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Movies 2013

2013觀影總數:154部。滿分10分:三部,9分:十部。



1.十二生肖/8(香港/中國,2012)
 成龍誠意之作。動作場面連續不斷,果真有突破極限之感。全片幾無冷場,還夾帶笑料、高科技小玩意兒。做為商業動作娛樂片,沒什麼可以挑剔的了。

 2.超時空戰警3D Dredd/8(英國/美國,2012)
 是一部暴力美學之作,爆人頭毫不拖泥帶水。嗑了Slo-Mo之後的慢動作光影特效設計得不錯,聲控換子彈種類/滅音的槍也頗具新意。Karl Urban雖然整部片只看得到下巴,不過聲音表情仍舊富有魅力。

 3.大追捕/7(香港,2012)
 張家輝演愛女勝過己命的爸爸真的絲絲入扣,尤其又是詮釋啞巴,難度更高,跟劉青雲的影帝之爭落敗應該是些微之差吧。香港的警匪片一直以來都很有一套,只給7分的原因是不知道怎麼就覺得哪邊怪怪的,不是很舒暢的感覺。

 4.南方小羊牧場/8(台灣,2012)
 很可愛﹑很有趣的一部片。演員們都很棒,謝欣穎好正,瑤瑤﹑嫚書可以再可愛一點>///<動畫設計得很用心,故事像是浪漫的現代童話。對於在南陽街生活過的人,這部片一定會帶給你一點什麼。

 5.南方野獸樂園/8(美國,2012)
 如此魔幻,卻又如此寫實。小女孩用無比清澈的雙眼,凝視著她的爸爸、她的家園與這個世界,更用無畏的勇氣面對內心的野獸。音樂很棒,幾個特寫很棒。

 6.一代宗師/9(香港,2013)
 王家衛不愧/仍舊/還是/依然/更加王家衛,幾乎每個畫面定格都可做成劇照、海報,攝影、音樂、劇本、剪接都是一流,這部電影某種程度上來說可以算是藝術品了。打戲雖少,但每一場都精彩至極。大特寫運用得當,讓觀眾幾乎與劇中人同生共死。

 7.精銳部隊2/8(巴西,2010)
 人性本貪,腐敗的一批人被幹掉了會有新的一批腐敗的人接上。在亂世中想當英雄,付出的代價可能不僅僅是自己。警察,不過是有牌的黑道。

 8.殺生/6(中國,2012)
 看不太懂,以後管虎的片子要注意一下。黃渤演出依然有水準,場景、美術設計不錯。

 9.導火線/7(香港,2007)
 最後一場打戲堪稱經典,其餘普普,本片子彈也是不用錢的。葉偉信與甄子丹葉問前三部曲剩《龍虎門》待補。

 10.絕命終結站4/6(美國,2009)
 緊張感有出來,反正刻意營造的死亡前幾集也看習慣了,剩下的就是懸念以及設計出來的千奇百怪的死法夠不夠特別而已。

 11.窈窕紳士/6(中國,2009)
 林熙蕾好正,但是演技跟孫紅雷一比落差馬上感受得到,口條感覺也不太順暢。前半部節奏不錯也蠻好笑的,後面就弱掉了。

 12.女巫獵人/7(德/美,2013)
 標準的要進電影院享受聲光效果的爆米花片,在小螢幕看肯定大打折扣。非常平舖直敘,還貼心的安排壞人交待從頭。3D效果不錯,有些鏡頭很明顯看得出是特別為了3D設計的(就是會有東西飛過來那種)。女主角跟米娜頗正,米娜還有露臀殺必死>///<

 13.少年U2的搖滾旅程/7(英/愛爾蘭,2011)
 片名這樣翻有誤導觀眾之嫌,因為主要其實不是在講U2,而是U2主唱Bono高中同學的樂團的故事。透過所謂「失敗者」的視角來看U2這個超級「成功者」,同時也反思自身存在的意義。這樣寫好像很藝術,但其實本片拍得蠻商業的,大量的通俗對白讓影片不會沉悶,片中的搖滾樂也很好聽,是頗有趣的「另類」傳記電影。U2 ROCKS!!

 14.尖叫旅社(3D)/8(美,2012)
 有別於傳統怪物片,這部電影對於德古拉有嶄新的詮釋。怪物種類很多,設計十分用心,主要角色個性塑造鮮明。雖然是老掉牙的happy ending,但可以體諒是為了大眾市場考量(全球賣了三億多美金,證明策略沒錯)。3D效果不錯,笑點不少,很適合過年大人小孩一起看。最後,皮克斯加油好嗎?周圍其他動畫公司一家接著一家起來了,當初《玩具總動員》帶給人們的感動自從《瓦力》之後我就感受不到了,希望年中的《怪獸大學》能夠讓人找回那種感覺。PS.如果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頒給《勇敢傳說》我大概會砸電視吧!

 15.變身/8(台灣,2013)
 終於等到一部正港國產的超級英雄片,雖然說不是非常正統,不過夠了,以台灣的製作條件能夠拍出這樣的成果,對於一位超級英雄迷來說,已經心滿意足了。
 老梗不是壞事,只要稍微注入一點新意,觀眾就不會反感。就這點而言,我認為《變身》做到了。九把刀的故事就是那樣,反正他也不是要拼諾貝爾文學獎。情節雖然有點灑狗血,但只要能感動到人就是成功。
 陳柏霖在本片的演出中規中矩,倒是敖犬﹑全聯先生令人眼睛一亮。而郭雪芙卻感覺花瓶化了,口條有點不順。導演張時霖出身MV,不意外的沒有戒除許多MV導演轉戰大銀幕的通病:敘事結構過於破碎。很多場戲就是漸暗然後就接下一場,轉折的部份缺少潤滑,看起來就會有種不順暢感。不過劇情埋了很多彩蛋,製片黃立成也動用他的關係請來許多人助陣客串,這些都能夠帶給觀眾小驚喜。
 套用電影裡的一句話,有些電影的票房不重要,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意義。就像當初被人罵到臭頭的《棄城Z-108》,至少台灣有人敢拍活屍片了。《變身》也是一樣,我們終於也有自己的超級英雄片了(而且內容比 《棄城Z-108》好太多)。《變身》是第一部台灣超級英雄片,由衷希望也不會是最後一部。

 16.客製化女神/8(美國,2012)
 意外驚喜的好看!劇情讓我想到《口白人生》,兩者都相當有創意,再度證明好劇本好好拍的話,不用砸大錢也會是一部好電影。女主角在片中可愛到不行,後半段有一場高潮戲演出精彩,重點是劇本還是她寫的!真是才貌雙全,值得期待的一顆新星。
 這部電影對於什麼是愛情又有一番新的詮釋,究竟完美的情人存不存在?一旦他/她真的出現在你生活之中,難道就從此萬事如意?又,如果你可以完全掌控另一半的人生,此時又該怎麼使用這個權力才恰當?看似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的故事情節,實則提供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推薦這部愛情小品!

 17.人生決勝球/6(美國,2012)
 克林伊斯威特真的老了。從《強‧艾德格》開始有這種感覺,《經典老爺車》的那個硬漢已不復見,更別說這部片還不是他本人導的了。不錯的故事題材,可惜沒有好好發揮。劇情沒有高潮迭起,也沒有深谷幽鳴,只有平舖直敘。父女情本應是動人之處,但不知怎麼卻感受不到那個溫度。男女主角的愛情也是,轉折過程令人無法體會。或許有些人會喜歡這種平平淡淡像開水似的敘事手法,但在這部片我沒辦法感覺到棒球之於人生的熱情。

 18.悲慘世界/9(英國,2012)
 無法想像歌舞片可以拍得更好了。每一個演員都太會唱、太會演,這樣的選角已經無話可說。海報上的四個詞:奮鬥、夢想、希望、真愛,完全滲透進觀眾內心深處。節奏非常流暢,幾乎感覺不到這是一部長達158分鐘的電影,不僅眼睛無法離開銀幕,連耳朵這時都渴望擁有一對像小鐘變魔術時的大耳朵,恨不得把每個從演員口中吐出的音符都烙印在腦海中。美中不足的大概只有羅素克洛天生音域較低,所以相較於其他演員感覺唱得比較沒那麼出色;但或許這樣的音色詮釋賈維這種代表正義的角色卻又恰如其分吧。另外就是安海瑟威戲份出乎意料的少,但有她的每場戲都是精華。最後的結尾收得實在太漂亮,那種混合悲悽與對光明未來的希望的複雜感覺真是三言兩語難以道盡;前面幾乎都忍住淚水的我此刻終於忍不住崩潰...對照意境有點類似的《賽德克巴萊》結尾,這樣的處理真的高明不少。
 誰說大過年一定要看賀歲片,看《悲慘世界》氣氛不對;相反地,正是看完《悲慘世界》讓人在這年節時分更能知福惜福,帶著一顆正向光明的心,迎向陽光燦爛的明天。

 19.日落號列車/6(美國,2011,電視電影)
 同樣類型的片子《這個男人來自地球》好看許多,或許是因為這部片只有一黑一白兩個對立角色,略顯單調,另外就是論辯的內容不夠平易近人吧。

 20.西遊:降魔篇/9(港、中,2013)
 http://marc-w.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13.html

 21.顛倒世界/6(加、法,2012)
 六千萬美金大概有五千萬都花在特效上了,不得不說畫面真的很唯美,但除此之外就...概念很棒,但細節一塌糊塗,如果是念物理系的人來看應該會吐血。結尾也收得太草率,剩下的亮點只有前任蜘蛛女很正,還有配樂還不錯而已。

 22.異域/7(台灣,1990)
 因緣際會終於在MOD上看了這部傳說中的《異域》。卡司超豪華,劇情、配樂極盡悲壯之能事,雖然有時會因而出戲,但卻還是會被感動到。朱導與台灣電影的風風雨雨暫且不談,感謝他拍了這部電影發揚光大柏楊的作品,讓更多人能夠知道,曾經有這麼一群人存在過。

 23.母侵/7(西、加,2013)
 故事設定、氣氛營造都不錯,Jessica Chastain變成黑髮rocker意外的正XD兩個小女孩都表現得不錯,casting應該下了蠻大的功夫。難得看恐怖片,這部算不錯,看到後面甚至會覺得有點感人。

 24.月昇冒險王國/7(美,2012)
 很奇特的一部片。故事發生在一座虛構的島上,藉此諷刺現實生活。時間是六零年代,所以看起來的感覺十分復古。一男一女兩個小孩都演得很好,布魯斯威利、愛德華諾頓、比爾莫瑞等大牌反倒成了綠葉。攝影、配樂都很不錯。

 25.志氣/9(台灣,2013)
 退後,就是向前。
 http://marc-w.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20.html

 26.派特的幸福劇本/9(美,2012)
 我們每個人都是瘋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只是大或小、能不能控制而已。這部片太多打動我的地方,父子關係、精神疾病問題(躁鬱症、強迫症...)、家庭問題...。雖然一見鍾情有點太浪漫,但人生有時不是比電影更浪漫嗎?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派特或蒂芬妮。

 27.終極警探:跨國救援/8(美,2013)
 爽片別想太多,輕鬆看就好。雖然沒有上一集好看,不過還是超爽!打不死﹑子彈滿天飛﹑爆炸爆炸還是爆炸,爽片足矣。而且這次又來父子情這招,還是小小的中了。

 28.大尾鱸鰻/6(台灣,2013)
 終於去看了這部「爭議」之作,在看之前就大概知道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子,所以並不覺得難看到哪裡去,甚至某些點還比我預期的好。總之就是一部賣豬哥亮﹑充滿髒話諧音笑點以及性玩笑的標準賀歲片(還有郭采潔好正>///<),十個笑點我大概笑了四個左右吧。值得注意的是,我看的這場真的很多觀眾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罵,他們對於這些笑點都超捧場,幾乎是從頭笑到尾。對於這些觀眾而言,能在大銀幕上看到豬哥亮盡情揮灑﹑笑得爽就夠了,劇情什麼的都是其次。

 片中炒了豬哥亮現實生活中的父女關係,這點我覺得沒什麼不好,還有一點點小感動。另外扯到超級英雄﹑特攻聯盟這邊我就有意見了,根本就是拿來沾沾醬油,完全看不出有什麼超級英雄的精神在裡面,真的是徹底被消費。最後講到髒話笑點這部份,實在很看不慣一些自命清高的影評人抓著這點一直鞭,最好你這輩子從來沒罵過髒話。誰說髒話不是本土化的一種,多元文化的一環?會教壞小孩的論點更扯,就像當年《艋舺》也被說會教壞小孩一樣,這部片是「輔導級」,其他的事不是大尾的責任。我雖然也不覺得大尾有多好看,但我尊重台灣有推出這種電影的權利。我想大尾現在的票房就是狠狠打了那些容不下它的人一巴掌,不過再這樣玩下去,真的對國片發展來說不是很好,畢竟一窩蜂總不是一件好事。

 29.愛.慕/10(法、德、奧,2012)
 很難寫評語的一部片。麥可漢內克對於人性的掌握實在太精準,這片不會像他以前的作品那麼冰冷,相對平易近人許多。好演員、好劇本、好導演,造就這部愛情曠世鉅作。

 30.無敵破壞王/8(美,2012)
 非常好看,經典電玩角色大會串,重新詮釋「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個古老的道理。小女孩超可愛,Hero's Duty的女主角很殺也很正(這些不是電玩人物嗎我怎麼了XD)。還是無法接受奧斯卡跟金球獎都輸給《勇敢傳說》!

 31.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8(台,2012)
 終於看到戲院版了,之前中正社福所畢業﹑現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的林依瑩學姐回來座談時已經有看過六十分鐘的短版,當時就有頗多感觸。現在看到完整版還是覺得十分勵志,雖然後面加了一些爺爺們跟家人相處的片段跟環島沒什麼關係,但卻更可以加深每位人物的刻劃。

 夢想,其實很單純,做就對了。只是太多時候我們被自己或外界加諸的顧慮﹑限制弄得綁手綁腳,畏首畏尾。片中的不老騎士們平均年齡是八十幾歲,希望我以及所有的年輕人到了那個歲數,依舊保有像他們一樣對生命的熱情與活力。

 32.花漾/5(台,2012)
 雖然號稱花了一億五千萬,不過重點的碼頭景感覺都搭得有點簡陋。我真的看不出周美玲想表達什麼,充滿不知所云的台詞,像是想學王家衛卻成了東施效顰。真是有點浪費了這一票堅強的卡司,他們演古裝戲怎麼看怎麼出戲。片中兩場算是高潮的打戲也看得出周導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尤其自從《葉問》後現在觀眾看武打的標準也提升了不少。

 整部片的看點大概只剩下陳氏雙姝了吧,其中陳意涵的表現明顯比陳妍希好很多,那雙活靈活現的大眼睛真的很有戲。如果她照這樣繼續演下去,要得金馬獎相信不會太遠。言承旭﹑任達華﹑吳君如及兩位大陸演員李小冉﹑茅子俊其實也表現得不錯,可惜仍舊無法撐起整部片的空洞。

或許周導在說社會對她的片不友善前,可以想想為什麼社會對寬導的片這麼友善。電影畢竟是娛樂事業,如果一味的只是拍自己想拍的東西而沒有顧慮到觀眾感受,會落得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意外。

 33.機密真相/7(美,2012)
 稍微有點冗長,再剪個20分鐘到兩小時或許節奏會更好。整部片就是看丹佐華盛頓表演,真的把徘徊於酒、毒癮的英雄機長詮釋得很好。片頭的飛機失事戲非常緊張刺激,但大概也是全片最高潮的部份了,剩下的都是文戲。就是平平淡淡地刻劃人物,不至於難看但也稱不上高娛樂性就是了。

 34.瘋狗綁票令/6(英,2012)
 哎呀還是沒能挑戰黑色喜劇成功,可能傳統商業片看慣了吧。幾個主角都是演技派,但是笑出來的地方寥寥可數。狗跟兔子很可愛,女人還是負責擔任被害者的角色。

 35.寶米恰恰/7(台,2012)
 不錯的青春校園小品,不過感覺好像稍微有點過譽。雙胞胎的主題不常見,但似乎可以再切得更深刻一點。雙胞胎同場出現時的視覺效果處理得很好,完全就像是真的雙胞胎在演出。黃姵嘉好正>///<

 36.愛情超能量/7(德、愛爾蘭,2011)
 不錯的青春小品too,不過是歐洲版。罹癌的高中男生渴望愛情而不可/能得,於是只好逃進自己創作出的繪畫世界;幸好公主還是出現了,讓王子不至於含恨而終(?)。期待太高有點落空,因為英文片名是Death of a Superhero,但事實上沒怎麼強調Superhero。動畫結合實景的概念算新鮮,好幾個景很漂亮,配樂很好聽。

 37.獅界末日/8(美、波札那,2011)
 相當用心製作的紀錄片,前後花了四年的時間拍攝,可以想像這是一件多麼辛苦的工作。非洲大草原的弱肉強食、瞬息萬變以及適者生存都藉此呈現在觀眾眼前,另一個重點是母獅對她孩子們母愛的展現透過導演表達的方式令人動容,看完後更喜歡貓科動物了^o^

 38.狼少年:不朽的愛/8(韓,2012)
 很棒的劇本,比起宣傳說的韓版《暮光之城》(一點也不像),維基寫的韓版《剪刀手愛德華》貼切多了。宋仲基演出只有在片尾才有寥寥數句台詞的狼少年,演技驚人,詮釋狼的模樣維妙維肖。本片一直讓我想到勸導人們不要任意拋棄狗狗的詞句:對你而言,牠只是寵物;但對牠而言,你就是牠的全世界。

 39.神偷大劫案/7(韓,2012)
 又來一部韓版XX,這次是韓版《瞞天過海》。一樣是大卡司雲集,全智賢(身材真的好好)、任達華(這部怎麼開始覺得他還是老樣子)、李心潔(37歲了還是很正)、金惠秀(完全看不出來43歲,氣質超好)以及一票韓國演員。劇情就真的類似《瞞天過海》,一群身懷絕技的高手要偷一件稀世珍寶,再加上一些恩怨情仇以及後半的動作槍戰場面。第六部破千萬觀影人次的韓國電影,韓國人真的超挺國片,這點值得台灣電影借鑒啊。

40.再見了,拉札老師/8(加拿大,2011)
 相當精彩,探討教育、生命、種族、阿爾及利亞問題等議題。男主角跟飾演Alice的女配角演出精湛,尤其是女配角Sophie Nelisse令人驚豔,十出頭歲就能有如此成熟內斂的表現,堪比《南方野獸樂園》的黑人小妹妹。嘎然而止的結局個人有兩層解讀:一是純粹不捨老師的離開,但這樣想好像太淺了,所以正解應該是她喜歡老師。

 41.阿嬤的夢中情人/8(台,2013)
 一部向台語片時代致敬的作品,誠意感受到了,但節奏可以再緊湊一些,前半有些冗長,這部片應該不用拉長到兩個小時的。選歌很棒,安心亞也證明了她跟瑤瑤一樣可以演戲,最後劉奇生與蔣美月的今昔對照有成功刺激到我的淚腺。

 台灣曾經有個好萊塢,希望未來能夠再創造一個。

 42.林肯/7(美,2012)
 林肯終究還是屬於美國人的歷史與偉人,外國人就算知道他很偉大、他打贏了南北戰爭、他解放了黑奴,但看這部片還是無法感同身受吧。不過丹尼爾戴路易斯演得真的無話可說,其他演員諸如莎莉菲爾德、湯米李瓊斯等也都十分到位。

 43.蜜(英:Honey,原文:Bal)/6(土耳其、德、法,2010)
 柏林影展金熊獎得主,果然是走影展路線的電影,對白很少,節奏很慢。土耳其導演賽米卡普拉諾葛魯「卵、乳、蜜」三部曲的第三部,導演非常愛用長鏡頭,感覺像是攝影機擺在那邊就不管了。探討家庭、小男孩的自我認同與土耳其國內普遍存在的生存問題,但可能是文化隔閡太大抑或影片走向太過藝術,比較難以下嚥。相比之下同樣以一個孩童挑大樑、探討議題也有點類似的電影,還是比較喜歡《南方野獸樂園》。

 44.搜索/8(中國,2012)
 陳凱歌拍慣了歷史大片,這回居然拍起現代寫實主義的東西來了。根據維基百科,本片拍攝動機是因為《無極》讓陳凱歌有遭到網路謾罵的親身經歷,十分有意思。這部片探討網路時代的人肉搜索、網路公審,以及媒體小題大作、推波助瀾的議題,刻劃得十分深入;同時對於事件當事人遭受到的心理壓力,以及各個角色的情感描繪都很到位。陳凱歌還是很要得!

 45.七月四日誕生/7(美,1989)
 反戰大作,奧立佛史東因此片獲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這部片可以看到很不一樣的湯姆克魯斯,可能在其他片都無法看到這麼不帥的湯姆克魯斯了。他飾演一位因愛國而從軍參與越戰的熱血青年,卻在戰事中遭受三大創傷:看見無辜婦孺遭戰火波及、誤殺同袍及中彈後半身不遂,自此憤世嫉俗。爾後從一個口口聲聲愛國、認為質疑越戰就是不愛國的人,轉變為激進的反戰份子。

 值得深思的一部片,但個人認為對於越戰榮民戰後遭遇的描繪有點太過煽情了,可能事實還比這個更令人不忍卒睹,只是我們不想接受而已。

 46.奧茲大帝/7(美,2013)
 很傳統的迪士尼電影:劇情平鋪直敘,沒有太多轉折或結局大逆轉之類,邪一定不會勝正(壞人甚至沒死),主角最終抱得美人歸等等,不過仍有可觀之處。本片跟《魔境夢遊》的製作團隊是同一批人,因此打造出來的奧茲王國就跟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仙境一樣,極盡華麗之能事;電影中的一個主要角色陶瓷娃娃也十分精巧細緻,栩栩如生。另外3D效果相當不錯,一幕從瀑布墜落的戲真的有在遊樂園搭乘遊樂設施的感覺,有預感明年奧斯卡本片就算不會得獎也會入圍幾個技術獎項。

 除了視覺奇觀之外,本片在中心主旨也跟《魔境夢遊》頗類似,同樣都是有關自我認同與成長的故事。請來詹姆斯法蘭科﹑蜜雪兒威廉斯﹑瑞秋懷茲這幾個演技派是稍稍有點大才小用,畢竟這種片型不太有展現表演功力的地方。總而言之本片是部有娛樂性﹑不強求深度,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

 47.天后之戰/5(台,2013)
 果然國片開始復甦之後,樹大便難免有枯枝。本片明顯想走《陣頭》式的熱血融合本土文化的路子,可惜畫虎不成反類犬,熱血好像有那麼一點,但除了熱血之外所剩無幾,感覺像是硬把棒球跟媽祖扯在一起。感受得到想拍好的誠意,但可惜就是沒拍好。同樣是熱血運動類型的電影,《志氣》比本片好太多了。

 電影看似想要刻劃幾位主要角色的故事,無奈都是點到為止,導致後半段應該要是高潮的地方完全無法讓人感同身受與感動。片中表現最亮眼的當屬許效舜,演起廟董真的是很有那個味道;倪安東在本片算是有突破,至少比在《愛的麵包魂》好多了;除此之外剩下的看點大概只有劉香慈這尊花瓶了。附帶一提,在搜尋片尾除了盛竹如之外另一位主播是誰時,發現本片官網居然是英文,讓人有種國內都還沒顧好就想到國外,還不會走路就想要飛的感覺。

 48.神隱任務/8(美,2012)
 很棒的懸疑推理片。節奏掌握得不錯,前半的鋪陳不會讓人感到不耐,講被害者的故事那邊我還小小泛淚;後半的飛車追逐跟最後大決戰都十分精彩。攝影不錯,一些特別的拍攝角度頗有眼睛一亮的感覺。有講到一點狙擊手的東西,令人想到經典的《狙擊生死線》。

 49.重擊防線/6(美,2013)
 可能這種有點想走老式西部片風格的感覺不太對味吧,所以不太能投入電影中,不知道是不是韓國導演金知雲的關係。槍戰看似不錯卻有點無感,就是子彈滿天飛,反而《神隱任務》那種狙擊式的每開一槍都不知道能不能打中的不確定感比較緊張刺激。體會不太到幾個主要角色間有那種患難與共的感覺,阿諾比很難死更難死,刀子插進腿裡還跟沒事一樣,有點讓人出戲。不過飛車戲倒是相當不錯,180度迴轉把對方車弄翻這招真的挺酷的。

 50.決殺令/8(美,2012)
 昆汀真的很會玩電影,光是兩小時45分的片長要讓人覺得一氣呵成、一點都不拖泥帶水這點就需要很高的執導功力。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與編劇獎可說是實至名歸,看頒獎典禮時看到Christoph Waltz得獎還有點不以為然,但如今只剩下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世紀教主》還沒看的情況下,他的演出真的比其他三位入圍者出色。他一出場那個調調、開始講台詞的那個架式,瞬間讓人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會得獎了。另外劇本也是一絕,全面充斥著滿滿的黑色幽默與俚語,在鮮血滿天噴濺的情況下還能令人發笑,不得不再說一次昆汀真的是鬼才,無法想像到底看過多少西部片融會貫通之後才能玩出這樣的結果。還有一點一定要提的是配樂,這張原聲帶蠻好聽的,幾首老歌很有味道,後面搭了一首饒舌感覺很妙(畢竟背景是一百多年前,約莫南北戰爭那時候),但卻完全不會覺得格格不入。很久沒有看到一部這麼好看又有趣的西部片了,推薦。

51.機器人與法蘭克/7(美,2012)
 頗有新意的題材,敘述年邁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與照護機器人間的種種。老人從原本拒絕承認自己的病況也不接納機器人進入他的生活,到後來竟與機器人發展出一段動人的友誼。全片不到90分鐘,十分精巧細緻的小品,結尾還來個神來一筆的爆點。可以輕輕鬆鬆看也可以深入探討的一部片,機器人的設定是以被照護者的健康與安全為最高原則,但當這原則有可能與法律牴觸時,機器人該如何自處?另外,人類與機器間的相處倫理一直以來都是個大課題。

 52.時時刻刻/7(美、英,2002)
 前半部頗悶,但後半部戲劇性就來了。演員陣容超級堅強,三大主角梅莉史翠普、妮可基嫚、茱莉安摩爾都是影后級的,連配角都是艾德哈里斯、克萊兒丹妮絲這些演技派,可以說光靠這些演員就足以撐起整部電影。相當文藝,但描寫同志與精神疾病的劇情有類似遭遇的人應該會很心有戚戚焉。

 53.一路向西/7(港,2012)
 蠻好笑的情色三級片/性喜劇,尺度相當相當的大,據說是由《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原班人馬打造,但本片比前者有劇情多了。粵語的一些俚語粗話聽久了真的越聽越有味道,很多笑點都由此而來。標準服務男性觀眾的電影,還蠻好奇女生看的感想會是如何。

 54.遺落戰境/8(美,2013)
 有看過《2009月球漫遊》的應該會覺得老梗,沒看過的就會覺得驚豔了吧。喜歡阿湯哥的一定要看,幾乎整部片滿滿的都是他。不錯的科幻片,故事不錯,創意不錯,美術設計不錯,營造出的浩劫後地球的氛圍不錯(還是要說我真的很喜歡這種post-apocalypse的片型,往往可以帶來很多反思,究竟人類做了什麼而造成末世),音樂不錯。要挑毛病的話大概就是動作量少了點,但其實這點也見人見智,因為本片應該是主打劇情而非動作;還有敘事方式沒有直接交代的很明白,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那麼無腦(好像又變成優點了XD)。總而言之是部水準以上的科幻片,結局有爆點,應該是《鋼鐵人3》前的商業大片首選了吧。

 55.瘋狂假面/7(日本,2013)
 日本的超級英雄就是跟美國超級英雄不一樣,獨具風格。片頭動畫跟Marvel「致敬」意味濃厚,用繩索在大樓間穿梭擺盪也頗有蜘蛛人的影子,不過其他部份都很有新鮮感。漫畫是很小的時候翻的,記憶已幾乎全無,因此就算是以沒看過漫畫的角度來看也算是好看。非常好笑﹑惡搞的一部片,全片充斥著主角用他的「豆皮壽司」懲罰壞人的情節,無法接受較大尺度惡搞的人請斟酌。後半段似乎有想論證說理究竟何謂「變態」,不過處理得不夠細緻導致節奏有點變調,但整體來說是部題材特殊﹑可以一看的爆笑片。尤其男主角身材超健美,女主角也夠萌,男女觀眾都有照顧到。

 56.全面攻佔:倒數救援/8(美,2013)
 好看爽片無誤!白宮被攻佔這題材蠻新鮮也蠻不合理的,但在911之前,有誰想得到世貿中心會就這樣被撞垮了呢?劇情緊湊﹑張力十足(有點老梗的宣傳詞,不過是真的),營造出來的緊張感全片沒有減弱過。當然主角單槍匹馬幹掉全部壞人是有點太強,不過《終極警探》我們不是一樣看得很爽嗎?

 這部片同時讚揚跟婊了老美英雄主義,當然讚揚的大大多過婊的部份,然後再把錯都推給北韓,對照目前情勢還蠻有趣的,不曉得金正恩看不看得到這部片,看了之後感想會是如何。雖然最後當然是「正義」戰勝「邪惡」,美國萬歲,不過其實也有自省意味,認為南北韓會演變成今天的局勢美國要負很大的責任,以及在中東的舉動等等,讓本片在無敵主角跟槍林彈雨之外多了一些些可以思考的空間。

 57.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6(美,2013)
 本片跟《全面攻佔》其實可以做個有趣的對照,同樣是美國英雄主義,同樣有婊北韓(不過是不同的婊法),但 《全面攻佔》處理得明顯高明多了,那種可能會發生的真實感在本片完全沒有,核武發射跟取消好像在打電動一般,八大核武國高峰會像是在扮家家酒。因此除了一些還算有點新奇的科技玩意兒,以及中上的動作﹑槍戰場面跟兩個火辣女角,其餘的部份乏善可陳。人物塑造平板無奇,整部片就真的給人是玩具系列改編的感覺,不像第一集娛樂性還算不錯。對了如果是李秉憲的粉絲倒是可以看一下,身材超好而且戲份不算少。還有本片是後製3D,所以真的想看的可以省一點錢。

 58.鋼鐵人3/8(美,2013)
 果然換了導演之後風格大變,這種改變是好是壞見人見智,我是還蠻喜歡這種不太傳統的敘事手法。電影一開始就點出本片中心主旨:「惡魔是我們自己創造的(We create our own demons. )。」這句話不但明示了本片反派是如何誕生的,也暗示東尼的心魔是他自己創造出來的;再加上《復仇者聯盟》事件後日益感到不安的東尼,兩者組成了本片的主旋律。

 反派部份,這樣的安排只能說是漫威的權宜之計,其中牽扯太多複雜因素。對於死忠漫畫迷而言,這樣的方式當然無法接受,但相信這樣的人只是少數;對於多數人或許這樣的安排還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動作戲跟重點的鋼鐵裝甲當然一點也沒有少,或許無法滿足一些想要看鋼鐵人從頭打到尾的人,但這樣的節奏感覺恰到好處,不會被無止盡的戰鬥搞到疲乏。且本片其實更聚焦於兩大重點:東尼的心境轉變,以及他與周遭其他人的關係(特別是小辣椒,在結尾的驚人舉止象徵她與東尼關係的改變)。就這兩點來說,本片做得相當不錯。

 整體而言,本片雖與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但卻沒有令人失望;尤其在承襲這麼大的期望下,能交出這樣的成果已相當不簡單。很久沒有看一部商業大片,或者說超級英雄電影,會有如此的後勁了。能讓人看完之後繼續思考,本片就算是成功了,當然該爽的地方也沒有少。最後提醒漫威的電影照慣例工作人員名單跑完還有一小段片段,這次的片段十分可愛,同時再次演繹了東尼與另一位復仇者聯盟成員的關係。

 誠心推薦,不落俗套的《鋼鐵人3》。

 59.一九四二/8(中,2012)
 一齣大時代的悲劇,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當時的情境有多慘,幸好馮小剛導演透過電影告訴了我們這段歷史。這當然是一部政治正確的中國電影,因為它強力批判國民黨政府可能只顧著戰爭大局而忽略救災。當然改編成電影各種說法都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觀看,但不可否認河南大飢荒是確實發生過的,如果本片能帶來一點省思那就是大功一件了。這次的賣座不如預期可以想見,因為題材實在太硬了,馮導下次還是拍部輕鬆點的片吧。

60.艾未未.草泥馬/8(美,2012)
 因為念這個所的關係,對艾未未算是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了,本所甚至還辦過與艾老師的視訊QA活動!所以看本片時感覺不像第一次看,有某種親切感,片中一些片段在其他的紀錄片也曾出現過。總之艾未未是值得了解的一個人,中國需要有像他這樣有名有力的人持續發聲,才有改變的可能。反而是同學在映後座談提出的問題值得深思:艾未未是不是一個精於經營/包裝個人形象/品牌的人(參照高千惠事件)?或許他最成功的藝術品就是他自己!

61.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10(美,2013)
http://marc-w.blogspot.tw/2013/05/blog-post.html

62.殭屍哪有這麼帥/7(美,2013)
算小有突破的活屍片,殭屍吃了人腦之後會獲得那個人生前記憶的設定挺新鮮,另外表現殭屍「生活」的方式也挺有趣。因為演殭屍所以主角台詞很少,但他大概把全部的力氣都用在揣摩殭屍上了。整體而言是部還不錯的小品。

63.大亨小傳/8(澳、美,2013)
看本片之前看了一下爛蕃茄的評價,發現影評部份差強人意,不過觀眾倒是蠻捧場的,看完也覺得不差。沒讀過經典的原作,不過可以感受到電影想傳達的中心主旨。20年代華爾街股市瘋狂上漲,許多上流社會人士終日沉浸在極盡奢華的派對飲酒作樂,那是一個紙醉金迷的浮華世界。蓋茨比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但他與其他虛假淺薄的人不同,一切的榮華富貴都只是表象,他的內心仍然保有某種純粹的特質,以及愛一個人到至死不渝的能力。雖然悲劇性的結局象徵美國夢的幻滅,但他努力追求所謂的「美」的意志,相較於劇中其他做作不實之人,仍舊顯得高貴動人。

本片雖然是文學名著改編且長達140分鐘,但影片節奏行雲流水十分流暢,只有中後段有一場爭執稍稍冗長了點。Baz Luhrmann營造出的花花世界確實了得,看完會有一種想過著簡單純樸生活就好的感覺。然後Carey Mulligan超 級 正 !說真的光看她就值回票價了。

64.毒戰/7(中、港,2013)
中規中矩的警匪動作片,以緝毒為主題。雖然節奏掌握得不錯,但看完後仔細想想似乎沒有太多值得深思的地方,可以當爽片看,最後一場大混戰蠻過癮的。或許編導也無意在毒品所帶來的社會問題等嚴肅面上深入探討吧,不過作為一部商業娛樂片,本片是絕對合格的。孫紅雷、古天樂演出精彩,相對的其他配角就無太大發揮,黃奕算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65.玩命關頭6/8(美,2013)
誠意十足的飆車爽片!對老影迷、新影迷都有照顧到,開頭的前面幾集精華剪輯一下讓系列迷感覺都回來了,至於完全沒看過前作的人也可以放鬆享受,只是一些人物糾葛比較無法理解。中段節奏有點變調,不過靠著後段的坦克高架路大戰以及運輸機跑道追逐戰(是說這跑道也太長)狂拉尾盤,整體而言商業娛樂價值還是相當不錯。美中不足的小缺點是唐老大也太強了吧,普通人早就不知道死幾次了,是在演很難死嗎XD至於正妹領便當這點還很難說,畢竟某人都死而復生了嘛。

66.竊資達人/5(美,2013)
竊取個資的題材或許新鮮,但可惜了這部片沒把故事說好。實在不太懂這部怎麼有辦法賣到一億多美金,果然美式幽默有時還是有隔閡有極限的。某種程度上算是一部公路電影,但公路電影通常會著力的主角內心在此片卻著墨甚少,感覺出發前跟出發後沒什麼不同,只是交了一個前科累累的詐欺慣犯朋友。雖然以改過向善做為皆大歡喜的結局,但最後的溫馨卻無法讓人感同身受,可能是中間都在處理各路人馬的大亂鬥而忽略了些什麼吧。

67.傑克:巨人戰紀/7(美,2013)
童話故事改編最近似乎成為好萊塢顯學,繼去年兩部白雪公主改編作之後,今年年初有《女巫獵人》,接著又有這部。跟年初那部一樣都是爽片,不同的是在劇情部份有多一點東西。巨人的特效做得不錯,有好幾幕應該是為了3D而刻意貼近巨人那醜陋的臉。原版故事中的重要元素:會下金蛋的雞沒有出現,只有一顆被主角撿了的不是很金的金蛋;黃金豎琴也只帶過幾秒鐘的畫面,或許編導認為這些不重要吧,但如此一來就是少了點改編的味道。還不錯的爆米花片,但結尾多鋪那梗就顯得有點多餘了。

68.性愛成癮的男人/8(英,2011)
孤獨的靈魂所承受的壓力非外人所能理解,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感到孤獨,但有些人卻是怎麼走也走不出來。本片有非常大量且露骨的性愛場面,但在這瘋狂的表象底下所帶出來的,卻是再多的性愛也無法填補的遺失的真愛。攝影、音樂、演員表現都非常棒,尤其是男女主角麥可法斯賓達與凱瑞穆莉根(真的越來越愛她了),表演尺度之大令人讚嘆。導演善用長鏡頭、光影變化與演員表情說故事,對白不多,很不商業的一部片,欲觀影者可稍稍注意。

69.超人:鋼鐵英雄/10(美、加、英,2013)
http://marc-w.blogspot.tw/2013/06/blog-post.html

70.中國合伙人/8(中,2013)
三個中國人想踏上美國尋夢,最終成就中國夢的故事。黃曉明、鄧超、佟大為飾演新夢想(現實中的新東方)教育集團的三個創辦人,個個都展現了深刻演技。片中佳句多不勝數,最有感覺的是這些:「真正的感情它自己会安安静静的来,一点都不折腾。」、「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心上。」、「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中國電影潛力雄厚,若不是受限於審查,應會有更耀眼的表現。國片也要加油,此時的台灣也蠻需要像這樣的一部勵志片。

71.心中的小星星/7(印度,2007)
寶萊塢巨星阿米爾罕自導自演之作,描述一個有讀寫障礙的小男孩的故事。演員表現十分出色,阿米爾罕就不用多說,整部電影有他出現的部份就有靈魂許多;令人驚豔的是飾演小男孩的Darsheel Safary,詮釋這種特別的小孩絲絲入扣,不知是他本身就這樣還是真的有下功夫去揣摩。配樂很好聽,攝影的一些鏡頭也值得稱許,就是還是避免不了印度片(個人認為)的通病:節奏掌握不佳。雖然沒有一堆唱歌跳舞,不過一些歌曲搭畫面的地方還是讓人有想快轉的感覺,165分鐘的片長真的是太長了點。

72.慾謀/8(英、美,2013)
很棒的驚悚小品。南韓導演朴贊郁進軍好萊塢的首部作品依然充滿濃濃朴氏風格,令人驚豔的是影集《越獄風雲》男主角Wentworth Miller的編劇,首度執筆就交出如此精彩的故事,未來可期。走的是傳統驚悚片路線,結構十分簡單,一棟大房子,三個主要角色;不過風格化的剪接及攝影讓可看度提昇許多。從頭到尾讓觀眾充滿沉重的壓迫感是成功的驚悚片必備的元素,本片也做到了這點。三位主角演技精湛,互相飆戲十分過癮。

73.宿主/6(美,2013)
沒看過《暮光》系列作者的原著,不過似乎也不是太重要。本片為小說改編電影做了個不良示範,怎麼會有人這麼不會說故事。不知道小說原始設定為何,但第一次看到女主角與寄生者自我對話就覺得出戲想笑,整部電影頻頻給人這種感覺。導演Andrew Niccol自《鐘點戰》後就有走下坡的感覺,浪費了Saoirse Ronan、William Hurt等好演員,只在最後描寫情感與辯證的部份稍稍拉了一點回來,但整體而言仍舊不是很值得一看。

74.末日之戰/8(美、馬爾他,2013)
十分精彩的僵屍驚悚片,看完會有「什麼?居然兩個小時過了」的意猶未盡感。令人聯想到《全境擴散》,不過本片更商業化、節奏更緊湊。進擊的僵屍真的很有魄力,看著滿滿的僵屍海如聖甲蟲般蜂擁而至真是一種另類的爽感。全片沒啥大明星,小布獨挑大樑,也是他賭上生涯投資之作,據聞拍片過程比電影本身還精彩(笑)。片中一場戲小布當機立「斷」的決定著實令人揪心,而另一位飾演以色列女兵的演員Daniella Kertesz十分搶眼,說她是女主角也不為過。僵屍迷本片必看,而對一般觀眾來說本片也算是出色的商業驚悚片。

75.出神入化/7(法、美,2013)
其實覺得蠻普通的一部以魔術為主題的電影,噱頭大於實質內涵,不過看在完成度算高又有法國正妹的份上,7分可以接受。卡司算是相當堅強,Jesse Eisenberg真的很愛演這種台詞超多又愛碎碎念的角色;Woody Harrelson仍舊是稱職綠葉,十分有戲;Mélanie Laurent真的好正,以前怎麼都沒發現;Mark Ruffalo的調調已經有點看膩,不太討喜了;Morgan Freeman跟Michael Caine這對TDKR搭檔又再度聚首,不過這次有精彩對手戲。魔術部份過於誇張炫技,真正有在玩魔術的人應該會嗤之以鼻吧。結尾收得也不甚漂亮,對於天眼著墨不多,不知道為何主角們有如此強烈動機想要加入。不過本片算是「認真就輸了」那型,當爆米花片看看倒是無傷大雅。

76.絕煞刀鋒/7(美,2010)
故意裝B的片啊(雖然成本只有1050萬鎂,但比B級片高多了)。發現我對血噴太誇張,或是子彈爆頭超大一個洞、肚破腸流之類的惡搞還是沒有非常喜歡,這種的大概只吃昆汀那一套。雖然沒啥劇情純看子彈跟砍人,但不得不說卡司十分強大,除了演主角Machete的Danny Trejo之外,Robert De Niro、Jessica Alba(有一場淋浴戲)、Steven Seagal(演大魔王)、Michelle Rodriguez都來了,連Lindsay Lohan也來參一「點」。很挑觀眾的片種,只能說喜歡的會很愛。下一集連Lady Gaga都出現了,希望她不是演像Lindsay Lohan演的那種角色。

77.騷人/4(台,2012)
終於看了久仰其名的《騷人》,但應該做好心裡準備再看的...非傳統、非主流的敘事方式(可以說是沒有劇情),極盡風格化、形式主義的拍攝手法,看慣傳統劇情片的人真的很難接受。很佩服導演敢拍這麼前衛的東西,應該是沒有經濟壓力吧。看似絢麗實則皮相凌駕靈魂,於是看點只剩三:正妹瑞莎&王柏傑演技、攝影(畫面漂亮)、音樂(Soler做的蠻好聽)。

78.名魔生死鬥/6(美,2013)
又是一部有關魔術的片子,不過《出神入化》還是稍微流暢好看一點,娛樂性比較高。史提夫卡爾整部片都僵著臉讓人覺得應該是故意的,而金凱瑞的演出則是令人印象深刻,實在太詭異了,他飾演的角色魔男史提的表演讓人毛骨悚然,渾身起雞皮疙瘩,雖然有惡搞的成份在,但還是不蘇胡。

79.索命記憶/8(英,2013)
不愧是丹尼鮑伊!精彩的懸疑驚悚片,劇情撲朔迷離,讓觀眾到最後一刻還在猜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演員表現都很到位,攝影、配樂也都不用說,一向都是丹尼鮑伊電影的強項。故事層層堆疊,張力也越來越強,真相大白後有種解脫的暢快。扣扣扣的指關節敲玻璃意象令人印象深刻。順帶一提,iPad的置入性行銷打很大。

80.環太平洋/9(美,2013)
雖然機甲獵人跟怪獸戰鬥的場面比我預想的少了一點點,文戲部份多了一點點,不過還是不失為一部超級爽片!「神經聯結」這個預告一閃即逝的概念出乎意料的在正片中蠻強調的,大概是拿來鋪陳情感的利器吧。配樂的磅礡激昂,非常稱職地扮演好氣氛營造的角色。演員部份表現都中規中矩,但個個性格特色鮮明,很有記憶點。雖然有一些劇情上的瑕疵,一些橋段也顯得老梗(帶著核彈衝進敵人大本營自爆這招好萊塢不知道用幾次了),但並不會因此掩蓋了本片的娛樂價值與向怪獸特攝片致敬的用心。

81.絕命連線/7(美,2013)
十分緊張刺激的驚悚片,沒什麼冷場(才九十分鐘的片長冷場也太...),後半段有點血腥。前半部很精彩,只靠著911接線員跟被綁架者的電話聯繫就成功製造氣氛,展現小格局卻讓人神經緊繃一刻都不能放鬆的本事。後半部是傳統空間侷限在一個房舍的那種驚悚片類型,不過這次是在地下室。結局安排見仁見智,然後荷莉貝瑞的米粉妹頭是怎樣~

82.末路車神/7(美,2012)
少見的敘事方式,主角演到一半就掛了(雷恩葛斯林死的時候我真的有點傻眼),換另一個主角接力,再接到兩男主角的兒子們,三段式的串接。這樣的手法是好是壞見仁見智,我是覺得除了第一段外後面就有點拖且稍微悶了一點。中心主旨是要講父子情感的羈絆,但我有點懷疑的是,即使幾乎完全沒有任何記憶,仍舊能夠為了父親鋌而走險?佳句:「若你飆車時快如閃電,墜地時就會響如雷鳴。」另外《末路車神》這個片名倒是翻得挺貼切。關鍵字:宿命?命定論?

83.淒厲人妻/8(泰,2013)
劇本(故事)是一部電影的靈魂,本片再度證明這一點。翻玩類型的成果十分理想,當恐怖片不再恐怖反而越來越好笑時,竟然出乎意料的有看頭,沒想到恐怖片與喜劇片能夠擦出如此亮麗的火花。美中不足的是主角最後不是如我所想的也掛了,這樣就能夠合理化他們在一起的方式。不過或許「合理」從來也不是本片所追求的吧,如此創造出來的荒謬喜感反而更有感覺。查了一下發現預算只有6500萬泰銖,果然小成本還是有小成本的玩法而且可以玩得很好,泰國電影工業這部份確實值得國片借鏡。期待接下來的《總舖師》會有同樣的驚豔與「笑」果。

84.金鋼狼:武士之戰/9(美,2013)- 永生的意義
如果你能夠永生不死,你確信這會是一個好的天命,而不是跟著你永世的詛咒嗎?這就是本片的終極命題。必須不斷承受失去的後果(巧妙的連結少年Pi),所愛的人一個接著一個離開你,這就是金鋼狼承受的宿命重擔。除此之外,本片不斷利用金鋼狼必須手刃愛人的痛苦回憶,做為纏繞他每個夜晚的夢魘。但最終還是必須自己選擇放下,let it go(再度呼應少年Pi)。有些人渴望平凡終老,有些人卻眷戀世間,夢想永生不死;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應該接受自己的命,迎向它甚至利用、創造它。另外本片片尾可能是近年電影片尾最棒的,X戰警兩大重量級人物皆出現,因此可以確定時間點是在《X戰警3》之後,期待接下來的布局。

85.花神咖啡館/7(加、法,2012)- 放下,才能夠得到解脫
這是一部很不商業的片,敘事手法剪接跳躍,很多時候充滿意識流的畫面語言。故事主軸其實很簡單,男主角有一個年少時即認識的愛人,兩人結婚成家並有了兩個女兒;但男主角又遇見了另一位女主角,並且無法自拔的兩人相愛。而男主角的前妻在另一段時空(前世?)裡,居然是他的媽媽,而男主角是一位患有唐氏症的男孩。就是這樣兩段敘事的愛恨糾纏,構成了本片的主要內容。在這樣的情況下,男主角的前妻十分痛苦,生不如死;但很多時候碰到這樣的事,唯有放下才能夠讓自己解脫。這是很多電影都告訴過我們的事情,本片也不例外。雖然劇情不像一般商業片節奏緊湊,但不得不說攝影跟音樂真的沒話說,是一部需要靜心細細品味的片。

86.藥命關係/8(美,2013)
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史蒂芬索德柏還是一樣會說故事。魯妮瑪拉好棒好會演,希望明年奧斯卡不會缺席。藥廠與醫生共謀的醜陋內幕,與憑一己之力撼動藥廠股價的女人。最毒婦人心的聯手出擊,使得查寧塔圖成了犧牲品,但只能說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人心比藥物的「副作用」更可怕。

87.聽風者/6(港、中,2012)
用諜報片包裝的愛情片,但比起同是麥家小說改編的《風聲》顯然遜色許多。想要諜報愛情兩邊通吃,結果卻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用了兩小時片長卻兩邊都不夠深入。前半部還算有堆疊懸疑氣氛,後半段就崩壞了。節奏掌握不當,給人片片段段的感覺而無一氣呵成的暢快。例子之一是周迅出事以後梁朝偉哭,結果下一段換王學兵看到周迅照片又哭,哭了又哭好像眼淚有點太多了,而且反而造成反效果無法感動觀眾。另外就是忠黨愛國的意識形態斧鑿過深,結局的處理也顯得濫情且草率。說了這麼多其實本片也不是一無是處,至少梁朝偉、周迅、范曉萱的表演都還不錯;而音樂是一大亮點,動聽的古典樂是有營造點時代氣氛出來。

88.艾瑪好色/7(挪威,2011)
很不錯的小品(說小品也花了快九千萬台幣,國片加油...),用劇情片罕見的不到八十分鐘的片長,完整的說了一個好故事。本片把挪威的鄉間風景拍得很美,幾個遠景呈現出大自然的壯闊靜謐。在這樣的平凡純樸中,隱藏著女主角艾瑪青少女的維特的煩惱。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的小鎮Skoddeheimen,就是那種小到你發生了什麼事全鎮的人都會知道的小鎮。冷調的畫面(或許挪威真的很冷,反正就是看起來覺得滿冷的)讓艾瑪的內心顯得更孤寂,渴望了解性事。恰到好處的幾個幽默點(不用笑點一詞的原因是看了可能不至於會笑,而是心領神會的嘴角上揚)替本片提了味,例如艾瑪與死黨每次坐車經過標示Skoddeheimen的路標都會對它比中指。以艾瑪自慰做為開場是個高招,馬上吸住觀眾的眼球。而做為整部片的引爆點,男主角用老二戳了艾瑪大腿的事件也是個奇想。

89.聽說桐島退社了/7(日本,2012)- 平凡也是一種偉大
我們為什麼會對某些事物產生興趣呢?愛打籃球,是想成為籃球員嗎?喜歡看電影、拍拍片子的人,就真的能當上導演嗎?每天夜裡努力練習揮棒,有朝一日真的能成為棒球員嗎?有時候答案或許沒有那麼複雜,就只是單純的喜歡吧!管樂社的澤島亞矢能夠在經歷那麼大的震撼後(目睹暗戀的男生宏樹和別的女生接吻)還強作鎮定,與社員們合力吹奏出一次完美的練習,代表她是真心喜歡管樂,比她喜歡的男生還要喜歡的喜歡。插敘的手法較少見,不過試圖從各個角色的心境去剖析看來是不錯的嘗試。但可能我距離高中生活已經太遠,整體而言感觸並不是非常深刻。本片導演吉田大八入行二十年才拍出導演處女作,但在五年後即以本片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他的故事或多或少也能給人勵志的感覺吧!

90.醉後大丈夫3/6(美,2013)
是有幾個點還不錯笑,特別是在酒店頂樓艾倫往下跳那段,真的是...不過除此之外就乏善可陳了。同樣的東西玩到第三遍,要能持續吸引現今口味刁鑽的觀眾基本上已經不太可能。承接前兩集一貫的一團混亂路線,還有歧視亞洲人(鄭肯又露XX了,請看片尾彩蛋,真的是為錢什麼都可以犧牲嗎...),還有什麼要說的...好像沒了。喔對了,個人實在不是很喜歡現在美國很火熱的瑪莉莎麥卡錫,就覺得她就是不討喜。

91.厲陰宅/8(美,2013)
其實不會非常恐怖,嚇到我的點大概就兩三個,不過整部片的氣氛營造得非常好,溫子仁再度證明他是拍恐怖驚悚片的能手,接下來就看看他是否能駕馭史上最賣座的飆車系列了。基於真實事件改編一向能給觀眾一種切身的感受,因為事件真的曾經發生在活生生的人身上過。驅魔的橋段在電影裡其實也已經屢見不鮮了,但要拍得好,從頭到尾緊抓著觀眾不讓他們出戲,那就需要一番功力。而利用親情這點其實也不新奇,重點在情緒渲染力是否足夠。接下來十月還有溫導的另一部恐怖片《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相信片商是刻意安排,先用《厲陰宅》打響第一炮!

92.總舖師/8(台灣,2013)- 美食與電影結合的華麗盛宴
美食能療癒你的胃,電影能療癒你的心;美食加電影,能療癒你的人。
陳玉勳導演睽違影壇十多年後的首部劇情長片。他過去的著名作品《熱帶魚》、《愛情來了》我沒看過,但看完《總舖師》之後,確實會讓人想回頭去找這位鬼才笑匠的成名作來看。先說,看這部片之前最好先吃飽,否則看的過程可能會餓到想衝出戲院吃東西。劇情不多提,總之是辦桌文化的一次精彩呈現。主要演員夏于喬、林美秀、楊祐寧表現都很不錯,配角群吳念真、脫線、喜翔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更是強大(特別是水腳A、B這兩位)。音樂部份也是本片一大亮點,相信看完之後觀眾都會哼個幾句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真的很佩服台灣的電影人,七千萬就能拍出這樣各方面完成度都相當高的電影,有點不知是好是壞...美中不足的是,以喜劇而言,145分的片長是有點稍嫌冗長了,如能濃縮至兩小時,火力集中笑果一定更棒。

93.放浪青春/7(美,2013)- 殘酷的青春
我承認一開始是衝著四個比基尼辣妹看這部片的,不過看到後面卻讓我有了出乎意料的想法。整部片的前半充斥著數不清的比基尼辣妹、菸酒、毒品,不過到了後半導演卻開始用「春假」這個主題試圖說點東西。整部片的劇情就是四個女大生想趁著春假逃離學校,逃離現有的生活框架。但就在她們正high的時候碰到了臨檢的警察,於是進了警局。這時突然出現一位自稱叫「外星人」的辮子頭饒舌歌手(詹姆斯法蘭科飾)將她們保出來,而故事也開始朝向地獄的一端傾斜...

導演意圖用春假這個屬於學生的一段稀鬆平常的日子探討某些價值觀,雖然整部片看起來充滿了一堆亂七八糟不好的東西,但我認為本片其實是具有教育意義的。學校與春假是兩個相反的詞彙,學校代表的是現實,是生活應該有的樣子;而春假則代表不切實際,是一個虛幻的國度。女主角片中叫做Faith,象徵著她是有信念的人,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所以她是第一個意識到這樣下去不太對勁而回歸現實的人。而詹姆斯法蘭科的角色叫Alien,代表他是不(該)屬於這群女孩的世界的人。詹姆斯法蘭科這次的角色形象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光是他的突破演出就讓這部片有看點了。至於最後大開殺戒的兩個女生,則象徵著已經陷在「春假」裡,永遠回不來了。

片中用了一個特別的拉槍機的音效,一開始覺得很新鮮,但後面用多了其實覺得有點氾濫。整部片利用配樂、色調與快速剪接,呈現出一種迷幻、糜爛的氛圍。片中也利用女孩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的說詞,與顯然與說詞相反的畫面造成衝突感。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很喜歡布蘭妮,片中用了兩首她的歌,其中有一段幾乎是用了整首〈Everytime〉,讓我一下子以為是在看MV,不過其實營造出的效果還不錯。但有些地方一直用重複的台詞,太多次就會令人有點厭煩了。

可以理解本片在IMDb跟爛蕃茄觀眾都不喜歡的原因,因為它不太像是一般的商業片。在辣妹、槍枝、菸酒、毒品覆蓋的表象下,本片其實是有點後勁,看完會讓人思考一下的。

94.記者救生員(The Lifeguard)/6(美,2013)
這部冷門片台灣可能不會進,但卻翻了這麼一個爛片名...完全是衝著Kristen Bell看的,她飾演一位美聯社的記者,因為種種因素選擇拋棄工作,離開大城市返回她的家鄉,在那裡擔任她高中時期的打工:泳池救生員。

以救生員為主題的影視作品相當少,我只想得到《海灘遊俠》,但其實這部片也沒有很著墨在「救生員」這個職業上,頂多是借題發揮。年近三十的女主角在泳池認識了一個十六歲的小伙子,接著就展開一段激情的姐弟戀,當中穿插著她與父母、朋友及社區鄰居所發生的一些事。

算是一部還可以的小品,但誠如一些評論指出,本片過度流於自溺。一個美聯社記者好好的工作不幹,居然不管工作回到鄉下當救生員?一般人可能都會認為這個人瘋了,但或許人生有的時候就是會想不顧一切逃離現狀吧。成長VS幼稚是本片想討論的課題之一,另外就是友情與親情。

如果是Kristen Bell的影迷這部片是還可以看一下,片中有不少她穿泳裝的鏡頭。但除此之外其實有點平淡,只有在片尾發生的一個事件有點高潮,整體就是一部清淡的小品。

95.地球過後/8(美,2013)- 真正的無懼
果然看電影這檔事還是自己的主觀感覺最準,評價分數什麼的真的僅供參考(其實是我有點被IMDb、爛蕃茄、批踢踢電影板制約的傾向,需要提醒一下自己)。

奈沙馬蘭已經連續好幾部片票房、評價都不盡如人意(剛google奈沙馬蘭加空格,居然出現「奈沙馬蘭 爛片」...),但我還是著魔似的每片必看(除了《降世神通》還沒),大概是被他說故事的手法給迷住了吧。本片其實是一個好故事(順帶一提,原始故事是威爾史密斯自己發想的),奈導的敘事也算流暢,氣氛掌握度也不錯。被罵的原因我猜大概是情節太單調(全片幾乎就他們父子倆),還有少了奈沙馬蘭招牌式的結局大逆轉,以致於觀眾期待了整部片最後卻落空。我一度以為威爾史密斯不知道會用什麼方法治好他的腿,然後在緊要關頭及時現身救了他兒子,但還好沒有,否則才是真正的爛尾。

本片丟出了一些議題值得探討,像是父子VS長官部屬的關係、危險VS恐懼的概念很棒、選擇(關於Kitai他姊)與自我成長、一點點環境議題等。另外有關未來科技的設計頗具巧思(關於這點,前陣子的《遺落戰境》做得更好),還有一些景拍起來真的很美(不知是實景拍攝還是後製)。總之本片絕對不到爛片的地步,把它當劇情片來看而不是大場面的科幻動作片,就不會有預期錯誤的厭惡產生。

96.特攻聯盟2/8(美、英,2013)- 血腥暴力超爽片
看過第一集的人應該不會覺得第二集難看,爛蕃茄的低評價應該是因為第一集拍得太好,以致讓人對第二集的期望太高,但卻沒有走出新意吧。但就娛樂度而言,本片還是相當足夠,光看Chloe Moretz就夠本了。另外血腥暴力指數比起第一集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熱血的感覺就少了點,不過最後的大決戰還是讓人「腎上腺素」激升(看過就知道這個梗)。

本片算有新鮮感的地方就是帶出了青少年的成長課題。超殺女一樣是青少年,無意間看到男孩團體MV還有男主角的肉體,竟然也會讓這個殺人不眨眼的超級英雄臉紅心跳;還有被同儕排擠、放鳥一樣會覺得難過掉淚,證明了「超級英雄也是人」。

不得不說Mother Russia這個大魔王(對,真正的魔王是她,臭B王算哪根蔥)塑造得很成功,前面讓她展現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超強氣勢,後面超殺女幹掉她時的爽感才會更高。而且最後也的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解決她,沒有一些片大魔王太爛,三兩下就被解決的失落感。

美中不足的大概是關於「英雄」論述的缺乏,不過以這系列漫畫還有電影的惡趣味取向來說,把它搞得太嚴肅好像也不是一件好事。

97.盲探/8(港,2013)- 眼盲心不盲
以往較少看劉德華演搞笑誇張類型的角色,這次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劇情結構、演員表現都相當不錯,也算少見的集犯罪、喜劇、驚悚、愛情等元素於一片中。主要想講的應該是「眼盲心不盲」,如何設身處地進入犯罪者/被害者的情境中。比較覺得是缺點的部份是演員整體演出有些過於誇張,太放而不夠收,導致電影感的流失,反而有點像是在看綜藝節目的爆笑短劇了。除此之外都相當不錯,娛樂性也足,不過順順的看完/笑完之後,好像也沒有留下太多東西。不過多產的杜琪峯風格就是這樣,不可能每片都像《鎗火》、《大隻佬》、《黑社會》這些經典。

98.天台/6(台,2013)- 小孩開大車
雖然沒有很差,可以看到在美術、音樂、搭景等等部份的用心,但感覺就是不對。或許是因為架空世界設定的關係,不是說架空不好,但在各方面尤其故事都要配合,否則觀眾只會覺得很假,無法入戲。說真的,我感受不太到那句宣傳slogan「上有天堂,下有天台」所謂身為天台人的氛圍。女主角也真的就只是個花瓶,對比周董前作的桂綸鎂,高下立見。或許是看膩了周董痞痞的老樣子,也或許這大概就是周董能力的極限了,如果真是這樣,周董的下部作品編、導、演、音樂四樣還是挑個兩樣做就好,別再想一手包展示才華了。說了這麼多缺點,本片還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那就是大膽嘗試歌舞片類型。不管成果如何至少是拍出來了,光這點就可以讓人對周董下部作品懷抱期待。

99.失魂/8(台,2013)- 氣氛才是王道
很不商業但我很喜歡的一部片,也是鍾導的劇情長片中(前作有《停車》、《第四張畫》)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部。一貫強烈的影像風格,很多景都拍得很美,很多畫面都相當有意境。好的故事不用太複雜,只要一個明確的主軸,加上幾個好演員,就可以成就一部傑出小品。氣氛的掌控是本片最令人讚賞的地方,很多時候明明演員沒有台詞,但是靠肢體語言與環境配合,就會讓人覺得是不是要發生什麼事了。張孝全的演出很精彩,個人覺得比《女朋友.男朋友》還要好;而拿下本屆台北電影獎影帝的王羽,表演功力更不在話下,只是口條感覺有些不太舒暢,有點像是冷酷的在念台詞而沒有注入太多情感,不知是他本身即如此還是導演要求的(我猜測應該是後者)。片中阿川說的三個人搭便車的夢境寓意深刻,整體而言是一部後勁很強的片子,也是國片少有的類型嘗試。

100.親愛的奶奶/7(台,2013)- 平淡感人但流於自溺
這部片不是不好,前一個小時我看得津津有味,還數度被感動而紅了眼眶;但後一個小時就開始發現缺點:節奏過慢。同樣的東西第一個小時可以感動人,但第二個小時觀眾就有點開始麻木了。這讓我想起一些日本片的通病,明明九十分鐘可以說完的好故事,一拖長到兩小時味道就變了,電影就抓不住人了。有時情緒是需要沉澱,但沉澱過頭反而會黏在甕底出不來。父親在阿達那麼小的時候就已意外去世,阿達對於父親殘存的記憶會剩下多少?對比頻繁出現的父親意象,這點確實是無法動之以情。

演員表現是本片最大亮點,無論是飾演奶奶的國寶級豫劇演員張岫雲,或是演孫子的柯宇綸,以及演媽媽的林美秀與演媳婦的李千娜,演出都十分精彩。另外試圖用戲中戲、在電影中拍電影、膠卷投影在牆上等手法呈現「電影」這件事,都可以看出導演對電影的深刻情感。整體來說是平淡感人,但由於是半自傳式的關係,一些比較導演個人的東西可能就稍嫌自溺,無法讓觀眾感同身受了。

101.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8(中,2013)- 青春是一場遠行,回不去了。
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部片,可能跟本身青春時的遭遇有關。片子一開始場景在大學,我就有預感這部片我會很有感覺。雖然是以四個女生的視角進行,但無損我一個大男生的觀影樂趣,還是看得相當投入。可能是自己大學階段的青春歲月太過黯淡,所以十分羨慕她們可以活得如此充滿感情。楊子姍跟趙又廷的感情雖然萌芽得有點莫名,但後續的互動卻有趣又能觸動人。本片給我一種《中國合伙人》校園版的感覺,一樣是一幫死黨發生的點點滴滴,一樣時間跨度拉長,不過兩片各有味道。鄭微演唱《紅日》那段是個經典,歌選得好之外也切合當下情境,她唱歌時看著陳孝正的神情實在太棒了,楊子姍的演出絕對是本片最大亮點。

可能是有往女性電影發展的傾向,所以本片的男性角色相對較弱。另外雖然角色眾多不過都各有特色,頗具辨識度。推薦給所有曾經在青春裡得到或失去些什麼的人,願青春永垂不朽。

102.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8(美、英,2013)- 真正的男子漢
馮迪索自《玩命關頭》系列大紅,但其實真正讓他初嘗走紅滋味也比較有特色的,反而是本系列的雷迪克這個角色。這集很乾脆不拖泥帶水,只用了大概不到十分鐘交代他為何淪落到這個星球,然後雷迪克就開始玩生存遊戲...啊不是,是面對各種可怕的生物。節奏掌控得不錯,以這類片型片長到兩小時算有點長了,但卻不會讓人感到想看時間,結尾我還有一種「蛤?沒了嗎?」的感覺。

而本片的主角塑造也相當成功,雷迪克不再是無敵的(雖然還是很強),但他會受傷、需要休息、會被麻醉槍擊倒(雖然用了四槍)、會被怪物刺成重傷,以上種種都讓這個角色不再那麼超人,更貼近觀眾,更有人味。動作份量算多,爽度中上,有兩幕給男性觀眾的露點福利,加上馮迪索;對這系列有愛的人應該會覺得相當不錯,而以一般商業爽片而言也算合格了。

103.麻辣嬌鋒/7(美,2013)- 這兩人的火花出乎意料的不錯
因為是Melissa McCarthy主演,所以對本片沒什麼期待,不過不期不待通常都會有意外的收獲。真的很好笑,大部分的笑點都是由語言所產生,不過卻不太有美式文化的隔閡,這點可能要歸功於翻譯字募的人。但笑到最後,對於那連珠炮般的台詞也開始有一點點膩了;而且靜下來想了一下,似乎沒有太多可以思考的點,簡單來說就是不會想再看第二次。要談自我成長,珊卓布拉克的角色刻劃不夠深入;要談在惡劣環境成長的小孩長大不會變壞,Melissa McCarthy的角色也有一點淺。總之是很好笑頗放鬆的一部片,但笑過也就差不多了。

104.白宮末日/8(美,2013)- 緊張刺激、絕無冷場,就這八個字
就是爽!相較於撞題材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雖然同是爽片不過本片更上層樓。在滿天飛的子彈與殺個你死我活之下,還不忘添加一點笑料緩和緊張氣氛,這點是本片勝過《全》片的地方。反派部份,《全》片是萬惡的北韓人,本片卻是極右派自己人,妄想像二戰對日投原子彈一樣終結戰爭。雖然充斥著濃濃大美國主義,但也稍稍檢討了一下美國老是在當世界警察這件事。另外就是主角父女都相當神勇,不愧是虎父無犬女,有當下一個超殺女的潛力。對美國軍武有研究的人看本片應該會很興奮,坦克、猛禽戰鬥機、黑鷹直昇機、忘了叫啥名類似火箭筒的武器、核彈足球、空軍一號啥的統統出爐,令人眼花撩亂。想要享受槍林彈雨跟炸爛白宮的快感,本片不會令你失望。

105.竊聽風雲/8(港,2009)- 一念之間,黑白無間
編導麥兆輝、莊文強對這類題材真的很拿手,全片沒有什麼大場面、槍戰之類的,但還是非常好看,純靠故事跟演員演技吸睛。人只有在信任的人面前,才會說出心底話;本片利用竊聽這個題材,實際上探討了人性的利慾糾葛。原本為正義代表的警察,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竟也變成和那些洗錢詐欺犯沒兩樣的人渣;為了掩飾一個錯誤,通常會再製造出更多錯誤。

106.風起/8(日,2013)- 風起,風停,努力生存。
宮崎駿的退休之作,也反映出一種過盡千帆的豁達人生觀。這部電影很不適合小孩子看,首先片長超過兩小時,要坐得住就已經很困難了;再來本片也沒有很多笑點,要小孩子體會零式戰鬥機設計者的人生也太強人所難了一點。

工具(武器)本身沒有對錯,而是使用它的人賦予了它意義。風會起,也會停;人生也是一樣,會起,也會停。在起的時候,把握住黃金的十年,努力發光發熱,才能無愧於上天及父母賜與的才能。

107.竊聽風雲2/8(港,2011)- 能發明出金融這種遊戲足證人性的可怕
雖然片名有2感覺是續集,而且編導與三位主要演員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都相同,但卻是完全不相干的故事與角色。相較於第一集,本集故事重點「竊聽」的成份下降了不少(但在最後的關鍵時刻竊聽還是發揮了神來一筆的效果),反而是上集的配角「炒股、內線交易」升格為主菜,不過這樣的安排並不是不好,麥、莊再次說了一個好故事。演員表現都相當稱職,吳彥祖比起上集,這集的表演亮眼許多。期待明年的竊聽風雲3,看麥、莊兩人還能端出什麼樣的新菜色。

108.降魔戰警/6(美,2013)- 窮人陰間版MIB
嗯,看完終於理解為何票房評價雙雙爆炸了。點子雖然有點學MIB,不過如果可以好好拍應該也可以是一部不錯的電影,真不知道一億三千萬鎂是怎麼花的(這特效要花這麼多真的不太值)。全片看點大概只剩下傑夫布里吉的整片都含滷蛋講話演戲,跟零星的幾個笑點吧。萊恩雷諾斯繼《綠光戰警》後再度成為票房毒藥,這傢伙不知出了什麼問題就是沒觀眾緣,一直在當B咖成不了A咖,可能是沒特色吧。

109.決戰終點線/9(美、德、英,2013)- 每個人皆被驅動著,不論那是什麼
出乎意料的好看且爽快!看的我都想開始看F1了。導演朗霍華對真實故事改編真的很有一套,1976年James Hunt與Niki Lauda極富戲劇性的傳奇對決,不知道這是真實史實改編的人可能還會覺得編劇太唬爛了,不過有時現實人生就是比電影還要戲劇化。

Hunt與Lauda兩人代表了兩種不同的極端性格,像是在天平的兩端。賽場上兩人是宿敵,但卻又互相敬佩,亦敵亦友,英雄惜英雄。開車技術兩人不相上下,Lauda多的是對於車輛細節的了解與調校,以及超乎常人對於F1的「工作」態度;而Hunt則擁有Lauda缺乏的膽識與激情。很難說那一方是對是錯,只能說這是兩種價值觀與人生態度的選擇。

全片雖長達兩小時,但節奏緊湊到幾乎沒有喘息餘地,安插對於兩人私生活的描繪稱職地扮演著一場場緊鑼密鼓賽事的潤滑劑。觀賞本片切記選擇音響效果好的戲院,不論是震耳欲聾的引擎聲,以及賽車呼嘯而過賽道的音浪,都讓人在走出戲院後還不斷有餘音繞樑之感。

110.地心引力/9(美、英,2013)- 生命本身就是一場美麗而壯闊的旅程
http://marc-w.blogspot.tw/2013/10/blog-post.html

111.激戰:勇者不敗/7(港,2013)- 是很勵志,但然後呢?
是很勵志沒錯,張家輝跟彭于晏的敬業與對本片的投入付出大家也都看得到,但就是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首先是人物略嫌樣板,張家輝飾演的程輝曾是兩屆拳擊冠軍,卻因打假拳坐牢,出獄後又染上賭博惡習;而彭于晏飾演的林思齊曾是特立獨行的富少,卻因父親生意失敗破產,落的只能做粗工維生;另外梅婷飾演的王明君則是一位單親媽媽,自從丈夫拋妻棄子後便鬱鬱寡歡,酗酒間接導致自己的兒子在浴室溺斃,之後精神開始出現問題。以上這些人物設定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是拍攝勵志片的好材料。相較於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男配角提名的張、彭二位,我反而覺得梅婷的演出更為精彩,那種失神的恍惚感捕捉得很到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李馨巧小妹妹,人小鬼大的表演也頗吸睛。

另外就是剪接破碎化的問題,片中太常出現演了五分鐘十分鐘的戲後就漸暗然後接另一場戲的現象,敘事不流暢就比較無法讓觀眾進入狀況。缺點好像說得有點多,但本片還是有可觀之處,光是看動作設計與格鬥戲就夠本了,更別提獻給女性影迷的張、彭那一身可口的肌肉。片中搭配了一首Simon & Garfunkel的名曲《Sounds of Silence》,與電影氣氛意外合拍,算是一招巧思;上次看到用《Sounds of Silence》這首歌也用得很好的是《守護者》。總之本片仍然是一部好看的勵志動作片,但無法再更深入探討一些主題,著實是有點可惜了。

112.獨行俠/6(美,2013)- 有西部殼而無西部魂
http://marc-w.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7.html

113.單身男女/8(港,2011)- 浪漫的都會愛情童話
學妹推薦,沒有令人失望。雙男主角吳彥祖、古天樂及女主角高圓圓表現都不錯,是部可以感動人、有笑有淚的片。標準的兩男搶一女,女主角要抉擇的戲碼,不過在劇情設計上頗具巧思。用青蛙當作傳情媒介十分特別,在電影後半一場關鍵戲蛙兄也發揮了很有重量的作用。有一個鏡頭令人印象深刻,那是車燈照耀在高圓圓身上映照出背後白牆上的身影,看到當下就覺得這個鏡頭很美、很有感覺,果然後面也有戲。戒指的影子形成愛心形狀也是漂亮的攝影取角,還有兩男主角變魔術獻殷勤、便利貼傳情等等,都是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情節。至於為什麼會用童話這兩個字來形容這部片呢?童話代表不切實際,也就是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發生的故事。片中太多橋段是不合理、為浪漫而浪漫的行為了,有時會讓觀眾出戲,心想:「這不可能吧,太扯了!」浪漫與實際的拿捏確實很難,這就要看導演的功力了。

114.大明星世界末日/7(美,2013)- 惡搞啟示錄
充滿美式笑點的一齣大鬧劇,當你看到編導演有Seth Rogen就該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就是那個調調。Emma Watson在這整部片都是男人(Rihanna不算女的)的陽剛味過重的片子真是一大亮點,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沒有預期的好笑,大概是期待太高,又或是沒發現埋的梗吧。不過在經歷前中段稍嫌沉悶、角色群一直碎碎念著又長又臭的台詞彼此鬥嘴後,後半卻十分刺激緊湊。明顯婊了《大法師》、《天際浩劫》(沒看但知道有婊它,該找時間來看看到底有多爛),以及開了一大堆明星玩笑。主題以聖經中的啟示錄為惡搞對象,最後的BSB真令人懷念男孩團體的黃金時代啊!

115.王牌巨猩/7(中、韓,2013)- 猩猩打棒球有沒有搞頭?
答案是還真的有那麼一點。本片標榜是韓國第一部全程3D拍攝的電影,耗資2000萬鎂重金打造,技術效果面來講真的沒話說,在電影院看娛樂度應該高很多。韓國棒球漫畫改編,漫畫本來就可以天馬行空,但要改編成電影勢必需要向現實靠攏(想到超級英雄),於是劇本的拿捏就很重要了。所幸本片的敘事結構編排尚稱完整,人物性格描繪也頗深入,不至於讓觀眾一看到靈靈拿球棒就出戲。熱血、感動都算有,不過還是以技術掛帥的電影,劇情就不太會讓人印象深刻了,但敢拍這樣的題材加上砸錢就已經值得鼓勵了。

116.第一次/7(中、港,2012)- 幻想有時也是美好的
浪漫到極限,沒想到也有三分樣。故事內容就不多說了,總之是現實生活不可能發生的事。非常唯美、非常不真實,但不知怎麼看著看著,卻也有點進入劇中了。說真的這部片光看楊穎就夠本了,但能不能請她吃胖點,實在太瘦了啊啊啊啊。如果唱歌、演戲可以選一個的話,我寧願看趙又廷專心演戲。技術面的話,攝影、燈光值得稱讚,同樣的那光線也不是現實生活會存在的,照耀著兩人彷彿在仙境般。最後硬是逼出了我一兩滴眼淚,是給到7分的主因,時間很多可以看看,喜歡楊穎必看。

117.鋼鐵墳墓/7(美,2013)- 還算有點劇情的動作片
兩個加起來一百三十幾歲的爺爺還要賣命演這種片,真是辛苦他們了,不過成果還不錯。前半段都在鋪陳後半的高潮脫逃戲,但並不會讓人覺得拖泥帶水。故事點子還不錯,劇組應該對監獄進行了相當深入的研究,「墳墓」的真正所在地是一個亮點,不至於難猜但具巧思。吉姆卡維佐飾演的典獄長應該是本片最展露演技的一個角色,有點神經質卻一板一眼、冷酷無情,詮釋得絲絲入扣。其中有一幕拍出他的興趣是製作蝴蝶標本放在透明箱內,正象徵著囚犯在他的掌握下插翅也難飛。而最後協助兩老逃出生天的竟是一位伊斯蘭教徒,口中唸唸有詞真主阿拉,壯烈犧牲掩護他們,但卻給人一種消費伊斯蘭教之感,不知真正的教徒會怎麼想。

118.神偷奶爸2/7(美,2013)- 變成愛情片了
2比起1少了笑料,多了愛情。這愛情不只是主角Gru最後終於有了好的歸宿,他的大女兒也到了青春期開始會思考這方面的事了。Gru基於保護女兒的心情,相當反對她跟男生接觸,十足是個固執傳統的老爸。必須要再次稱讚Steve Carell,他的聲音表演實在太厲害,Gru的口音真的是一絕。小小兵還是很可愛很智障,就算被利用了變成藍色怪物還是很有喜感。二女兒跟小女兒則是有盡力做到賣萌的工作,很好。片中用了幾首好聽的歌,像是Where Them Girls At、Y.M.C.A.,尤其是小小兵唱All 4 One的I Swear的那段,大概是全片最好笑的橋段了,經典老歌又再度被傳唱,很棒。

119.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8(美,2013)- 於是宇宙又恢復了和平的一天
http://marc-w.blogspot.tw/2013/10/2.html

120.狄仁傑:神都龍王/7(中、港,2013)- 特效娛樂相當不錯,其他方面就表現平平了
徐克在華語界特效技術這塊應該是第一把交椅了,本片光看2D都覺得畫面上的東西飛過來會有想閃躲的感覺,不難想像3D效果應該十分出色。娛樂度、流暢度都高,但相對而言劇情就比較貧瘠了,流水帳式的平舖直敘,沒有什麼轉折與驚奇,這部份第一集明顯故事較有內容。楊穎還是一樣正,趙又廷演來還是一樣沒感覺,真不知道他為何可以一直當男主角。據說徐克打算像007一樣把狄仁傑一直拍下去,這樣也好,就靠他推動華語電影技術的前進了。

121.雲圖:穿越過去未來/6(德、美、港、星,2012)- It is a complicated story.
首先真的很佩服華卓斯基姊弟有勇氣改編這個故事,光看電影就可以想像原著一定更複雜,而他們竟然願意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也可以理解這片為何最後不在台灣上映了,肯定不會賣。本片最大的亮點在演員演技跟化妝,許多演員都一人分飾六角,而化妝技術強大到可以讓你完全分辨不出,直到最後演員名單出現對照才恍然大悟。眾多優秀演員中湯姆漢克斯當然是最突出的一位,但要特別提的是裴斗娜、雨果威明跟休葛蘭,各有一個角色根本就是判若兩人(休葛蘭演Kona Chief的妝根本就是抄《黑暗騎士》的小丑嘛)。故事真的不好吸收也很不商業,但能做到近三個小時的片長沒讓人睡著已不容易,挑戰觀眾的一部片。

122.全家就是米家/6(美,2013)- 普通好笑,想看珍妮佛安妮斯頓身材的可以一看
笑點還好,沒有很多,大部分都剪在預告片裡了,近期喜劇比較推《麻辣嬌鋒》。珍妮佛安妮斯頓身材真的很辣,應該為戲練了頗久。片尾三人對著珍妮佛大唱《I'll Be There For You》勾起無限回憶啊,《FRIENDS》FOREVER!

123.殭屍/9(港,2013)- 21世紀殭屍恐怖新經典
http://marc-w.blogspot.tw/2013/11/21.html

124.00:30凌晨密令/7(美,2012)- 女性的執著與堅強
滿沉重的一部片,試圖以客觀中立的角度重現美國獵殺賓拉登的始末,但這終究是一部好萊塢片,所以批判意味仍是點到為止。全片拍攝得十分寫實,像是紀錄片一般,不過也因此步調較慢,前面鋪陳略顯冗長;再加上戲劇性不如《亞果出任務》,也不如亞果那般政治正確(本片有出現刑求場景及歐巴馬說不會刑求犯人的反差對比),奧斯卡會輸給亞果也就不意外了。最後一段突擊戲是全片高潮,由於是在幾乎沒有任何光源的漆黑夜裡進行,觀眾在看得不甚清楚的情況下,會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藉此攫取了觀眾注意力,好奇心與懸疑感就這樣被撩撥了起來。Jessica Chastain是整部片的靈魂人物,目光幾乎都聚焦在她身上,尤其最後一個長鏡頭,壓力釋放後淚流不只的演出實在精彩。今年沒拿女主角沒關係,以她的實力將來一定還有很多機會。

125.超危險特工2/6(美、法、加,2013)- 老頭們耍帥
嗯,就這樣。雖然子彈滿天飛,雖然有老布、約翰馬克維奇、凱薩琳麗塔瓊斯、海倫米蘭、安東尼霍普金斯(人魔演壞人實在很有一套)等一票影帝后級的演員,雖然有韓國一哥李秉憲(放送背部全裸福利),但就只是部爆米花片,希望別拍第三集了。

126.極樂世界/7(美,2013)- 故事概念很好,可惜只見骨架,不見血肉
類似的設定其實已經不是新鮮事,因此如何包裝便很重要。可惜本片空有華麗外表,特效、槍戰動作戲都做得不錯,但也僅只於此。以《第九禁區》一炮而紅的Neill Blomkamp,本片拿到了1.15億鎂的預算,也的確都看得到錢花到哪去了,但當初《第九禁區》的生猛有力已不復見,希望他不要變成下一個被好萊塢商業體制收編而下沉的潛力導演。

127.私法爭鋒/7(美,2013)- 肉體的囚禁容易被打破,心魔的囚犯卻很難逃脫
卡司超強的精彩犯罪懸疑劇情片,休傑克曼加傑克葛倫霍加泰倫斯霍華加薇拉戴維絲加梅莉莎李奧,光看這些人飆戲就已經很過癮。不過雖然不沉悶,但節奏還是有點偏慢,這也是只給七分的主因。欲探討的課題很多,宗教、私刑、囚禁(英文片名Prisoners)、報復、失蹤/綁架等等,給觀眾不少思考的空間。

128.怒海劫/8(美,2013)- 老湯船長主角威能全開
本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為了營造出真實感,導演Paul Greengrass大量使用手持攝影,畫面晃動程度有點大,看習慣Steady Cam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看BBS上有人看到吐感覺有點誇張...情節算是緊張刺激,但是中段有些類似橋段重複出現,稍微影響了節奏的順暢度,若是可以剪到兩小時左右相信效果會更好。菲力浦船長的領導統御是看點之一,另外本片立場尚稱客觀,也試圖批判美國或許是造成索馬利亞海盜猖獗的原因之一。相對於貨輪這邊的團結合作,海盜方因為有利益關係,所以內部產生派系,整天吵吵鬧鬧,注定了最後劫船的失敗。評論皆認為湯姆漢克斯有望藉本片問鼎第三座奧斯卡影帝,我在觀影過程中覺得還好,但到了最後約十五分鐘狂加分,邊看邊心想電影公司花大把鈔票請他真是值得,湯姆漢克斯最後的演出堪稱本片精華。

129.看見台灣/8(台,2013)- 更高的角度,更高的視野
號稱台灣史上最大紀錄片製作,耗資九千萬,整片看下來讓我覺得國家地理頻道真是太強了(誤)。確實用最接近上帝的角度帶領觀眾看見台灣不為人知/刻意忽略的美麗與哀愁,非常美,美到讓人覺得不像真的。片中最深刻的一幕是開場沒多久照出的黑色的河,那模樣像極了黑色的血管,其中意象盡在不言中...配樂也很棒,跟畫面十分搭,看好拿本屆金馬最佳配樂。全片重點應該是在提醒,讓我們進一步思考是否該好好善待這片哺育我們的土地。

130.古魯家族/8(美,2013)- 白洞,白色的明天在等著我們
很幽默,也比《神偷奶爸2》好笑,明年奧斯卡最佳動畫肯定入圍,甚至有機會得獎(Beat Pixar!!XD)。開場的爭奪「早餐」戲根本就是古代版美式足球,十分精彩。「已知用火」梗也玩得不錯,外加一點世界末日主題。主軸是人類由穴居人進化為現代人的過程,有時非得要穿越看似危險的黑洞才能從白洞破繭而出,抵達充滿希望的「明天」。本片也算是柏拉圖洞穴寓言的另類翻版吧,總之就是好看,開心,看完後臉上會帶著一抹微笑:)

131.甜‧祕密/7(台,2012)- 生活細瑣情感的堆疊
本片用片片段段的生活中的愛情小細節,組成了這部清新小品。不過也因為略顯平淡,無高潮迭起,導致吸睛度隨時間推移而下降(我看了好幾次時間)。一些台詞設計寫得不錯,不領情/琴的雙關很棒。幾個笑點也頗為幽默,可惜密度不高。除了入圍本屆金馬新演員的黃劭揚表現的確出色之外,馬志翔的演出是一大亮點,喜感十足而又真誠。用情書串起整部電影感覺有些老套,現在都在line、FB了還有人寫情書嗎,不過或許有些人就是喜歡這種復古的感覺吧。接近最後的一場戲暗潮洶湧,不過也僅只於暗潮,沒有變成大浪。

132.世界終點/8(英,2013)- 尊重多元,拒絕同化
搞笑鐵三角的血與冰淇淋三部曲終於畫下句點了,這次跟前兩部一樣好看,而且真的有一種完結的感覺。本來以為會是《醉後大丈夫》那種樣子,結果發現我真是太對不起這系列了。本片可以說是魯蛇的逆襲,一個一事無成、需要做團體治療的廢咖最後竟成了救世主,頗為勵志(誤)。熟悉這系列文化的會笑得很爽,沒看過前兩部的也可以看得開心啦,不過就少了點味道。只想提它嘲諷了兩點:酸了現代資訊科技的進展(看看現在人人皆低頭的模樣,像極了被同化的樣子),以及「星巴克化」(標準生產的無趣)。後半段照慣例又變刺激動作片,要說是另類爽片也行,總之很棒的一部cult片。

133.9頂假髮的女孩/8(德,2013)- 珍惜擁有多種選擇的人生
跟許多德國片一樣,淡淡的不過滿有感覺。抗癌勵志電影已經多不勝數,如何拍出新意就成了重點。女主角不愧是名模出身,眉宇間散發出一股吸引人的英氣,為戲理光頭的勇氣也值得喝采。九頂假髮象徵她的九個虛構人格,面對死神的攻擊,不該覺得自己是孤軍奮戰。片中醫生對女主角說的「杯子是半空還是半滿」應是全片最睿智的一句話。的確,人生的顏色變化萬千,端看個人如何看待。真實故事改編還是吸引人的元素之一,再次驗證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134.深深深呼吸/7(奧地利,2011)- 要呼吸什麼?
有點冷硬的一部片,跟片子裡的氣溫一樣。台詞很少,很多內心戲,但主角演得不錯,真的讓我覺得中二得很討厭。小屁孩把人打死了,關在少年監獄,有固定放風時間可以外出工作,他找了一份葬儀社的活,才赤裸裸地面對了生死。自小是被媽媽拋棄的孤兒,最後找到了他媽,也去被他打死的人墓前懺悔(算是吧),劇情就這樣,講完了。片名Atmen是德文,意思是呼吸,不過我抓不太到本片要表達的意思,不知道要呼吸什麼。但還是可以看一下,前提是要習慣歐洲片節奏。

135.安琪兒與東尼/6(法,2010)- 互不搭嘎的男女磨合過程
導演是拍紀錄片出身,做為首部劇情片拍得也很像紀錄片。很淡很生活化,不是法國片都這樣吧?女主角頗正,男主角真是太君子了,會在報上找徵友廣告的人面對誘惑卻不為所動?這不合邏輯啊。還是可以感覺到情感流動啦,好處是只有83分鐘,在觀眾失去耐心以前就嘎然而止。

136.獵食者2/8(瑞典,2011)- 良心會獵食你的罪惡
本屆歐洲魅影目前為止最好看的就是它了。精采絕倫的警匪/辦案片,不同於其他可能讓你摸不著頭腦、搞不清楚兇手是誰的類似片子,本片從中段開始兇手就已經昭然若揭了,但主角要找出確切證據的過程卻是處處受阻,彷彿被兇手玩弄於鼓掌之間。全片節奏緊湊且扣人心弦,像這樣子129分鐘的片長就讓人覺得剛好。結尾的高潮戲很緊張,雖然兇手最後的下場頗為老套,但我也想不出更好的處理方式了。沒看過1結果還是有點影響,要花比較多時間拼湊人物關係,但整體而言不會降低本片觀影樂趣,兩位男主角的演出都非常精湛。

137.有希望的男人/8(捷克,2011)- 玩夠了終究會回家
每個人都在外遇的愛情故事,前半段還滿歡樂的,但隨著中段某個角色的意外過世,情緒也轉為感人溫馨。看似從男人角度出發的一部片,但最後發現女人其實也一樣。女主角之一Vica Kerekes很正很辣,身材超好,但回來google發現竟然滿臉雀斑,只能說化妝實在太強大了。結局這樣的手法很棒,煽情卻又不會太過。常言道喜劇難拍,悲喜劇更甚之,本片是個很好的範例。

138.國定殺戮日/7(美、法,2013)- 或許是個不錯的構想
其實還滿有意思的,設定一百分,但有些地方邏輯不太通順,不過整體而言還算有娛樂性的驚悚片。本片評價低除了上述的邏輯問題外,猜測很大一部份可能是因為諷刺美國的意味非常濃厚,導致一些保守觀眾/影評人無法接受。有滿多議題可以探討的一部片,雖然劇情簡單(幾乎沒有劇情),但延伸出來的包括道德、功利主義、貧富差距都值得深思。但其實也可以一句話就打死:殺人是不對的。

139.7號房的禮物/7(韓,2013)- 感人真誠但稍嫌煽情
終於看了這部韓國史上賣座第三的千萬人次票房電影,必須說跟韓國電影還是有一點距離,感人是沒錯,但除此之外好像沒剩下什麼,我覺得韓國片比較厲害的還是像《原罪犯》、《殺人回憶》這類犯罪片。演員很出色,演爸爸的柳承龍很像真的智障,堪比《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之西恩潘;而演小女兒的葛素媛就更不用說了,拍片時應該只有六歲,光是要背台詞就已經不容易,還能夠做這麼到位的表演真是了不起。後半略略顯拖,煽情戲碼一多就會有點無感,可能哭點也變高了(老了)。

140.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8(美,2013)- 願機會永遠對你不利
結尾斷在這麼懸疑的地方真是吊死人胃口不償命啊。接續第一集,前面的鋪陳稍稍長了點,包括巡禮、晚宴等,但後半開始進入遊戲後便刺激了起來。感情線部份也有重大進展,只能說雷神弟終究只是個配角。結局這樣的安排雖然不到大逆轉不過也算出人意料了,只能說物極必反。整部片很多地方都充滿了諷刺感,都城的浮華之於苦難的百姓等。覺得整個飢餓遊戲世界觀的設定實在太棒了,當初還覺得是不是抄《大逃殺》,現在覺得根本超越。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感覺近未來真的有可能成為這樣的世界。

141.浩劫奇蹟/8(西,2012)- 幸運奇蹟
英文片名為何叫"The Impossible",因為主角一家的遭遇實在太幸運了,根本就是奇蹟。拍得非常真實,彷彿讓人親身經歷南亞海嘯。所謂的人定勝天一直都是人類自命不凡的語彙。很可憐、很感人,娜歐蜜華茲還為戲露了點(重點誤)。家人永遠是你最後的歸宿。

142.愛情無全順/7(台,2013)- 校園YA片的新鮮火花
蘇照彬的故事還是有創意,為看似老梗的校園YA片擦出新的火花。陳意涵、陳柏霖的演出恰如其分,真的滿喜歡陳意涵,演戲總有股爆發力,相當看好她。更別說陳柏霖從大仁哥搖身一變成為滿臉痘子的宅男,我猜他下一部戲可能會剃光頭吧XD至於姜康哲、新科金馬最佳新演員郭書瑤,則是存在感頗低,不過也算稱職綠葉。後半的twist設計得還不錯,雖不到超級大逆轉的程度但也算難猜了。可惜的是最後的最後吳全順還是變帥了,雖然只有一個鏡頭但還是跟全片想傳達的東西起了小小衝突,美中不足。整體而言是個青春可愛的幽默小品,雙陳fans必看就不用說了。

143.飛虎出征/7(港,2013)- 淫戰行動成功!
彭浩翔真的是鬼才,繼《低俗喜劇》後又帶來一部高水準性喜劇,一樣快手(只拍了十八天),笑點卻滿滿。惡搞了《寒戰》、《一代宗師》等片,可惜我沒看過彭的《大丈夫》,不然一定可以笑得更爽。杜汶澤、余文樂、鄒凱光、曾國祥的演出各有可觀之處,另外要提繼《低》片捧出一個陳靜後,這次也出現了一個亮眼的劉安琦。BTW藉本片想到了本土化VS國際化的問題,還是覺得「越本土的東西越國際」,看港片就是要聽粵語,感受道地港式文化。為了迎合海外觀眾所做的改變斧鑿太深,觀眾就是對你的文化有興趣才會來看你的片子,但也不是說一味堅持本土就是王道,只是沒必要為了他人放棄自身的價值。

144.聖誕玫瑰/8(港,2013)- 給自己一個機會,就能夠看到希望
精彩的法庭片,短短的90分鐘緊湊而充實,場景雖少但靠著扎實的劇本及演員優異的表現,成就了一部出色的劇情片。四個主演都拿過金馬影帝影后也是一項紀錄了吧,其中郭富城的一場哭戲與桂綸鎂最後崩潰的自白,影帝影后功力盡現。前半劇情很順的會讓人往某方倒,但中段開始的轉折才開始讓觀眾了解,事情的真相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楊采妮初執導筒的處女作,感覺已經十分成熟,沒入圍新導演是可惜了點。

145.殺千刀重出江湖/6(美、俄,2013)- 老梗玩不膩,但觀眾膩了
嗯,跟上一集一樣,還是那一套,沒有多什麼新的東西。客串卡司一樣超強大:潔西卡艾芭(電影開場沒多久就死了)、查理辛(這傢伙演美國總統,是在諷刺啥嗎)、Lady Gaga(唯一令人眼睛一亮的新角色,感覺角色風格跟她唱歌時差不多,但這角色因為會變臉,所以還有好多個替補)、小古巴古汀(替補一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替補二號),然後大魔王是梅伯。正片開始前還搞了個偽預告,然後電影還真的沒有演到一個段落結束,片尾繼續預告第三集,Machete要上太空了,星際大戰版殺千刀...嗯,希望事不過三,或者乾脆別拍了也好。

146.愛在黎明破曉時/8(美、奧、瑞士,1995)- 難得被閃不討厭,反而很可愛
被許多人列為愛情神作的三部曲之一,終於朝聖了。果然,劇本跟演員都好棒,拍攝手法也是,一些運鏡頗具巧思。火車上的邂逅,是不期而遇呢還是命中注定?遇到一見鍾情的人,然後只能跟這個人在一起一夜,天亮後就必須分開;不得不說確實有點太浪漫,但就是會讓人想著:「要是我也能遇見這樣的一個人,擁有同樣美妙的一晚就好了!」本片給我的感覺有點伍迪艾倫的味道,但不像伍迪那麼世故成熟,多了幾分青澀。十八年前的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好青春啊~

147.保衛者/7(加、美、英,2009)- 果然超級英雄都是傻子
一部另類的超級英雄片,有RLSH的精神。看多了超人蝙蝠俠這種正港超級英雄片,看看類似《犀利人夫》或是本片這種另類的做調劑也不錯。伍迪哈理遜的演出非常精湛,活生生就是一個輕度智障的「超級英雄」;凱特丹尼絲是我看本片的一大動機,照舊還是很可愛很有她的調調。片中一句話一語道破:有時候只有傻瓜才會做這些事;主角是名副其實的傻瓜,但他卻比我們這些正常的聰明人勇敢而偉大多了。超級英雄的真諦再次被檢視,表面上諷刺,實際上是有點料的一部片。

148.全民目擊/8(中,2013)- 有爸的孩子像個寶
最近看了很多有法庭戲的作品,對於律師這個職業跟法庭上論辯的過程長了不少知識。本片從各方角度出發的敘事結構讓我想到《聽說桐島退社了》,手法調度還算不錯。余男幾乎從頭臭臉到尾,不知是導演要求還是她自己要這樣表演的,總之我不太喜歡。兇手在大雨中張開雙臂悔悟那幕像極了《V怪客》,也讓結局揭曉時多了幾分煽情。孫紅雷跟郭富城的演出還是一樣品質保證。滿好看的劇情片,據導演說法是想探討富二代的議題,也摻了父女親情在裡面。

149.傳奇42號/8(美,2013)- 用棒球改變歷史的男人
稍微了解棒球跟大聯盟歷史會覺得更好看,不過基本敘事架構很清楚,因此進入門檻不會太高。Jackie Robinson做為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黑人球員,其開創性的歷史意義毋庸置疑;電影要做的,就是如何盡量忠實呈現這個過程,並稍稍加油添醋一下增加娛樂性,就這點而言本片表現得很不錯。演主角的黑人演員演得不錯,但還不到令人驚豔的程度;反而是演提拔他的老闆的福伯再次證明薑是老的辣,刻意裝出的口條與化妝都令人印象深刻。是部不錯的運動與傳記電影,有在看大聯盟的人更是值得一看。

150.闇黑新世界/8(韓,2013- 臥底可以腐蝕一個人的心靈
本片號稱韓版《無間道》,實際上也的確配得上這個稱號。集結了李政宰、崔岷植、黃正民三位青龍獎影帝同台,看他們互相飆對手戲十分過癮。對於黑幫內部的權力鬥爭刻劃得頗為深入,而身為臥底的拉鋸掙扎也體現得很透徹。在一個環境待久了,要說完全不會受到影響是不可能的;加上男主角的上司對他的任務要求越來越嚴峻,也難怪最後他做出這樣的選擇了。不錯的黑幫劇情片,這種類型一向是韓國片的強項,這部也不失水準。

151.哈比人:荒谷惡龍/8(美、紐,2013- 家園,是所有人最終的依歸
稍微比第一集好看,因為上一集花太多時間鋪陳。雖說這集還是有很多交待過程的地方,但動作場面比第一集多了不少,特別是酒桶泛舟跟最後惡龍躲貓貓這兩段非常精彩,緊張刺激娛樂性十足。很多懸而未決的事件留待最後一集才會明朗,例如如何殺死惡龍(雖然已經提示很多大概可以猜到了)、甘道夫如何脫身、熱狗拉絲&陶烈兒(好帥又好正,被煞到了<3&腿受傷的矮人(抱歉忘了名字,矮人實在太多太難記了)的三角戀如何解決等。看來第三集最後的大魔王又是索倫了吧,感覺要幹掉他也會跟比爾博身上的魔戒有關係。HFR效果依然很棒,清晰漂亮,尤其這系列又有很多中土世界的壯闊景色,強烈推薦要看就看HFR版;至於IMAX就不必了,因為並沒有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

152.美國X檔案/8(美,1998- 因果循環,人皆生而平等
IMDb Top 250補完一部,第32名。講種族歧視、新納粹份子、兄弟情、親情等等,不是很新鮮的主題,不過導演敘事手法很好,片子流暢好看。順便推薦導演東尼凱的另一部片《人間師格》,跟這部一樣有個很搶眼的主角,同樣探討社會議題(教育)。艾德華諾頓這部片身材練得很好,片中前半部和後半部的他簡直判若兩人,洗心革面,可惜最終仍舊無法挽回他間接導致的悲劇,也算是血債血還地贖罪吧。片中用黑白畫面代表過去、彩色畫面代表現在的手法滿特別的,效果也不錯。

153.龍虎門/6(港、中,2006- 要拍出好片果然還是要先拍點爛片累積經驗值
把葉偉信跟甄子丹拍《葉問》之前合作的三部片(其他兩部是《殺破狼》跟《導火線》)都補完了,基本上這三部片的共同點就是武打還不錯,劇情都不怎麼樣。本片有丹哥、謝霆鋒、余文樂的強大卡司,但故事劇情沒啥可觀之處,漫畫改編果然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又想到超級英雄電影)。武打結合特效做得還可以,塑造出一種超現實的魔幻感。有兩個有趣的角色,一個是演師父的元華,他曾經在《功夫》演包租公/楊過被火雲邪神打趴,結果在本片又對到火雲邪神,下場還是一樣;另一個是漫畫原作者黃玉郎老師也客串了一角。

154.殺戮行動/6(美,2012- 輕輕地殺死他們,同時也殺死了觀眾
英文片名雖然是Killing Them Softly,實際上卻是反諷,這點看到結尾就會知道。看到中文片名而被誤導想要看大規模動作片的人肯定會大失所望,這或許也是本片影評給的評價還不錯,但觀眾卻大部分不喜歡的原因,觀眾們都被片名給殺死了。片中三個主要的目標都是小布殺的,他殺人的原則是"Killing them softly",輕輕地、遠距離地、不帶感情地下手,但最後卻違背了這個原則。片中不時穿插了歐巴馬談論美國經濟的片段,似乎有要藉本片針砭一下時政,但手法不夠有力,讓人感受不夠強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