的迪士尼宣傳片。

藉由看過《歡樂滿人間》的觀眾的力量,崔佛斯與她父親的在天之靈,以及看了本片的觀眾,都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救贖。

85.救火英雄/7(港,2014):戰勝包裹內心的濃煙
跟《逃出生天》相比,前者演的是香港,後者演的是中國。雖然兩部都是給七分,但本片比起《逃》片,一樣砸了上億,場面一樣都很大,但本片多了一些思考空間,因此比較推薦。同樣是演跟火場有關的題材,《逃》片主打火,本片主打煙,這點就高明了一點。同時除了火災的濃煙之外,本片也拿這個致命武器來象徵人們「內心的煙」,出入過火場的人,總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濃煙縈繞於心,只有戰勝它,光明才會到來。另外比較有意思的,是本片還帶到了香港消防處的官僚文化。片中有幾幕慢動作的煙霧繚繞、吞雲吐霧,意境加上配樂還滿有感覺的。

84.白日焰火/8(中,2014):你看得見白天的焰火嗎?
本片在今年柏林影展大殺四方,拿下最佳影片金熊獎跟最佳男主角銀熊獎,因此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標準的三角關係片,廖凡、桂綸鎂、王學兵各霸一方。對廖凡的印象始於《一半海水,一半火燄》,是那種外型不十分出色的硬底子演員。而桂連著上一部《聖誕玫瑰》,連著兩部都飾演那種表面看似被害者,實則不然,結尾翻轉的角色;感覺有一點點被定型,想看她演部喜劇片會是什麼樣子。本片成本一千萬人民幣,最後賣了破億,有兩個解讀:一是行銷宣傳真的很強,二是中國觀眾水平也漸漸起來了,已經能夠接受不那麼商業的電影,雖然本片跟刁亦男導演當初的版本比起來,已經商業非常多了。就劇情本體來說,是個好看的故事,有兇殺、警察辦案、跟蹤、一場槍戰、一點點愛情等元素。本片很多時候色調都偏暗,與結尾的白日焰火形成強烈對比。

83.哥吉拉/8(美、日,2014):不可質疑你的哥神
想看《環太平洋》式爽片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前面的鋪陳有點長,不過氣氛營造得很不錯。前半部比較像是災難片,地震海嘯通通有;大概最後二三十分鐘全片才到最高潮,所以想看怪獸從頭打到尾的人請三思。前半段除了怪獸引發的災難場景外(核電廠整座倒塌頗震撼人),災難之下人類各種情感的描寫是本片重點。主角與他父親、他父母親之間,到了後面他長大成人之後與其妻兒間的互動,都有可觀處;尤其Juliette Binoche客串的母親出事那段,是全片最催淚的地方。沒看過原版哥吉拉,所以不知道原始設定是如何;不過我覺得本片的設定滿高明的:敵對怪獸是靠吸食輻射成長,而二戰期間進行的核子試爆竟然只是官方說法,真相如何就先賣個關子,本片值得你進電影院獲得解答的。最後的大決戰,哥神的招牌嘴砲跟甩尾都超級超級帥,不愧是殺招啊,護國神獸並非浪得虛
名。總之本片比1998年搞笑的《酷斯拉》好多了,算是近期大片不錯的選擇。

82.世界末日/6(新、柬,2013):柯佳嬿好正
類似搞笑漫畫日和世界末日的概念,不過當然是用比較正經的方式來呈現,但有些地方又明知道是笑點卻笑不太出來。立意不錯,但就是沒有拍好。似乎想呈現末日來臨前/後人們的情感流洩,卻又不夠深刻。結局感覺是想利用再一次的末日來製造荒謬感,可惜並沒有成功。丟了很多雜七雜八的議題,變性、貪污、霸凌、婚外情等等,但都點到為止,似乎有點太貪心了。還是覺得新加坡片要不就好好搞笑,要不就像《爸媽不在家》一樣認真,認真中又想加笑點弄巧成拙只會變成四不像。Singlish夾雜國語、台語、英語、廣東話的合體技,是每次看新加坡片最大的樂趣。

81.逃出生天/7(港、中,2013):場面值得一看,但也只有場面了
火災現場的特效做得不錯,如果是當時在電影院看3D版應該效果更好。維基百科上寫使用真火拍攝,基本上我是存疑的,可能有少部份場景是吧。感情戲很多,有夫妻情、父/母子情、兄弟情等,可能是想強調「患難見真情」的道理,但在過於煽情的配樂,以及不知所謂的相視對手戲下,一切都顯得多餘。可能是想主打火災大場面,以至於無法兼顧感情鋪陳吧。惡人死得很慘、主要角色都沒死的皆大歡喜老套結局,應是為了符合中國電影審查所做的取捨,但不想只看爆米花片的觀眾就會有微詞了。本片為香港資深編劇司徒錦源遺作,願他安息。本片上映後幾個月,有一部題材非常類似的《救火英雄》接著上映,令人想到《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跟《白宮末日》,不過似乎都是後者評價較好,有空再找《救》片來看看。

80.惡鄰纏身/8(美,2014):大學只有四年,終究必須面對成長與社會
滿滿笑點的美式喜劇片,大概是今年笑最爽的片,不過美式幽默/文化會挑人,反正就那樣子。雖然很爆笑,但其實本片是有內容的。Zac飾演的主角是魯蛇一條,GPA不到2,連AT&T都不知道的兄弟會會長;他不斷試圖停留在兄弟會的美好過往(後來證明那也只是虛無飄渺的傳說,不過這部份給人一種懷舊感),逃避即將畢業與出社會的事實,終日開趴狂歡。其中有一句重要台詞是:「你害怕變成像他們那樣(結婚生子,青春一去不復返)!」,也可以說其實是Zac嫉妒鄰居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吧。

James Franco的弟弟Dave在本片演副會長,表現還不錯,是可以讓人有記憶點的。另外像是有一段用了我滿喜歡的搖滾樂團Creed的《Higher》這首歌,還有短暫出現的史提夫卡爾的片段,以及客串演院長的麗莎庫卓(真是好久不見,對她的印象還停留在《六人行》),外加一段Kuso勞勃狄尼洛兩個經典角色的戲,這些種種都是會讓人會心大笑/懷舊的點。

79.驚魂記/8(美,1960):劃時代的創新無可比擬
本片的概念在現今看來似乎已經沒什麼了不起了,但只要想到這是54年前的創舉,就會感覺到它的偉大。現在有關精神分裂/多重人格的電影濫觴,都可說是因為本片起了頭。我覺得希區考克厲害的地方在於「執行」,意即故事不是他發想的,劇本也不是他寫的,但他可以把統整的工作做得很好,完美的把故事化為影像。配樂也是本片一大亮點,對於關鍵時刻氣氛的營造居功厥偉;即便看過這麼多的驚悚/恐怖片了,有一幕我還是被這部半世紀前的電影給嚇到了。片尾安排了一位心理醫生充當「說書人」的角色,現在來看好像有些多餘,但對當時的觀眾而言應該還是有其必要性。主角最後一幕的詭異笑容令人印象深刻。

78.宅男的戀愛字典/8(日,2013):你能為理想堅持多久?
首先要說,實在不太喜歡《宅男的戀愛字典》這個譯名,雖然是滿符合劇情內容,但除了近年過於氾濫的「宅男」一詞之外,也沒有切中整部片的中心主旨。還是《編舟記》這個名字比較符合片中編纂的辭典《大渡海》的精神,但對片商而言可能比較難賣吧。用了「編辭典」這個十分特別的題材,電影沒有拍出來外人可能很難想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整部片就像好吃的豆腐一樣,雖然看似平淡無味,但每一口卻都帶著芬芳甘美。感覺像是平舖直敘般的樸實無華,卻讓片長達133分的電影沒什麼冷場,是少數超過兩小時的日本片我不覺得悶的,這才是最厲害的地方,導演石井裕也非常了得。十五年,是一個人從出生到國中畢業所經歷的時間;而主角用了這大概相當於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人生的光陰,只做了一件事:編一本辭典。本片讓我們看到,全心全意的將生命灌注在一件事上,能夠發揮到怎樣的極致。師徒之情、夫妻之情是本片另一個重點,雖然片名有「戀愛」二字,但全片完全沒有一般愛情片的種種煽情手法,男女主角甚至連個擁抱或親吻都沒有,卻仍能讓你感受到他們真摯的感情,實在高招。

77.奧斯卡的一天/8(美,2013):每一步都帶著你離邊緣更近一些
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動人的力量總是強了那麼一點,因為知道故事主角都和你我一樣(曾經)真實存在這個世界上,所以更能感同身受。由Michael B. Jordan飾演的主角奧斯卡,在他短短23年生命的最後一天,走向了他完全無法預料的人生終點。只要是人,都有可能出現理智斷線的一刻,進而做出無法挽回的後悔事;但只要人格夠成熟健全,都應該竭盡全力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Officer Ingram為這樣的觀點下了最壞的註解。本片藉由許多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瑣事來進行角色建構,是很棒的手法,讓觀眾一點一滴貼近這些角色,成為局內人,彷彿自己也是他們家族的一份子。如此一來,前半段累積的情感能量才能夠在後半段猛烈噴發。Michael B. JordanMelonie Diaz的表演都很突出,更不用說還有影后級的Octavia Spencer撐場。本片做為Ryan Coogler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就能有如此令人
驚豔的成果,著實讓人期待他未來的作品。

76.意外的戀愛時光/6(中,2013):中國山水風光宣傳片
風景很優美,場勘應該滿用力的,做得不錯。除此之外沒啥好說的,郭采潔演得還算OK,相信她在電影這條路上持續走下去,一定會開花結果。至於房祖名就...真的跟他爸很像,不論是長相還是口條。這樣的片在中國隨隨便便上映個17天也賣了超過一億台幣,有點令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