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2014年一二月觀影隨筆

2014年到今天為止總共看了147部電影,距離年度目標200部算是有維持穩定進度。以下片單排列順序採降冪排列,觀影日期近的在前。紅色表示推薦,綠色表示推賤,意思是你犯賤時間太多的話可以看一下,我已經先犯賤了。


42.華爾街之狼/8(美,2013):你聽見狼嚎了嗎?
我聽不太清楚。本片在炫麗且令人眼花撩亂的奇觀、髒話滿天的外表背後,其實感受不到什麼深刻的東西。但它確實好看,這場長達三小時的大秀確實能讓觀眾高潮,也難怪IMDb的分數如此之高了。相比之下,同樣有著華麗表相的《大亨小傳》,至少讓我感受到了Gatsby的高貴靈魂。另一個跟《大亨小傳》的共同點,是都擔綱主角的李奧納多。或許為了劇情需要,也或許Jordan Belfort本人就是如此,但我總覺得李奧還是有點太外放,不若Gatsby雖身處浮華世界卻仍舊能夠帶著幾分內斂來的服人,所以小金人大概再次無望了。加上今年又有氣勢超強的馬修麥康納,所以李奧您還是繼續演吧,我也想繼續看啊~

雖然我覺得本片今年奧斯卡十之八九無望,因為片型以及滿滿的髒話、氾濫的性與毒品都不討評審的喜(對於自詡奧斯卡為藝術獎的評審們,應該不會容忍一部破了影史最多髒話紀錄的電影得到最佳影片吧);但是能夠將片子拍到三小時長而又不沉悶,利用大量的對白塞滿時間而又不枯燥,這樣的敘事功力本身就已經相當了不起,高齡七十幾歲的馬丁爺爺在導戲方面依舊完全不顯老啊。

41.郊遊/9(台、法,2013):流浪的是心,無法/不想停泊
非常挑觀眾的一部片。我必須承認這是我第一次完整看完蔡明亮的片子,但看完之後我卻被深深打動了,好像有點懂了蔡導一直在藝術這條路上的堅持。本片很難寫評語,需要觀者看過之後自行體會。「...好電影在等你,大眾電影是追著你...一部經典好電影會等你的,等你懂得欣賞的那一刻...我的片子就一直在那邊等你,等你來看它。」這是看《郊遊》之前聽蔡導演講他所說的話,看過《郊遊》之後,有一種慢慢可以認同這一席話的感覺。

40.內布拉斯加/8(美,2013):細膩真摯的父子情
導演亞歷山大潘恩真的很會說故事,尤其是公路電影。本片以堅信自己中了一百萬的固執老爸執意要前往內布拉斯加領獎為引子,孝順的兒子苦勸不成只好陪他上路,實際上談論的是父子關係、老年問題、有錢就會引來一群垃圾等等事情。至於到底有沒有中那一百萬,在觀影過程與影中父子的旅程中,對於觀眾以及他們父子倆也漸漸變得不是重點了。也佩服導演的勇氣,執意要用黑白的方式呈現,事後證明這是一個成功的決定。除去了花花世界的五顏六色,讓觀眾更能夠專注沉浸在那父子情感中,與他們一同進行這趟心靈之旅。

39.盲證/7(韓,2011):不難看但大亂鬥誇張了點
在批踢踢爬《監諜任務》文時,看到有人推薦這部就找來看了。金荷娜演盲人著實厲害,也因本片拿下青龍、大鐘雙料影后;相較之下其他演員就只剩兇手比較能夠讓人留下印象了。不難看,但覺得節奏有點不順,特別是最後一場大亂鬥有點太拖,而且女主角、兇手、配角弟弟三人都是打不死的超人有點讓人出戲,女主角被猛踹、抓起來摔好幾次,兇手被火燒了半邊身體,弟弟肚子被刺一刀之後還沒完,三人居然都還能夠繼續糾纏下去,實在厲害。接下來預計看評價比《監諜任務》還好的《恐怖直播》,希望能夠再驚豔一次。

38.自由之心/8(美、英,2013):真切的為奴之屈
導演Steve McQuee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這次比較平易近人了些,不過幾處還是用了長鏡頭讓畫面及演員表情說話,同時讓觀眾累積情緒。男主角Chiwetel Ejiofor演得很有層次,從開始的中上階級,到被騙淪為奴,直至最後終獲自由後與家人相見的無法言說的複雜情緒,每個階段都有該有的感覺。不過這次競爭激烈,有使出橡皮大絕的馬修麥康納,還有想拿影帝想瘋了的皮卡丘,最後到底獎落誰家實在很難說。導演的御用男主角Michael Fassbender這次演配角,一個兇狠暴躁的奴隸主,也十分吸睛。全片最有印象的一個鏡頭是(防雷)Solomon燒掉信的時候,那殘餘的星火一點一點逐漸熄滅,就像是自由的希望一點一點失去。好看,可以讓人真切的體會到沈重的為奴之屈。友人形容得好,本片就像是正常版的《決殺令》。

37.藍色茉莉/6(美,2013):看凱特布蘭琪表演
又是一部吃演員的片子,伍迪艾倫還是老樣子,個人是有一點膩了。整部片幾乎從頭到尾都充斥著對話,台詞量驚人,留白的時間非常之少。凱特布蘭琪飾演一位因為先生是金融詐騙犯因而必須由奢入儉的前上流社會女子,不太能夠適應沒有錢的生活。她把歇斯底里、時常喃喃自語的主人翁演得活靈活現,果然想得獎都要演瘋子嗎。但除去凱特的表演,全片沒有什麼新鮮感,大多數元素都可以在伍迪之前的電影中看到。

36.監諜任務/8(韓,2013):一起大聲喊:韓~孝~珠~!
韓國拍類型片真的很有一套,特別是警匪、恐怖、歷史片等等。本片翻拍自港片《跟蹤》,沒看過原作,但目前看到的評價都說拍得比原作還要好;這是滿不容易的一件事,最近翻拍《原罪犯》的《復仇》就是一個砸鍋的例子。本片故事描述韓國警方的特殊編制「監視班」,專門負責監視犯罪組織與人物,及其與被監視者間鬥智鬥力的過程。演大反派的鄭雨盛在本片氣質令人聯想到梁朝偉,冷酷又一絲不苟;飾演監視班行動班長的薛耿求跟鄭的對手戲也非常精彩;最後是代號梅花鹿(豬)的菜鳥韓孝珠,真的好漂亮好可愛好美好正,看完馬上變成她的影迷,成為第一位想follow的韓國藝人。她更以本片拿下青龍獎影后,雖然我覺得演得不錯,但感覺還不到可以拿影后的等級。跟監過程拍得非常緊湊刺激,後半段高潮迭起,剪接、運鏡一氣呵成,其中一顆黃班長追鄭破窗而出的鏡頭更是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印象深刻。

35.藥命俱樂部/7(美,2013):演員不好當
真人真事改編的傳記電影,這種類型的片子有時很容易會顯得枯燥無味,端看編導功力。以本片來說還不差,但還是有些地方稍稍沉悶了些。本片最主要的看點在於馬修麥康納與加爾德勒托這一主角一配角,兩人都為戲瘦身十幾二十公斤有,一副皮包骨模樣,兩人也分別問鼎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與男配角獎。這部片應該是馬修麥康納的從影巔峰,演出粗俗牛仔樣的電工非常突出。而加爾德勒托則飾演一位娘娘腔的同性戀男人,不得不說這角色還真適合他,他的外型滿適合化女妝的,且聲音又夠高(本身就是知名的尖嗓搖滾團主唱)。基本上整部片就是看這兩人表演,其他主要是有關愛滋病、藥物、同志等議題,但都沒他們倆吸睛。

34.女蛹之人皮嫁衣/6(中,2013):看張榕容就夠了
完全是衝著張榕容才看這部片,導演名叫邱處機有點酷,不知是本名還是藝名。張榕容的演出依舊是那麼精彩,雖然有些地方覺得有點太放,不過反正她演的角色本來就是瘋子。首先要說的就是畫面晃得亂七八糟,雖然我自認為滿習慣手持攝影,但晃也有分晃得好跟晃不好的,本片顯然屬於後者,鏡頭錯亂且似乎沒有一刻集中焦點,導演/攝影師不知是否該向Paul Greengrass/Barry Ackroyd這對導攝搭檔多學學。前半部結構有點鬆散,後半部雖然節奏有稍微緊湊緊張起來,但為時已晚,救不了整部片。結局是屬於不能破梗那種,但其實知道了以後也沒有很大的驚喜。總之喜歡張榕容的一定要看,是繼《陽陽》之後再次有幾乎整部片都聚焦於她的電影。而且除了張的演技精湛之外,片中有幾幕她穿婚紗的樣子,真的很美。

33.私人訂製/8(中,2013):馮式喜劇依然犀利
馮小剛回歸喜劇路線之作,自稱:「我隨隨便便拍一部電影(指本片)就賣錢,我認認真真拍一部電影(指《一九四二》)就不賣錢!這讓我產生了很大的困惑!」果然市場還是變幻莫測啊。不過中國電影觀眾口味目前可能還是偏好喜劇居多,從《泰囧》、《西遊:降魔篇》到本片,大致可略窺一二。本片馮導再度與編劇王朔、御用男主角葛優合作,黃金三角再次出擊個人覺得成果還是不錯,不過卻招致中國觀眾、影評人的反感,馮導還為此跟影評人戰起來,形成電影外的趣味點。反感原因包括廣告置入太明顯等等,我倒是覺得還好,置入從《唐山大地震》不就是這個樣子了嗎?對於情節沒有太大影響就沒差。電影本身以三段式諷刺喜劇構成,彼此間的四個主角是相同的,各段諷刺了包括中國官場貪污腐敗風氣、對身為票房大導的自嘲以及對有錢人的嘲諷等等。不知怎麼的越來越喜歡白百何,當然葛優的演出還是很棒,李小璐、鄭愷表現也是不錯。王朔的劇本也維持水準,整體來說還是滿好看的,就是不懂為何自己的感覺跟中國觀眾評價差這麼多。不過罵歸罵,本片還是大賣了七億多人民幣)。

32.雲端情人/8(美,2013):或許擁抱的感覺才是最真實的存在
又是一部有關近未來科技與人性發展互動的作品,這回聚焦的重點是愛情。一定要說的是本片Joaquin Phoenix與Scarlett Johansson的聲音表演實在太棒了,Scarlett略帶沙啞又有點慵懶的嗓音太適合這個數位軟體(情人)的角色,而Joaquin飾演中年失婚、寂寞的代筆作家也恰如其分。究竟柏拉圖式的戀愛是否真的可能?愛情有可能完全止於精神上而沒有肉體的成份嗎?Samantha(Scarlett Johansson飾)一直糾結於她沒有身體這件事,最後雖然看似看開,但相信這也是Theodore最終仍舊無法完全擁抱她的原因之一。當然人類的私心與佔有慾也是不可能避免的,正是這些七情六慾讓我們之所以成為「人」。本片的立場應該是懷疑科技理性的,因為最後Theodore還是跟活生生的Amy走到了一起(當然也可以說是因為Samantha離開他了)。全片最棒的台詞當數「愛情,是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這句。

31.無法無天2(Gangster's Paradise: Jerusalema)/6(南非,2008):因為居住在台灣而感到幸福
又是一部中文片名被片商亂翻的片,本片跟《無法無天》(City of God)一點關係也沒有,只能說主題有點接近,都是在談論犯罪問題,一個發生在約翰尼斯堡,而另一個發生在里約熱內盧。雖然片名亂翻,不過出乎意料的還不難看,而且是很少接觸的南非片。前半段節奏很不錯,不過中後半段就又慢下來了。剪輯明快,鏡位運用靈活是本片優點。居住正義、種族問題、犯罪叢生則是本片可能想探討的東西,但也並未十分深入。

30.爸媽不在家/8(新,2013):家庭小品但有後勁
本片拍攝背景沒有明說,但推測應是二十年前左右,從片中出現的電子雞、B.B.Call、錄影帶、類似Walkman的隨身聽等物品就可略知一二,也彷彿將觀眾們帶回了那個年代。四個主要演員都表現得十分精彩,尤其是飾演小男孩林家樂的許家樂,真的把那中二樣發揮得淋漓盡致,可惜這次金馬獎碰到瑤瑤那就沒辦法了。媽媽跟女傭的幾場對手戲張力十足,爸爸也把中年失業的落魄演得相當傳神。最後小孩出生成為了家庭的新成員,也象徵著希望仍在。雖然滿好看的,但我還是不太認同金馬評審把最佳劇情片頒給本片而不是《一代宗師》,或許是我看不到評審們看到的,所謂由小品格局映照出大時代的氣度吧。

29.疏離世界/8(美,2013):Families are always first.
野心有點大的一部片,探討了許多面向的問題,包括網路交友、線上(色情)聊天室、家庭關係、媒體利用當事人等等,不過都處理得不錯。採用多線敘事的手法,一共有四條劇情在跑,但又都互相有牽扯。最後用了一個比較溫和的結局,沒有讓場面演變為失控的局面,這樣的選擇是好是壞見仁見智,我覺得編導可能還是希望回歸比較溫情的取向,而沒有採用赤裸裸血淋淋的控訴方式。

28.重點是,我愛你/7(墨,2013):結局有點神的感人親情片
聽說是北美賣最好的西語片。滿有趣的一部片,小女孩好萌超級可愛。中間的過程有點緩慢,並且讓人覺得為何這老爸如此溺愛女兒,但這一切都在結局一記回馬槍後有了合理的解釋。很棒的結局設計,觀眾渾然不覺地掉進編劇的陷阱裡,但節奏還是稍稍有點緩慢。親情的部份頗為動人,但關於主角面對恐懼這件事就比較無感了。

27.紅翼行動/8(美,2014):乾淨俐落的好看戰爭片
真人真事改編,有關一樁美軍海豹部隊四人小組欲突襲某塔利班首領,卻因放了三個當地的牧羊人而慘遭殺身之禍,最後只有主角存活的故事(別說我爆雷,英文片名就取作Lone Survivor了)。看了一陣子我才恍然大悟,覺得難怪這故事有點熟悉,原來是麥可桑德爾在《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書中舉過的例子。兩小時的片長大致可分為前半後半各一小時,前半都在鋪陳,一開始還帶了一些海豹部隊的訓練鏡頭;後半就都是屏息緊張、槍林彈雨的戰爭場面了。本片最大優點應該是不拖泥帶水的槍戰,還有全片塑造出的真實氛圍,包括隊員浴血奮戰受傷、與當地反塔利班村民的互動過程等,讓觀眾有身歷其境之感。泰勒基奇這位可謂好萊塢最票房毒藥的小生,在接連演了《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跟《超級戰艦》兩部讓電影公司虧到炸的賠錢貨後,終於碰上了本片,目前在北美賣得很不錯。

26.樂高玩電影/8(澳、美、丹麥,2014):Everything Is Awesome!!!
很好笑很可愛的一部片,好笑程度不輸《金雞sss》(當然是不同種類的好笑)。乍看之下是個平凡人變成救世主的老掉牙故事,但編導有玩出新意。樂高動畫真的是太有趣了,特別是獨角貓萌到爆炸,還有後面某人的鬼魂出現時整個笑翻。整部片一直讓我想到《無敵破壞王》,感覺兩部片調性有點像,而本片整體來說比《無》片還要好上一點。比較美中不足的是超人、綠光戰警、神力女超人這些超級英雄角色幾乎完全沒有發揮,淪為掛名的花瓶。結局為了不破梗只能賣個關子,只能說雖然有點老梗但不會讓人失望,情感十分豐富還帶點《駭客任務》的感覺。

25.魔女嘉莉/7(美,2013):一般般的不是很恐怖的娛樂恐怖片
沒看過聽說很經典的1976年版,看本片之前查了評價似乎不是很好,看完是覺得還好,不到很差的程度,但就只是部不太恐怖的普通恐怖片。完全是衝著女主角Chloe而看,扣掉Chloe大概剩五分,光看她就飽了。節奏還算流暢,不過順順的看完之後也沒留下些什麼,不太會有聽說舊版能讓人思考的有關校園霸凌、畸形的母女親情、基督教教義等等的東西。

24.兩槍斃命/7(美,2013):中規中矩的槍戰動作片
本片的兩大牌丹佐華盛頓與馬克華柏格(不得不說,還是覺得他跟麥特戴蒙好像)就是片名的那兩支槍。傳統的臥底警匪片,加上幾分這對「搭檔」的垃圾話笑話與幾場槍戰,便成了這部片。娛樂性還可以,沒有特別突出的優點,但也沒有明顯的缺點,節奏也不會太拖,但也沒什麼值得一書的,要打發時間的話可以一看。

23.機器戰警/9(美,2014):多了幾分人性的經典重開機
http://marc-w.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22.掃毒/8(港,2013):一個字,Bromance!
先要說個無關本片的事,那就是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盧海鵬這四位最近亮相的頻率也太高了一點,港陸片幾乎都被他們包了(這麼形容是誇張了點,但真的看得有點膩了),不知這是否代表香港中生代演員出現斷層?回到本片,陳木勝導演還是維持他的一貫水準,動作、槍戰、飛車戲都拍得緊張刺激,令人血脈賁張。不過難能可貴的是,文戲部份也還不錯。基本上毒品只是個包裝,本片也沒有特別強調「掃毒」的意義,就是部娛樂性十足的警匪片。反而全片重點著重在劉、古、張三人的兄弟情誼,讓人聯想到桃園三結義,其中張家輝的角色設計與轉折是本片一大亮點,讓本片在人性刻劃部份多加了點分。

21.大稻埕/7(台,2014):熱血煽情有餘,底蘊不足
導演葉天倫這次再度把《雞排英雄》的那套操作模式搬出來,靈魂人物一樣是豬哥亮,豬哥亮也一樣用他招牌的表演方式,但還是管用。前半部很不錯,搭上熱門的穿越題材,結合台灣抗日歷史確實新鮮。不過還是跟很多片有一樣的老毛病,中半開始節奏又有點跑掉,談情說愛稍嫌略久。後半雖試圖撩撥台灣人的國族情節,但卻演變成熱血有餘,底蘊不足的窘境。除了「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拼就對了」這些口號的呼喊,《大稻埕》剩下的東西真的不多。本片勉強可以算是有笑有淚(我自己是有笑但淚沒流下來),以賀歲片來說算是及格。但若國片持續剝削本土元素下去,我不知道還能撐多久;相比之下,《甜蜜殺機》這點就大大的加分。最後要說簡嫚書意外的適合古裝,基本上整部片看她就夠了。

20.北京遇上西雅圖/8(中,2013):致敬經典不失新意
中國至今最賣座的愛情電影,片中諸多向經典愛情片《西雅圖夜未眠》致敬之處,湯唯與吳秀波的搭配或許也和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的組合一樣令人印象深刻。以華人在美開設的非法坐月子中心為主題是一個罕見的題材,當中也添加了一些東西文化衝擊的趣味。湯唯在片中的表演與在《色,戒》中判若兩人,是個一開始眼裡只有錢的討厭女人,她演來活靈活現,去年金馬沒入圍真是一大遺珠。她與木訥但人好到不行的吳秀波形成一冷一熱的化學作用,中間歷經了一些破事(雙方都是被另一半拋棄的人),最終當然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走到了一起。有趣而感人的一部不錯的浪漫愛情片。

19.金雞sss/8(港,2014):大江東去浪淘盡
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笑的片,全片大概有八成以上的時間都在笑,好累。國台語版的比預期中的好笑很多,林美秀的聲音表演功不可沒。前半段主要在翻玩港式性喜劇的梗,以「雞」的工作生活為主題,笑點也多集中在此;後半卻變成感性煽情路線,以張家輝飾演的哥頓哥的時代已經過去,與阿金相知相惜的一段情串連,大嘆時不我與之感。吳君如不愧是人緣好,香港想得到的一線男星幾乎都來捧場客串了,其中許多人更是不計形象瘋狂搞笑演出,最後還有掛名「突然演出」的天王現身,給足觀眾驚喜。過年期間如果想要放鬆大笑一陣,本片絕對是可以列入考慮的選擇。

18.被偷走的那五年/7(中,2013):果然後半真的太狗血了
本片後半段類似的情節也發生在《愛.慕》中,但導演手法一比,高下立見(拿黃真真比麥可漢內克是有點對不起漢內克大師啦)。白百何的演出依舊是全片最大亮點,時而可愛時而調皮,還有眼神跟講話的腔調都好吸引人。前半段其實還可以,有些橋段也會讓人會心一笑;但後半就有點走調,所謂的「虐心」如果只是這樣呈現就太淺了。還是要再提《愛.慕》,那樣的拍法與結局不但虐心到極點,最後又能夠用溫暖讓觀眾稍稍平復情緒,真的是不可多得的經典。其他好像沒啥好說的,安心亞、阿Ken、范瑋琪幾個配角就中規中矩。

17.戰爭遊戲/7(美,2013):戰爭的本質是什麼?
特效不錯,戲院看應該效果滿棒的。其實本片描述的戰爭場景很有可能會在未來發生(但不會是近未來),現在包括美軍在內的無人機都已經滿天飛了,未來的戰爭或許真的像在玩模擬遊戲一樣。滿流暢的看完,不過前半有關訓練以及矮個子想霸凌主角藉此示威的戲有點多。最後的轉折揭曉真相是個不錯的安排,的確把戰爭當真跟當遊戲完全是兩回事,下的判斷也會全然不同。結局這樣鋪梗也算合理,除了不要趕盡殺絕的意旨外,要不要拍續集都有空間。

16.甜蜜殺機/8(台,2014):國片類型的創新突破
連奕琦導演真的頗有才華,大膽將喜劇笑料融入懸疑警匪片中,成功走出國片的創新類型。明明是很嚴肅正經的警察辦案過程,在男女主角的個性塑造下,卻成了笑點百出的小鬧劇。蘇友朋在本片從頭到尾用一種有點特別的口音講話,算是自《總舖師》的楊祐寧以來令人印象深刻的聲音表演之一。起初是個怕事孬種,但到了最後卻成為關鍵一擊的執行者的故事也不算少見,不過本片說故事的手法流暢新穎,不會讓人感到老梗。林依晨比較中規中矩,最令人驚豔的應該就是吳中天了,一人分飾個性南轅北轍的雙胞胎兩角,且成功製造衝突笑點,算是最亮眼的演出。

15.白日夢冒險王/8(美,2013):溫暖人心的正面能量
看完之後可以理解為何本片台北票房可以賣得比《哈比人:荒谷惡龍》還要好了,現在的台灣人的確滿需要這種正面能量。從紙媒沒落這個議題出發,帶出突破一成不變的人生的主題。不得不說班史提勒真的很會演這種倒楣臉,整個就讓人覺得他衰到家了。25號底片本來是電影中一直在追尋的東西,但經歷了那麼多冒險,到後來好像也不太重要了;只是結局揭曉它的廬山真面目時,還是讓人打從心底溫暖起來。畫面很美,無論是格陵蘭還是冰島,那種壯闊都會使人感到無比的渺小。音樂也很棒,把美景襯托得很好,也很有激勵人心的作用。

14.球來就打/7(台,2012):獻給熱愛棒球的人,可惜節奏還是跑掉了
前半部看了真的很有感覺,特別是River一句「野球對你來說是小事,但是對我而言卻是搏性命。」整個戳到點。在台灣,只是想要好好打一場球而已,真的有這麼困難嗎?劇情其實還算不錯,尤其是把棒球界長期被黑道把持的黑暗面給拍出來,這點非常加分。不過在片長達135分,卻又沒有足夠內涵支撐的情況下,就顯得拖沓了。中半部切到男女主角開始談情說愛,節奏就從這裡開始走調了。演員部份,黃少祺跟周采詩口條還是稍嫌生硬,全片演最好的應該是楊烈飾演的黑道老大了,不過也稍微有點太放。但總而言之,本片還算可以一看,特別適合有個棒球魂的觀眾。有點為這片只在台北賣了三百多萬抱屈,應該是明星票房號召力不夠吧。

13.超急情聖/8(美,2013)- 別出心裁的有趣小品
JGL自編自導自演的獨立製片,滿有意思的,期待他繼續展露幕後的才華。一開始看會覺得怎麼會有女生像Scarlett Johansson這麼天真,只為了男友看A片就要跟他分手(好吧,撒謊也是重點),但看到後來也解釋了這一點。簡單說就是公主病,但有她那樣的條件想不得公主病也很難,公主病也是要有條件才病得起的。全片用了不斷重複一些片段的方式,但每次重複都有不一樣的地方,這種手法也不算罕見,且會讓觀眾期待這次是什麼新花樣。JGL在本片中除了身材練得不錯之外,刻意的講話方式也是一絕。有一段感覺有點在諷刺跟神父告解這檔事。另外片中他妹從頭到尾都沒台詞一直玩手機,但一開口就是至理名言,果然台詞重要的話一句就夠。值得一提的是Julianne Moore,這個角色就像是JGL的導師,全片也因此在老與少之間取得平衡。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嗎?)

12.末日列車/9(韓、美、法,2013)- 我們何嘗不也是在這輛列車上嗎?
http://marc-w.blogspot.tw/2014/01/blog-post.html

11.關鍵目擊/7(美,2013)- 還不難看的甘迺迪遇刺片
本片講述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當天及其後三天發生的故事,戲劇性很夠,不過有一點點煽情,可能也因此缺少了留給觀眾反思的空間。採用多線敘事的方式,滿能夠讓觀眾了解相關人員其各自所處情境以及感受。柯林漢克斯真的跟他爸長很像,一出場就知道他是影帝之後。配樂不錯,十分稱職地烘托出沉重肅穆的氛圍。關於李奧斯華到底是不是兇手似乎一直都有爭議,但或許就跟319槍擊案一樣,真相永遠是個謎。

10.激愛543/6(美,2013)- 口味很特殊的一部片,衛道人士退散
極盡下流骯髒之能事,把壞品味發揮到極致,但唐謨應該會很愛(誤)。全片由一個主線中的十幾個短片組成,其中大部份我是笑不太出來,不過也有幾段真的滿好笑的。會想看有一個原因是有Emma Stone、Chloe Moretz、Kristen Bell這幾位我愛的女星,尤其Chloe那段真是犧牲(Halle Berry那段也不遑多讓);但最經典的還是第一段的Kate Winslet & Hugh Jackman,真不曉得他怎麼會答應演這個,是編導手上握有他的裸照嗎(再誤)。然後iBabe那段非常明顯在婊Apple,只是用的方式頗低級(順帶一提這段主角是李查吉爾)。最後的超展開讓人聯想到《魔鬼終結者》與天網。因為有些橋段的確讓人捧腹,不然應該要下修到五分的。

9.A金政客/6(加,2010)- 良心對某些人而言是不存在的
凱文史貝西主演的加拿大獨立製片,敘述一名「超級說客」崛起至沉淪的故事,真人真事改編。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若是編導的功力不夠,電影就很容易像是流水帳,本片就有一點這種感覺。雖然片子順順的演完了,但感覺就是少了點什麼,可能是起伏的戲劇性不夠大吧,但至少本片讓人了解了美國的政治遊說文化。凱文史貝西還是很厲害,幾乎整部片就看他一個人表演。這部片讓我想到《黑心交易員的告白》,這世界上某些人的字典裡真的沒有「良心」這兩個字。

8.愛.穹蒼/6(美,2013)- 如果那麼容易就被你摸透他就不是泰倫斯馬力克了
嗯,還是跟《永生樹》差不多的風格,所以應該也不太適合一般觀眾(我坦承中間一度差點睡著)。不過跟《永生樹》相比,雖然還是很多風景鏡頭,但著重在「人」的部份多了許多。演員的演出都很棒,特別是要拍這樣一部非傳統結構化敘事的電影,更需要表演功力。攝影、畫面還是一樣絕美,如果可以隨時按個暫停,當下的那幕都漂亮得像幅畫。但對於看慣一般有個故事主軸、有一定量演員對白的電影的觀眾而言,本片還是非常具有挑戰性。1979到1997年間沒有任何一部作品的泰倫斯馬力克,今年預計會有三部片上映,而且片片都是大卡司,真讓人好奇他會不會繼續這種極度風格化的拍法。

7.風暴/7(港,2013)- 這風,真的太暴了
先說好的,港片已經好一陣子沒有這麼大場面的動作片了(雖然其中大部份鏡頭應該都是特效),但肯投錢拍大製作就產業的角度來看值得鼓勵。片中幾場警匪駁火戲都拍得不錯,很有氣勢;尤其最後一場高潮戲,用槍林彈雨來形容真的一點也不為過。雖然有些地方還是可以看出特效的瑕疵,但那是用好萊塢的高標準去檢視,其實瑕不掩瑜。不過本片場面雖大,故事就稍嫌薄弱了。幾個地方為煽情而煽情,觀眾的情緒都已經過了但片子還在演,那感覺就越來越少了。真的還是像《桃姐》這種才是高明,淡淡的但餘韻無窮。劉德華的心境轉變也有點不合邏輯(這是一個好警察變壞警察最後又變回好警察的故事),特別是最後的抉擇,猜測八成是為了中國市場而如此安排。總之是部不錯的娛樂動作片,但劇情就不用太深究了。

6.無人區/8(中,2013)- 人跟動物不一樣的地方,是人會用火
傳說中2009年就拍好,卻因為審批、重拍結局等等因素一直到去年底才上檔的電影。寧浩不愧是鬼才,道道地地的公路電影之外又有西部片的味道。全片陽剛味十足,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是余男,她在這片的造型比在《全民目擊》裡面好看多了,香腸嘴也不復見。然後徐崢怎麼每次都演這種衰到家的角色,黃渤也沒好到哪裡去,真是一對難兄難弟。身處在「無人區」裡,真的是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5.寂寞拍賣師/8(義,2013)- 寂寞果然不是一件好事
氣氛很不錯的一部片,前面一直用女主角吊人胃口,鋪陳了大半看似要有個Happy Ending的時候,卻狠狠甩了男主角一巴掌順便震撼了觀眾,結局十分出人意料。只能說騙人者人恆騙之。又一個中文譯名翻得不錯的例子,原來男主角自始至終一直都是「寂寞」的。劇本好、導演好,演員也很棒,男主角傑佛瑞洛許跟老戲精唐納蘇德蘭就不用說了;連一向都沒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Jim Sturgess這次表現的也算稱職,女主角是名模出身(歐洲好像滿多名模演員的例子),很正。查了之後才發現導演是《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大導,又有功課要補了。

4.樂高蝙蝠俠電影/7(美、英,2013,Video)- 樂高拍電影似乎有搞頭
正義聯盟角色大集合,以蝙蝠俠、超人為主(明年才要上的《Batman vs. Superman》組合搶先登場),除了熟悉的羅賓、神力女超人、閃電俠、綠光戰警之外,還多認識了一個鋼骨;反派也是大亂鬥,主要是小丑跟雷克斯路瑟,謎天大聖、貓女、雙面人則是來插花的。樂高做成動畫真的很可愛,劇情也不至於完全悲劇,至少還看得下去。應該是為了二月的《樂高玩電影》做宣傳,效果還不錯,電影版的劇情希望會有電影的水準,期待。

3.怪獸大學/8(美,2013)- 只要肯努力,終有出頭天
還不錯,比皮克斯前兩部《勇敢傳說》跟《汽車總動員2》好多了,但還是沒有《古魯家族》好,所以奧斯卡評審別再投錯票了啊。皮克斯在動畫技術方面應該已經沒什麼可以挑剔的了,所以重點就是故事。本片雖然好看,但看完了也就是「嗯,就這樣」的感覺,沒有更多深刻的東西。中間的轉折設計還不錯,尤其最後沒有讓他們倆重回校園是正確的導向,看得我心有戚戚焉。幾個笑點很棒,但還不到毫無冷場的程度。究竟皮克斯什麼時候會再一次讓我體會到當初看完《瓦力》的感覺呢?

2.真愛每一天/9(英,2013)- 珍惜每一刻,因為那是絕無僅有的當下
向來都對穿越題材滿有興趣的,看了眾多好評之後這部片子也沒有讓我失望。不僅僅只是簡單的愛情故事,充滿了許多有趣而溫馨的小細節。滿喜歡本片的中心主旨: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是一起穿越時空,我們所能做的是盡全力品味這個過程。本片的中文譯名翻得相當好,言簡意賅地傳達了片子想告訴我們的事。除了愛情片段,親情也是本片一大重點,男主角跟妹妹、爸爸之間的感情十分動人;尤其父子親情橋段一直都是我的死穴,最後一場男主角與爸爸的戲是我最後決定給到九分的原因。Rachel McAdams在這部片好正,看完都愛上她了,突然發現她也演過《時空旅人之妻》,有趣的巧合。另外,是該找時間補完她跟Ryan Gosling的《手札情緣》了。

1.世紀教主/6(美,2012)- 正道或邪教,全在一念之間
嗯,Paul Thomas Anderson還是秉持他的風格,跟《黑金企業》一樣,步調慢、構圖精彩、靠演技派撐起整部片。整部片故事其實很簡單,但卻長達144分鐘。主角Joaquin Phoenix是全片靈魂,他真的很會演這種有點瘋狂的角色;Philip Seymour Hoffman跟Amy Adams則相當稱職,奧斯卡快還Joaquin跟Amy(越來越覺得她好漂亮)公道吧。本片不同的地方是採用65mm底片拍攝,有別於一般的35mm跟IMAX的70mm,畫面色調看起來滿特別、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