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3十大推薦電影:華語篇&十大爛片

華語篇來了,2013年的國片(尤其是紀錄片)堪稱豐收的一年,看了很多好片,香港、中國也有不少好作品。比較可惜的是還沒看到新加坡的《爸媽不在家》、蔡導的《郊遊》及賈樟柯的《天注定》這三部金馬獎大熱門,今年一定要找時間補齊,希望能列在2014華語十大中~



No.10:變身(台,2013)-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位超人


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No.9:總舖師(台,2013)- 美食與電影結合的華麗盛宴


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No.8:看見台灣(台,2013)- 更高的角度,更高的視野


號稱台灣史上最大紀錄片製作,耗資九千萬,整片看下來讓我覺得國家地理頻道真是太強了(誤)。確實用最接近上帝的角度帶領觀眾看見台灣不為人知/刻意忽略的美麗與哀愁,非常美,美到讓人覺得不像真的。片中最深刻的一幕是開場沒多久照出的黑色的河,那模樣像極了黑色的血管,其中意象盡在不言中...配樂也很棒,跟畫面十分搭,看好拿本屆金馬最佳配樂。全片重點應該是在提醒,讓我們進一步思考是否該好好善待這片哺育我們的土地。

No.7:聖誕玫瑰(港,2013)- 給自己一個機會,就能夠看到希望


精彩的法庭片,短短的90分鐘緊湊而充實,場景雖少但靠著扎實的劇本及演員優異的表現,成就了一部出色的劇情片。四個主演都拿過金馬影帝影后也是一項紀錄了吧,其中郭富城的一場哭戲與桂綸鎂最後崩潰的自白,影帝影后功力盡現。前半劇情很順的會讓人往某方倒,但中段開始的轉折才開始讓觀眾了解,事情的真相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楊采妮初執導筒的處女作,感覺已經十分成熟,沒入圍新導演是可惜了點。

No.6:失魂(台,2013)- 氣氛才是王道


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No.5: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2013)- 青春是一場遠行,回不去了


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No.4:志氣(台,2013)- 退後,就是向前


這張臉,是今年國片最美麗的風景之一。

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以下的前三名在前一篇綜合榜已經附圖了,這邊就不再重複。

No.3:西遊:降魔篇(港、中,2013)- 只有周星馳才能超越周星馳

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No.2:殭屍(港,2013)- 21世紀殭屍恐怖新經典

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No.1:一代宗師(港,2013)

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以上就是我的2013年十大華語片,當然一樣有很多好片因為名額的關係擠不上前十名,例如全民目擊(中,2013)、十二生肖(港、中,2012)、南方小羊牧場(台,2012)、阿嬤的夢中情人(台,2013)、搜索(中國,2012)、一九四二(中,2012)、艾未未.草泥馬(美,2012)、中國合伙人(中,2013)、盲探(港,2013)…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接著是2013年度十大爛片,以前沒寫過這個主題,感覺滿有趣的,也順便檢視一下自己這一年看了哪些爛片,藉此警惕!爛片就不附圖了(也懶得找)。

No.10:顛倒世界(加、法,2012)

六千萬美金大概有五千萬都花在特效上了,不得不說畫面真的很唯美,但除此之外就...概念很棒,但細節一塌糊塗,如果是念物理系的人來看應該會吐血。結尾也收得太草率,剩下的亮點只有前任蜘蛛女很正,還有配樂還不錯而已。

No.9:降魔戰警(美,2013)- 窮人陰間版MIB

嗯,看完終於理解為何票房評價雙雙爆炸了。點子雖然有點學MIB,不過如果可以好好拍應該也可以是一部不錯的電影,真不知道一億三千萬鎂是怎麼花的(這特效要花這麼多真的不太值)。全片看點大概只剩下傑夫布里吉的整片都含滷蛋講話演戲,跟零星的幾個笑點吧。萊恩雷諾斯繼《綠光戰警》後再度成為票房毒藥,這傢伙不知出了什麼問題就是沒觀眾緣,一直在當B咖成不了A咖,可能是沒特色吧。

No.8:超危險特工2(美、法、加,2013)- 老頭們耍帥

嗯,就這樣。雖然子彈滿天飛,雖然有老布、約翰馬克維奇、凱薩琳麗塔瓊斯、海倫米蘭、安東尼霍普金斯(人魔演壞人實在很有一套)等一票影帝后級的演員,雖然有韓國一哥李秉憲(放送背部全裸福利),但就只是部爆米花片,希望別拍第三集了。

No.7:殺生(中,2012)

看不太懂,以後管虎的片子要注意一下。黃渤演出依然有水準,場景、美術設計不錯。

No.6:天台(台,2013)- 小孩開大車

雖然沒有很差,可以看到在美術、音樂、搭景等等部份的用心,但感覺就是不對。或許是因為架空世界設定的關係,不是說架空不好,但在各方面尤其故事都要配合,否則觀眾只會覺得很假,無法入戲。說真的,我感受不太到那句宣傳slogan「上有天堂,下有天台」所謂身為天台人的氛圍。女主角也真的就只是個花瓶,對比周董前作的桂綸鎂,高下立見。或許是看膩了周董痞痞的老樣子,也或許這大概就是周董能力的極限了,如果真是這樣,周董的下部作品編、導、演、音樂四樣還是挑個兩樣做就好,別再想一手包展示才華了。說了這麼多缺點,本片還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那就是大膽嘗試歌舞片類型。不管成果如何至少是拍出來了,光這點就可以讓人對周董下部作品懷抱期待。

No.5:瘋狗綁票令(英,2012)

哎呀還是沒能挑戰黑色喜劇成功,可能傳統商業片看慣了吧。幾個主角都是演技派,但是笑出來的地方寥寥可數。狗跟兔子很可愛,女人還是負責擔任被害者的角色。

No.4:天后之戰(台,2013)

果然國片開始復甦之後,樹大便難免有枯枝。本片明顯想走《陣頭》式的熱血融合本土文化的路子,可惜畫虎不成反類犬,熱血好像有那麼一點,但除了熱血之外所剩無幾,感覺像是硬把棒球跟媽祖扯在一起。感受得到想拍好的誠意,但可惜就是沒拍好。同樣是熱血運動類型的電影,《志氣》比本片好太多了。

電影看似想要刻劃幾位主要角色的故事,無奈都是點到為止,導致後半段應該要是高潮的地方完全無法讓人感同身受與感動。片中表現最亮眼的當屬許效舜,演起廟董真的是很有那個味道;倪安東在本片算是有突破,至少比在《愛的麵包魂》好多了;除此之外剩下的看點大概只有劉香慈這尊花瓶了。附帶一提,在搜尋片尾除了盛竹如之外另一位主播是誰時,發現本片官網居然是英文,讓人有種國內都還沒顧好就想到國外,還不會走路就想要飛的感覺。

No.3:竊資達人(美,2013)

竊取個資的題材或許新鮮,但可惜了這部片沒把故事說好。實在不太懂這部怎麼有辦法賣到一億多美金,果然美式幽默有時還是有隔閡有極限的。某種程度上算是一部公路電影,但公路電影通常會著力的主角內心在此片卻著墨甚少,感覺出發前跟出發後沒什麼不同,只是交了一個前科累累的詐欺慣犯朋友。雖然以改過向善做為皆大歡喜的結局,但最後的溫馨卻無法讓人感同身受,可能是中間都在處理各路人馬的大亂鬥而忽略了些什麼吧。

No.2:花漾(台,2012)

雖然號稱花了一億五千萬,不過重點的碼頭景感覺都搭得有點簡陋。我真的看不出周美玲想表達什麼,充滿不知所云的台詞,像是想學王家衛卻成了東施效顰。真是有點浪費了這一票堅強的卡司,他們演古裝戲怎麼看怎麼出戲。片中兩場算是高潮的打戲也看得出周導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尤其自從《葉問》後現在觀眾看武打的標準也提升了不少。

整部片的看點大概只剩下陳氏雙姝了吧,其中陳意涵的表現明顯比陳妍希好很多,那雙活靈活現的大眼睛真的很有戲。如果她照這樣繼續演下去,要得金馬獎相信不會太遠。言承旭﹑任達華﹑吳君如及兩位大陸演員李小冉﹑茅子俊其實也表現得不錯,可惜仍舊無法撐起整部片的空洞。

或許周導在說社會對她的片不友善前,可以想想為什麼社會對寬導的片這麼友善。電影畢竟是娛樂事業,如果一味的只是拍自己想拍的東西而沒有顧慮到觀眾感受,會落得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意外。

No.1:騷人(台,2012)

終於看了久仰其名的《騷人》,但應該做好心裡準備再看的...非傳統、非主流的敘事方式(可以說是沒有劇情),極盡風格化、形式主義的拍攝手法,看慣傳統劇情片的人真的很難接受。很佩服導演敢拍這麼前衛的東西,應該是沒有經濟壓力吧。看似絢麗實則皮相凌駕靈魂,於是看點只剩三:正妹瑞莎&王柏傑演技、攝影(畫面漂亮)、音樂(Soler做的蠻好聽)。


…以上就是我的2013十大爛片,有要幫它們平反的也歡迎討論。祝大家2014年快樂,能看到更多好電影,去去,爛片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