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西遊:降魔篇》:只有周星馳才能超越周星馳



嚴格說起來我並不是十足的星爺迷,星粉們耳熟能詳的星語錄只知道幾句,《少林足球》前的作品完整看過的沒幾部。這點大概是從小受到父母觀影習慣的影響,看電影大部分都在HBO、Cinemax、Star movies等幾台轉來轉去,於是便缺少了接受國片台重播一萬年也不厭倦的養分灌溉。不過自《少林足球》開始,我對華語喜劇片的印象便多了「周 星 馳」三個大字。

2001年到現在,星爺一共只交出四部作品,平均四年才一部,拍片速度大不如前,但品質卻有逐漸向上提升之勢(雖然《長江7號》似乎有稍微跌了一跤)。從《少林足球》、《功夫》一直到今天的《西遊:降魔篇》,我可以放心的說,這是我看過的周星馳電影中覺得最好看也最滿意的一部了。除了一兩個應該是笑點的地方比較不好笑(如最後空虛公子要婢女幫他把天殘腳移開,婢女一直重複怎麼不早點說那段),以及片尾孫悟空與如來神掌對決那場戲明顯抄襲日本電玩阿修羅之怒以外,幾無缺點:要搞笑有搞笑,要劇情有劇情,要打戲有打戲,要特效有特效,要愛情有愛情...夫復何求?

許多人說羅志祥的演出是本片的敗筆,但我覺得這樣比其實不太公平。要知道,文章、黃渤、舒淇三人都是影帝后級的演技,後兩人都已得過金馬獎,文章的話只要看過《海洋天堂》中與李連杰精彩的父子戲,以及《失戀33天》裡的王小賤,就會知道他絕對是一名能屈能伸的硬底子演員。所以小豬算是有盡到他的責任了,況且不覺得他真的有把空虛公子空虛的感覺演出來嗎?

另外要特別提的是本片的特效,是由韓國特效團隊Macrograph負責。我不懂特效這一塊,但很明顯的本片特效硬是比《賽德克巴萊》那隻山豬好多了(google後發現原來《賽》片特效是由北京一間名叫水晶石數字科技的公司負責,不知道是案子錢太少還是該公司水準本來就如此而已,總之成果就是大家看到的不盡如人意)。不論是片頭的水妖肆虐、段小姐無定飛環的千變萬化,或是使虎拳、螳螂拳的驅魔人的氣勢逼人,一直到最後天殘的那隻大腳(連腳毛都栩栩如生),以及空虛公子大絕招空虛九劍,在在都有好萊塢大片等級的水準。

《西遊:降魔篇》絕對是一部反「傳統」的西遊記電影,但從某種角度來看,或許它反而更貼近《西遊記》原著(詳見《西游降魔篇》:周星馳進步了,你們呢?批踢踢的這一篇,均有大量雷)。可能是我們平常熟悉的西遊故事都太溫和了,星爺這種較接近原著的拍法反倒成了某種顛覆。令人興奮的是,根據報導應該會有續集,而且連片名都決定了,就叫《西遊:取經篇》。而再看到本片在中國上映票房的勢如破竹:2/10大年初一首日上映票房7685萬元人民幣,打破華語片上映首日票房紀錄;兩天突破一點五億,三天突破二點二億,創下華語片最速達到一億與兩億的紀錄。我想保守估計五億絕對沒問題,因此看來西遊:取經篇》是指日可待。只是《功夫》讓我們等了三年,《長江7號》讓我們等了四年,這次《西遊:降魔篇》又讓我們等了五年,該不會下一部西遊:取經篇》要等六年吧?不過再怎麼久,就算是一萬年我想廣大星迷都會甘願等下去的。在此之前,也該是去找傳說中的經典《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來看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