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2013年二月電影隨筆



本月推薦:客製化女神、悲慘世界、西遊:降魔篇(本月首選)、志氣、派特的幸福劇本、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這個月的本月首選好難選啊,好幾部都非常不錯,最後還是決定給星爺的新作,因為我在裡面看到了不斷自我突破的周星馳,同時這部片也是上面這幾部裡面格局最大的。當然有時間的話都看是最好啦哈哈!



16.客製化女神/8(美國,2012)
意外驚喜的好看!劇情讓我想到《口白人生》,兩者都相當有創意,再度證明好劇本好好拍的話,不用砸大錢也會是一部好電影。女主角在片中可愛到不行,後半段有一場高潮戲演出精彩,重點是劇本還是她寫的!真是才貌雙全,值得期待的一顆新星。

這部電影對於什麼是愛情又有一番新的詮釋,究竟完美的情人存不存在?一旦他/她真的出現在你生活之中,難道就從此萬事如意?又,如果你可以完全掌控另一半的人生,此時又該怎麼使用這個權力才恰當?看似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的故事情節,實則提供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推薦這部愛情小品!

17.人生決勝球/6(美國,2012)
克林伊斯威特真的老了。從《強‧艾德格》開始有這種感覺,《經典老爺車》的那個硬漢已不復見,更別說這部片還不是他本人導的了。不錯的故事題材,可惜沒有好好發揮。劇情沒有高潮迭起,也沒有深谷幽鳴,只有平舖直敘。父女情本應是動人之處,但不知怎麼卻感受不到那個溫度。男女主角的愛情也是,轉折過程令人無法體會。或許有些人會喜歡這種平平淡淡像開水似的敘事手法,但在這部片我沒辦法感覺到棒球之於人生的熱情。

18.悲慘世界/9(英國,2012)
無法想像歌舞片可以拍得更好了。每一個演員都太會唱、太會演,這樣的選角已經無話可說。海報上的四個詞:奮鬥、夢想、希望、真愛,完全滲透進觀眾內心深處。節奏非常流暢,幾乎感覺不到這是一部長達158分鐘的電影,不僅眼睛無法離開銀幕,連耳朵這時都渴望擁有一對像小鐘變魔術時的大耳朵,恨不得把每個從演員口中吐出的音符都烙印在腦海中。美中不足的大概只有羅素克洛天生音域較低,所以相較於其他演員感覺唱得比較沒那麼出色;但或許這樣的音色詮釋賈維這種代表正義的角色卻又恰如其分吧。另外就是安海瑟威戲份出乎意料的少,但有她的每場戲都是精華。最後的結尾收得實在太漂亮,那種混合悲悽與對光明未來的希望的複雜感覺真是三言兩語難以道盡;前面幾乎都忍住淚水的我此刻終於忍不住崩潰...對照意境有點類似的《賽德克巴萊》結尾,這樣的處理真的高明不少。

誰說大過年一定要看賀歲片,看《悲慘世界》氣氛不對;相反地,正是看完《悲慘世界》讓人在這年節時分更能知福惜福,帶著一顆正向光明的心,迎向陽光燦爛的明天。

19.日落號列車/6(美國,2011,電視電影)
同樣類型的片子《這個男人來自地球》好看許多,或許是因為這部片只有一黑一白兩個對立角色,略顯單調,另外就是論辯的內容不夠平易近人吧。

20.西遊:降魔篇/9(港、中,2013)
《西遊:降魔篇》:只有周星馳才能超越周星馳

21.顛倒世界/6(加、法,2012)
六千萬美金大概有五千萬都花在特效上了,不得不說畫面真的很唯美,但除此之外就...概念很棒,但細節一塌糊塗,如果是念物理系的人來看應該會吐血。結尾也收得太草率,剩下的亮點只有前任蜘蛛女很正,還有配樂還不錯而已。

22.異域/7(台灣,1990)

因緣際會終於在MOD上看了這部傳說中的《異域》。卡司超豪華,劇情、配樂極盡悲壯之能事,雖然有時會因而出戲,但卻還是會被感動到。朱導與台灣電影的風風雨雨暫且不談,感謝他拍了這部電影發揚光大柏楊的作品,讓更多人能夠知道,曾經有這麼一群人存在過。

23.母侵/7(西、加,2013)
故事設定、氣氛營造都不錯,Jessica Chastain變成黑髮rocker意外的正XD兩個小女孩都表現得不錯,casting應該下了蠻大的功夫。難得看恐怖片,這部算不錯,看到後面甚至會覺得有點感人。


24.月昇冒險王國/7(美,2012)
很奇特的一部片。故事發生在一座虛構的島上,藉此諷刺現實生活。時間是六零年代,所以看起來的感覺十分復古。一男一女兩個小孩都演得很好,布魯斯威利、愛德華諾頓、比爾莫瑞等大牌反倒成了綠葉。攝影、配樂都很不錯。

25.志氣/9(台灣,2013)
《志氣》:退後,就是向前。

26.派特的幸福劇本/9(美,2012)
我們每個人都是瘋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只是大或小、能不能控制而已。這部片太多打動我的地方,父子關係、精神疾病問題(躁鬱症、強迫症...)、家庭問題...。雖然一見鍾情有點太浪漫,但人生有時不是比電影更浪漫嗎?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派特或蒂芬妮。


27.終極警探:跨國救援/8(美,2013)
爽片別想太多,輕鬆看就好。雖然沒有上一集好看,不過還是超爽!打不死﹑子彈滿天飛、爆炸爆炸還是爆炸,爽片足矣。而且這次又來父子情這招,還是小小的中了。

28.大尾鱸鰻/6(台灣,2013)
終於去看了這部「爭議」之作,在看之前就大概知道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子,所以並不覺得難看到哪裡去,甚至某些點還比我預期的好。總之就是一部賣豬哥亮﹑充滿髒話諧音笑點以及性玩笑的標準賀歲片(還有郭采潔好正>///<),十個笑點我大概笑了四個左右吧。值得注意的是,我看的這場真的很多觀眾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罵,他們對於這些笑點都超捧場,幾乎是從頭笑到尾。對於這些觀眾而言,能在大銀幕上看到豬哥亮盡情揮灑﹑笑得爽就夠了,劇情什麼的都是其次。

片中炒了豬哥亮現實生活中的父女關係,這點我覺得沒什麼不好,還有一點點小感動。另外扯到超級英雄﹑特攻聯盟這邊我就有意見了,根本就是拿來沾沾醬油,完全看不出有什麼超級英雄的精神在裡面,真的是徹底被消費。最後講到髒話笑點這部份,實在很看不慣一些自命清高的影評人抓著這點一直鞭,最好你這輩子從來沒罵過髒話。誰說髒話不是本土化的一種,多元文化的一環?會教壞小孩的論點更扯,就像當年《艋舺》也被說會教壞小孩一樣,這部片是「輔導級」,其他的事不是大尾的責任。我雖然也不覺得大尾有多好看,但我尊重台灣有推出這種電影的權利。我想大尾現在的票房就是狠狠打了那些容不下它的人一巴掌,不過再這樣玩下去,真的對國片發展來說不是很好,畢竟一窩蜂總不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