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機器戰警》:多了幾分人性的經典重開機


先說個跟電影劇情無關的體驗,西門國賓巨幕廳的D-BOX震動效果真的很有感,它可以調整震動強度(14),既然都花比平常票價貴上許多的錢了,當然要給它開到最大!而且不只是震動,座椅還會隨著劇情微幅前後左右搖晃。整體來說比我預想的效果還好,但它強制搭配飲料爆米花的票價(2D版就要550大洋)還是有點貴,CP值不高,大概只能等類似《環太平洋》這種等級的片再出現才會再去震一下吧。


本片是27年前的舊作重拍,舊作重拍最需要面對的課題便是哪些舊版元素需要保留,而又要添加什麼新的東西進去。就這點而言,我認為本片做得很好。片中有許多向舊版致敬之處,例如招牌台詞"Dead or alive, you're coming with me!"、不得攻擊OCP員工的設定、最後與ED-209群的大戰(新版也用了與舊版ED-209一樣腳部設計瑕疵的梗)等等,這些相信都能夠滿足系列老影迷的懷舊之情。

而與舊版最大的一個不同處,是RoboCop沒有蓋上面罩的時間(也就是需要臉部表演的部份)比舊版多出許多。這代表飾演RoboCop的瑞典男星喬爾金納曼,比舊版的彼德威勒的面部演出戲份更為吃重。而他也十分成功地完成這份工作,不再讓觀眾覺得反正機器戰警只有露嘴,演技who cares?這點體現在墨菲第一次看到自己殘缺(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的軀體,那種混雜痛苦、悲憤、難過等等的複雜情緒全然表現在喬爾金納曼的臉部表情上,觀眾也被這一幕帶來的情緒衝擊給震懾住了,而我的淚水也差點奪眶而出。

蓋瑞歐德曼、麥可基頓與山繆傑克森這三老是非常出色的綠葉,許多時候他們的光芒甚至不輸主角。山繆傑克森飾演一位著名脫口秀主持人,獨挑大樑主持他自己的節目"Novak Element"。舊版與此相對應的元素是用新聞播報的方式呈現,相較之下當然新版的娛樂性高出許多。這部份諷刺現今媒體生態的意味相當濃厚,例如他揮手讓參議員畫面消失不讓繼續說話,不正是在諷刺媒體為了效果斷章取義,只取自己需要的部份的現象嗎?

一些細節的部份編導沒有或許也不想解釋,例如為何墨菲可以覆寫系統的優先權,或者為何最後他又能從冷冰冰如同僵屍般的機器人,回復成有血有肉有感情/感覺的機器「人」。這樣的處理是好是壞見仁見智,我認為是還不錯,因為能夠讓劇情的進行更為行雲流水。動作場面沒話說,機器戰警騎重機呼嘯而過的樣子真是帥爆了,槍戰等級也是水準以上。文戲部份,搭檔從舊版的剽悍女性換成了黑人男性,不過存在感低了許多,大部分的時間墨菲都是單槍匹馬;而墨菲與家人之間的相處是新版較為溫情之處,無論是他老婆噙著淚水猶豫要不要讓墨菲進行改造,亦或是他「重生」之後第一次與兒子見面,小男孩說他錄下了所有紅翼隊的比賽,不知道結果如何因為要等著他一起看等等;雖然有點煽情,不過這也是人性課題的重要展現。

人性與機器的辯證一直是科幻片最愛的主題之一,人類對於科技理性的反思或像是患有某種科技恐懼症(還記得Novak說的"Why is America so robophobic?"嗎),都顯示出這是千古不變的命題。本片於此點到為止,留給觀眾更多思考空間。整體而言,雖然商業娛樂成份居多,深度可能略顯不足,但就經典重開機來說已經算是非常不錯。做為柏林影展金熊獎得主、巴西導演荷西派迪夏進軍好萊塢的首部作品,在好萊塢票房至上的壓力下有如此成果已屬難能可貴,衷心期待他未來的計劃。

九分。(美,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