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




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卻得到出乎意料的收獲,看完的當下坐在椅子上一邊看著演職員表一邊回味,享受著那股激情平復後的後勁。本片大概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值得進電影院的一部片,因此我想給它繼《愛.慕》之後今年第二部滿分的評價(雖然有部份原因是因為板橋大遠百威秀IMAX 3D水準以上的聲光效果)。這也是我自2008年開始做觀影紀錄以來,第一次同一年給了第二部電影滿分。雖然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星艦迷,但這一點也沒有減少我從本片獲得的感動與滿足,我想真正的Trekkies心中的感觸必定更加無法言喻。

之所以滿分,是因為我挑不出什麼缺點,本片在劇情結構、流暢度、演員演出、音樂、3D特效、攝影(雖然有些人可能會不太喜歡J.J.酷愛用的炫光效果,但這也成為他的一種作者標記了吧)等等各方面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只能說J.J. Abrams真的是很會拍商業片、很懂得觀眾要什麼的一位導演。全片幾無冷場,即使到了最後你以為要結束了的時候它又來一場高潮戲,絲毫不給觀眾喘息的空間。片中也安排了向過去經典橋段致敬的戲碼,而Leonard Nimoy飾演的Spock Prime也會再度登場,相信這些都會讓星艦迷激動不已。另外,片中還有一位重要角色是由曾經飾演過經典科幻動作片《機器戰警》的Peter Weller演出,看到他的出場也令人感到十分驚喜(題外話,明年將會有重開機的《機械戰警》要上映,這部也是令人相當期待)。

自從《黑暗騎士》成為新一代的超級英雄經典以來,它的成功影響了許多後來的電影,甚至連非超級英雄片也不例外,《007空降危機》是一例,本片是另一例。是什麼梗就先不說破,不過應該很好猜,但本片也沒有把它玩爛,反而還加進了新的元素。本片也承接上集各個角色個性鮮明的優點,人物之間的互動不論是史巴克與通訊官女友烏瑚拉之間的緊張關係,或是史巴克和寇克的爭論(史巴克的「賤」嘴真的超強,很多笑點都來自於他跟別人的交談),以及最重要的,寇克與史巴克的患難兄弟情,在在都產生了很大的化學作用。

最後,在這裡要引用《Star Trek》系列的開場白,同時也是本片的結語:「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這裡敘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它的五年任務,是為了要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踏前人未至之境。」我想,《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也帶領了無緣登上企業號的觀眾們,進行了一趟美好而壯闊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