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活屍女僕》:人類與活屍的邊界崩毀


本片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看到現在(4/6),覺得最驚豔也最棒的作品,SABU(田中博樹)導演讓我把他的名字徹底烙印在腦海裡。跟以往的活屍類型不同(也可能是我看的還不夠多),全片最大的突破是提出一個命題:如果活屍也有思考能力、有感受力的話,會是什麼樣的情形?故事由主人一家收到一件大型貨物(活屍)開始,由小松彩夏飾演的這位活屍進入了這個家庭,原本一切和樂正常的家庭關係便隨著人與活屍的邊界一起逐漸崩毀。

小松彩夏全片沒有一句台詞(廢話她是活屍嘛),但卻用肢體、眼神等等表演工具將活屍詮釋得絲絲入扣。這也讓我更期待之後要看的金基德導演的《莫比烏斯》,該片則是整部片都沒有台詞,試想這需要演員們多麼深厚的表演功力啊。

片中有驚人的人屍交場面,彰顯出人類的慾望能夠可怕到何種程度。整部片用黑白的方式呈現,有一種獨特的美感;而且少了色彩的干擾,有時反而更能專注在影片內容,最近看的幾部片如《狀況排除》、《內布拉斯加》也是如此。不過電影在最後幾分鐘轉為彩色(《狀況排除》也有些特殊片段是彩色),猜想可能有某種活屍已逐漸成為了「人」的意味,畢竟人生是彩色的嘛。但這短暫的人生卻在活屍、小男孩、女主人之間關係的翻轉後,戛然而止。另外,全片不斷重複著刷地的意象/聲音,在最後跑工作人員名單時聽起來莫名的毛骨悚然。


像活屍的人類/像人類的活屍,這是本片企圖衝擊的人屍邊界。雖然片長僅僅85分鐘,但觀影時卻感覺像有兩小時那麼長。這並不是說本片沉悶或是拖戲,反而恰恰相反。很多時候步調的確很慢,但藉由這樣的節奏,讓觀眾更能融入角色心境。SABU導演真的太厲害,開始想來補完他的作品了。

九分(日,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