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2013年三月電影隨筆



本月首選:愛.慕

看到一則對這部片的評語說「這部電影一定要看,如果你一年只看一部電影的話。」我想說的是,這評語一點都不誇張。這部片大概是這一兩年來我所看過的電影當中,受到感動最深、最震撼人心的一部。不多說,總之強烈推薦,偉大的《愛.慕》。



本月推薦:

無敵破壞王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紀錄片)
獅界末日(The Last Lions,紀錄片)
狼少年:不朽的愛
再見了,拉札老師
阿嬤的夢中情人
搜索


29.愛.慕/10(法、德、奧,2012)
很難寫評語的一部片。麥可漢內克對於人性的掌握實在太精準,這片不會像他以前的作品那麼冰冷,相對平易近人許多。好演員、好劇本、好導演,造就這部愛情曠世鉅作。

30.無敵破壞王/8(美,2012)
非常好看,經典電玩角色大會串,重新詮釋「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個古老的道理。小女孩超可愛,Hero's Duty的女主角很殺也很正(這些不是電玩人物嗎我怎麼了XD)。還是無法接受奧斯卡跟金球獎都輸給《勇敢傳說》!

31.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8(台,2012)
終於看到戲院版了,之前中正社福所畢業﹑現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的林依瑩學姐回來座談時已經有看過六十分鐘的短版,當時就有頗多感觸。現在看到完整版還是覺得十分勵志,雖然後面加了一些爺爺們跟家人相處的片段跟環島沒什麼關係,但卻更可以加深每位人物的刻劃。

夢想,其實很單純,做就對了。只是太多時候我們被自己或外界加諸的顧慮﹑限制弄得綁手綁腳,畏首畏尾。片中的不老騎士們平均年齡是八十幾歲,希望我以及所有的年輕人到了那個歲數,依舊保有像他們一樣對生命的熱情與活力。

32.花漾/5(台,2012)
雖然號稱花了一億五千萬,不過重點的碼頭景感覺都搭得有點簡陋。我真的看不出周美玲想表達什麼,充滿不知所云的台詞,像是想學王家衛卻成了東施效顰。真是有點浪費了這一票堅強的卡司,他們演古裝戲怎麼看怎麼出戲。片中兩場算是高潮的打戲也看得出周導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尤其自從《葉問》後現在觀眾看武打的標準也提升了不少。

整部片的看點大概只剩下陳氏雙姝了吧,其中陳意涵的表現明顯比陳妍希好很多,那雙活靈活現的大眼睛真的很有戲。如果她照這樣繼續演下去,要得金馬獎相信不會太遠。言承旭、任達華、吳君如及兩位大陸演員李小冉、茅子俊其實也表現得不錯,可惜仍舊無法撐起整部片的空洞。

或許周導在說社會對她的片不友善前,可以想想為什麼社會對寬導的片這麼友善。電影畢竟是娛樂事業,如果一味的只是拍自己想拍的東西而沒有顧慮到觀眾感受,會落得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意外。

33.機密真相/7(美,2012)
稍微有點冗長,再剪個20分鐘到兩小時或許節奏會更好。整部片就是看丹佐華盛頓表演,真的把徘徊於酒、毒癮的英雄機長詮釋得很好。片頭的飛機失事戲非常緊張刺激,但大概也是全片最高潮的部份了,剩下的都是文戲。就是平平淡淡地刻劃人物,不至於難看但也稱不上高娛樂性就是了。

34.瘋狗綁票令/6(英,2012)
哎呀還是沒能挑戰黑色喜劇成功,可能傳統商業片看慣了吧。幾個主角都是演技派,但是笑出來的地方寥寥可數。狗跟兔子很可愛,女人還是負責擔任被害者的角色。

35.寶米恰恰/7(台,2012)
不錯的青春校園小品,不過感覺好像稍微有點過譽。雙胞胎的主題不常見,但似乎可以再切得更深刻一點。雙胞胎同場出現時的視覺效果處理得很好,完全就像是真的雙胞胎在演出。黃姵嘉好正>///<

36.愛情超能量/7(德、愛爾蘭,2011)
不錯的青春小品too,不過是歐洲版。罹癌的高中男生渴望愛情而不可/能得,於是只好逃進自己創作出的繪畫世界;幸好公主還是出現了,讓王子不至於含恨而終(?)。期待太高有點落空,因為英文片名是Death of a Superhero,但事實上沒怎麼強調Superhero。動畫結合實景的概念算新鮮,好幾個景很漂亮,配樂很好聽。

37.獅界末日/8(美、波札那,2011)
相當用心製作的紀錄片,前後花了四年的時間拍攝,可以想像這是一件多麼辛苦的工作。非洲大草原的弱肉強食、瞬息萬變以及適者生存都藉此呈現在觀眾眼前,另一個重點是母獅對她孩子們母愛的展現透過導演表達的方式令人動容,看完後更喜歡貓科動物了^o^

38.狼少年:不朽的愛/8(韓,2012)
很棒的劇本,比起宣傳說的韓版《暮光之城》(一點也不像),維基寫的韓版《剪刀手愛德華》貼切多了。宋仲基演出只有在片尾才有寥寥數句台詞的狼少年,演技驚人,詮釋狼的模樣維妙維肖。本片一直讓我想到勸導人們不要任意拋棄狗狗的詞句:對你而言,牠只是寵物;但對牠而言,你就是牠的全世界。

39.神偷大劫案/7(韓,2012)
又來一部韓版XX,這次是韓版《瞞天過海》。一樣是大卡司雲集,全智賢(身材真的好好)、任達華(這部怎麼開始覺得他還是老樣子)、李心潔(37歲了還是很正)、金惠秀(完全看不出來43歲,氣質超好)以及一票韓國演員。劇情就真的類似《瞞天過海》,一群身懷絕技的高手要偷一件稀世珍寶,再加上一些恩怨情仇以及後半的動作槍戰場面。第六部破千萬觀影人次的韓國電影,韓國人真的超挺國片,這點值得台灣電影借鑒啊。

40.再見了,拉札老師/8(加拿大,2011)
相當精彩,探討教育、生命、種族、阿爾及利亞問題等議題。男主角跟飾演Alice的女配角演出精湛,尤其是女配角Sophie Nelisse令人驚豔,十出頭歲就能有如此成熟內斂的表現,堪比《南方野獸樂園》的黑人小妹妹。嘎然而止的結局個人有兩層解讀:一是純粹不捨老師的離開,但這樣想好像太淺了,所以正解應該是她喜歡老師。

41.阿嬤的夢中情人/8(台,2013)
一部向台語片時代致敬的作品,誠意感受到了,但節奏可以再緊湊一些,前半有些冗長,這部片應該不用拉長到兩個小時的。選歌很棒,安心亞也證明了她跟瑤瑤一樣可以演戲,最後劉奇生與蔣美月的今昔對照有成功刺激到我的淚腺。

台灣曾經有個好萊塢,希望未來能夠再創造一個。

42.林肯/7(美,2012)
林肯終究還是屬於美國人的歷史與偉人,外國人就算知道他很偉大、他打贏了南北戰爭、他解放了黑奴,但看這部片還是無法感同身受吧。不過丹尼爾戴路易斯演得真的無話可說,其他演員諸如莎莉菲爾德、湯米李瓊斯等也都十分到位。

43.蜜(英:Honey,原文:Bal)/6(土耳其、德、法,2010)
柏林影展金熊獎得主,果然是走影展路線的電影,對白很少,節奏很慢。土耳其導演賽米卡普拉諾葛魯「卵、乳、蜜」三部曲的第三部,導演非常愛用長鏡頭,感覺像是攝影機擺在那邊就不管了。探討家庭、小男孩的自我認同與土耳其國內普遍存在的生存問題,但可能是文化隔閡太大抑或影片走向太過藝術,比較難以下嚥。相比之下同樣以一個孩童挑大樑、探討議題也有點類似的電影,還是比較喜歡《南方野獸樂園》。

44.搜索/8(中國,2012)
陳凱歌拍慣了歷史大片,這回居然拍起現代寫實主義的東西來了。根據維基百科,本片拍攝動機是因為《無極》讓陳凱歌有遭到網路謾罵的親身經歷,十分有意思。這部片探討網路時代的人肉搜索、網路公審,以及媒體小題大作、推波助瀾的議題,刻劃得十分深入;同時對於事件當事人遭受到的心理壓力,以及各個角色的情感描繪都很到位。陳凱歌還是很要得!

45.七月四日誕生/7(美,1989)
反戰大作,奧立佛史東因此片獲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這部片可以看到很不一樣的湯姆克魯斯,可能在其他片都無法看到這麼不帥的湯姆克魯斯了。他飾演一位因愛國而從軍參與越戰的熱血青年,卻在戰事中遭受三大創傷:看見無辜婦孺遭戰火波及、誤殺同袍及中彈後半身不遂,自此憤世嫉俗。爾後從一個口口聲聲愛國、認為質疑越戰就是不愛國的人,轉變為激進的反戰份子。

值得深思的一部片,但個人認為對於越戰榮民戰後遭遇的描繪有點太過煽情了,可能事實還比這個更令人不忍卒睹,只是我們不想接受而已。

46.奧茲大帝/7(美,2013)
很傳統的迪士尼電影:劇情平鋪直敘,沒有太多轉折或結局大逆轉之類,邪一定不會勝正(壞人甚至沒死),主角最終抱得美人歸等等,不過仍有可觀之處。本片跟《魔境夢遊》的製作團隊是同一批人,因此打造出來的奧茲王國就跟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仙境一樣,極盡華麗之能事;電影中的一個主要角色陶瓷娃娃也十分精巧細緻,栩栩如生。另外3D效果相當不錯,一幕從瀑布墜落的戲真的有在遊樂園搭乘遊樂設施的感覺,有預感明年奧斯卡本片就算不會得獎也會入圍幾個技術獎項。

除了視覺奇觀之外,本片在中心主旨也跟《魔境夢遊》頗類似,同樣都是有關自我認同與成長的故事。請來詹姆斯法蘭科﹑蜜雪兒威廉斯﹑瑞秋懷茲這幾個演技派是稍稍有點大才小用,畢竟這種片型不太有展現表演功力的地方。總而言之本片是部有娛樂性﹑不強求深度,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

47.天后之戰/5(台,2013)
果然國片開始復甦之後,樹大便難免有枯枝。本片明顯想走《陣頭》式的熱血融合本土文化的路子,可惜畫虎不成反類犬,熱血好像有那麼一點,但除了熱血之外所剩無幾,感覺像是硬把棒球跟媽祖扯在一起。感受得到想拍好的誠意,但可惜就是沒拍好。同樣是熱血運動類型的電影,《志氣》比本片好太多了。

電影看似想要刻劃幾位主要角色的故事,無奈都是點到為止,導致後半段應該要是高潮的地方完全無法讓人感同身受與感動。片中表現最亮眼的當屬許效舜,演起廟董真的是很有那個味道;倪安東在本片算是有突破,至少比在《愛的麵包魂》好多了;除此之外剩下的看點大概只有劉香慈這尊花瓶了。附帶一提,在搜尋片尾除了盛竹如之外另一位主播是誰時,發現本片官網居然是英文,讓人有種國內都還沒顧好就想到國外,還不會走路就想要飛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